pierre草莓果醬16

上個Weekend歪嘴雞買菜回來,他告訴我他買了兩盒草莓,對齁~草莓季到了,我想到十幾年前我們還住在Apartment的時候,附近大街旁有一大片草莓田,草莓田位在熙來車往的街上沒有圍籬,經過的路人伸手就可拔草莓,可是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偷拔。

草莓收成季節一到,主人就在草莓田前面擺個小攤賣新鮮草莓,他的草莓又大又紅又啾西,一大盒裏面有一半都是雙胞胎大草莓,他還會賣巴掌大夭壽甜的Shortcake

後來即使搬離了Apartment,每年草莓季一到,我們還是跑回去那裡買草莓,從來不買超市裡的

pierre草莓果醬3

幾年後草莓田被夷為平地,後來再經過那裡發現已經蓋了房子,唉~~好可惜

我看到歪嘴雞買回來的草莓又大又漂亮,問他一盒多少錢?他說79 cents,嚇毀?一盒一磅裝才79 cents,兩盒才$1.6好便宜(折合台幣不到50元),我問他為什麼不多買一點?他說怕不新鮮所以不敢買太多

這麼漂亮美麗怎麼會不新鮮捏?歪嘴雞真是三八假賢慧

pierre草莓果醬1

於是我又跑去買了幾盒,每年草莓季一到我就會趁便宜又新鮮時買來做草莓果醬,我還會把新鮮草莓冷凍起來,炎熱的夏天拿來打草莓冰沙,草莓Smoothy,小孩很愛喝我用自製優格加草莓和蜂蜜打的Strawberry Yogurt Drink,有時夏天從健身房運動完回家,我會用冷凍草莓加一大匙乳清蛋白粉打一杯補充能量 

我有三種不同的做果醬的方法,俗話說由奢入儉難,Part I 就先做比較麻煩的「三進三出搞剛的法式草莓果醬」吧(假鬼假怪,明明做果醬就很簡單) 

我參考的是Pierre  Hermé的大師糕點 DESSERTS:750道食譜.480張照片.不論是烘焙新手或糕點專業人員,所有人必備的糕點聖經 

當初拿到書懷著無比的雄心壯志要努力練功,可是翻開書裡大部份的食譜都沒有成品照,750道食譜竟然只有480張照片,很多照片都是在示範過篩麵粉、倒牛奶、拌麵糊、擀面皮之類的示意圖,成品照少之又少,像我這種藝術創造力與想像力趨近於負數的人,光憑文字敘述要幻想成品的長相有點難,感覺此糕點聖經是For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的達人(龜縮)

我發現老外的食譜書都很漂撇,文字敘述總是多於照片,可能翻了20頁才看到一張照片,之前在圖書館借了幾本麵包書也是一樣,好不容易翻到一張圖片了,竟然是用鉛筆畫的,還是台灣的食譜書圖文並茂卡貼心,不過老外的食譜書有個優點就是他們會著重在闡述理論,把原理說清楚講明白,只要觀念通了,條條道路通羅馬,家庭烘焙的樂趣就在此,不是嗎(我今天好正面,有點不習慣)

翻了翻書裏面的食譜,第一個有勇氣挑戰的是果醬,不過依然沒有成品照(連過程照都妹有),我不知道最後成品應該呈現什麼狀態,只能鞭策想像力,亦步亦趨照大師的文字敘述操作

大師在果醬篇的前言提及做果醬的基本原則:

1. 裝果醬的瓶子務必煮沸三分鐘消毒,拿出納涼(大師交代拿出瓶子時要帶手套,別燙著了,揪大心)

1. 水果需先用糖醃漬24小時形成糖漿

2. 水果撈出,只煮糖漿,第一次煮沸5分鐘到達109°C的粗線階段(不明白何為粗線階段),若水果不夠成熟或水分過多,就必須延長烹煮時間,以達到118°C的硬球階段(專業名詞,還是不懂)

3. 把水果加入糖漿中,依水果的質量而定,煮沸5~15分鐘以達到107°C,撈出浮沫因為內含雜質

4. 煮好的果醬立刻裝瓶,倒扣24小時,形成自動真空(大師再度大心提醒,裝瓶時揪燒ㄟ,要記得戴手套哦)

5. 果醬經過數日會變得越來越濃稠,若做出的果醬太稀可再重複以上步驟煮一次

法式草莓果醬Confiture  de fraise

材料:草莓1公斤,糖1公斤(我用600公克),檸檬一顆

大師說高糖量的果醬可以在櫥櫃保存12個月,不過草莓:糖=1:1,連螞蟻吃了都會得糖尿病的高糖量我好怕,我改成了600公克的糖已經好甜了

做法:

前言說每種果醬都會個別說明溫度,可是草莓果醬沒有任何的溫度指示,我只能照著書裡的時間煮

1. 玻璃瓶先在沸水裡煮三分鐘,拿起來放涼↓↓↓

pierre草莓果醬7

2. 草莓洗淨,放廚房紙巾上,再用一張紙巾拍乾↓

pierre草莓果醬2  

3. 切掉蒂頭,將整顆草莓不要切與砂糖拌一拌(我還是把大顆的草莓對半切,因為好大哦),浸漬一整晚

pierre草莓果醬4

隔天從冰箱拿出來,化成糖漿了,不過底下還有糖沒融化↓↓↓

pierre草莓果醬5

4. 加入檸檬汁(順便提供一個快速擠檸檬汁的方法,用一隻叉子邊轉邊擠壓,一下下就擠的很乾淨了)↓↓↓

pierre草莓果醬6

5. 煮沸並維持5分鐘(雖然草莓果醬的做法裏面沒有特別指示要煮到幾度,不過前言有提到第一次要煮到109°C,我的草莓都沸騰7分鐘了,溫度還是在徘徊在103°C,我懷疑是不是糖量不夠高的原因)↓↓↓

pierre草莓果醬8

6. 將草莓撈出,一開始煮草莓汁很多,不太需要攪拌也不會黏鍋底,草莓也還很大粒↓↓↓

pierre草莓果醬9

7. 撈除浮沫,將鍋裡的糖漿再次煮沸5分鐘,這時開始變濃稠要常常攪拌,小心黏鍋(我又多煮了3分鐘,還是只有105°C,到達不了107°C)↓↓↓

pierre草莓果醬10

 再把草莓倒進糖漿裡一起煮5分鐘後,第二次再撈出草莓,草莓有變小一點,汁也濃稠一點了↓↓↓

pierre草莓果醬11

8. 第三次再把糖漿煮沸5分鐘,這次我才煮3分鐘糖漿已經很濃稠,有如岩漿般翻滾,測量溫度已經高達111°C,高出大師說的107°C,我不敢再煮了,趕快把草莓倒進滾一下就離火了↓↓↓

pierre草莓果醬12

刮一下剛剛裝草莓的缸盆,果醬已經很葛了↓↓↓

pierre草莓果醬13

完成的果醬只剩約1/3,我想煮太乾了↓↓↓

pierre草莓果醬14

9. 煮好的果醬立刻裝瓶(裝瓶時我忘了大師的提醒沒帶手套,燙著了,金害),倒扣24小時

說實在的,雖然各方大德,包括Pierre  Hermé甜點大師都說裝瓶後要倒扣,阿嗯擱我個人對這個步驟內心有過不去的關卡,因為看到沾滿果醬的瓶蓋心裡揪賭爛,但是爲了服務廣大讀者(多大?),怕有剛剛誤入廚房叢林的新手不知道「裝瓶後要倒扣」的意境為何,特地置個人賭爛於度外,以服務讀者為己任,大腿肉捏著把果醬瓶倒頭栽拍照↓↓↓

pierre草莓果醬15

放到隔天的果醬更濃稠了↓↓↓

pierre草莓果醬18  

$1.6元美金做出三瓶半8 OZ的果醬(如果不要煮那麼乾可以做超過四瓶),三進三出的做法保留了完整的果粒

 pierre草莓果醬17

冰了幾天的果醬更加濃稠了,我加了一點水喇喇ㄟ,這樣的濃度拿來抹麵包剛剛好

pierre草莓果醬19

稀一點的果醬拿來淋在鬆餅或優格很適合

優格成品 1 

我的果醬瓶是這個,這種專門裝果醬的瓶子很好用:http://amzn.to/2kQW6LD

 

後記:

打這篇的時候剛好看到電影台在演「色戒」,一開始還在演普通劇情時我邊看邊打文,等到梁朝偉和湯唯那個的時候我就停手專心看電視,第一回合交手,湯唯被梁朝偉用皮帶反綁雙手,扯下奶摳,準備那個時,就進廣告了,等廣告回來,梁朝偉就完事了,還叫湯唯嗯湯忘記她的風衣(Who Care風衣啊)

第二回合梁把湯的雙手鉗制在頭頂往下親,我想說這是前戲應該會播長一點吧,結果只親到胳肢窩(被親胳肢窩只有癢的感覺,還有怕自己會有狐臭的恐懼,到底有啥好親的),連湯唯的泥頗都沒看到梁朝偉就滿頭大汗,趴在湯唯肩膀喘氣了,上回看到湯唯的泥頗已是7年前的事,連讓我回味一下的機會都妹有,才五秒就結束了(我說梁先您也太沒凍桃了)

第三回合兩人赤身露體,位居下位的湯唯激動的把梁朝偉 turn over,改騎在上面,看她虎虎生風的態勢林杯興奮的期待著,可是她才剛上馬就又進廣告了,廣告回來已經下馬了,只看到湯唯情不自禁的痛哭著(有頭有尾沒中間,阿眉呀妳嘛給觀眾解釋一下妳到底在哭什麼)

最後到了我最期待的迴紋針式竟然只有緊緊擁抱,啊嘶..........沒了..........我要冰的了我,什麼爛東西啊(情緒不穩的歐巴桑)

越看越失望,從頭到尾只有親嘴+梁在湯上面搖兩下,然後湯唧哼一聲,跟電影名稱完全名不符其實,又沒色到,戒什麼戒?掛羊頭賣狗肉阿捏甘丟?

不爽的我立刻寫LINE給歪嘴雞抱怨(連這種鳥事都要騷擾上班的老公),歪嘴雞回我:『有一刀未剪的要不要download?』,還好他沒有回我那麼愛看泥頗看自己的就好啦!

不爽歸不爽,好歹我也有一搭沒一搭的把色戒看完了,來寫一下微影評,我發現湯唯有好幾個鏡頭看起來很像陸小芬捏(好老派,有人知道陸小芬是誰嗎?)(前幾天電影台重播看海的日子,陸小芬年輕時很辣溜),還有梁朝偉的法令紋好深哦(這是什麼爛影評)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