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10       

以前我會去華人超市買冷凍的越南燒豬肉丸Nem Nuong回家烤,鹹鹹甜甜的味道還滿好吃的,用小烤箱烤後切片配飯吃,有一次到朋友家做客,她拿來包越南蔬菜春捲,我覺得好好吃,可能是我個人不太愛吃海鮮,我覺得比包蝦仁的好吃

超市賣的冷凍越南燒豬肉丸顏色很粉紅,煮熟後顏色還是滿紅的,口感很Q彈,像丸子那麼Q彈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12

自己做的顏色沒那麼紅,口感也沒那麼ㄉㄨ  ㄉㄨㄞ,不過我覺得很好吃,也算蠻

如果說超市的是JLo的大ㄉㄨㄞ屁,自己做的也算Jolin的小ㄉㄨㄞ屁,馬洗美麥啦

da29b20114d5812e2eae639f17c88872  

jolin      

”Nem Nuong Vietnamese BBQ Pork meatballs“搜尋可以搜到很多食譜,以下是我的整理筆記

越南燒豬肉要用到泡打粉,泡打粉會增加肉的Q彈度,一般是用下圖這種粉紅色包裝的法國泡打粉,它是Single-Acting的泡打粉,意思就是一和液體混合就會立刻作用開始發泡,而美國常用的泡打粉是Double-Acting,意思就是混合的時候先發泡一次,遇熱後再發泡第二次

我家裡只有Double-Acting的無鋁泡打粉,我就拿那個來代替了

另外,還需要用到炒碎米粉Roast Rice Powder

如果沒有的話有三個替代方案:

1. 不要加(這不是廢話,我看很多人的食譜也是沒有加)

2. 用太白粉代替

3. 自己做

做法很簡單,一般用長糯米,也可以用香米,我是用平常家裡煮白米飯的普通白米

把米用小火乾炒到金黃有香氣,炒米的時候好香,讓我回想到小時廟口爆米香的味道

炒好後鋪平放涼(其實應該要再炒黑一點,我炒得不太夠)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2

放涼後用果汁機打成粉就好了,現做現用最新鮮,但我做太多了,所以只好裝罐冷藏起來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4

以下食譜是我參考網路,試了幾次後調出自己喜歡的口感

越南燒豬肉丸Nem Nuong

材料:

絞肉1公斤(我買梅花肉請肉部的人幫我絞兩次)

砂糖5大匙

鹽1小匙

無鋁泡打粉2小匙

米酒3大匙

水6大匙

蒜粉4大匙(可以用新鮮蒜末,量比蒜粉多一點)

黑胡椒粉2小匙

魚露2大匙

沙拉油2大匙

炒碎米粉Roasted Rice Powder 4~5大匙

**註:越南做法還會加幾滴紅色食用色素讓肉看起來比較鮮豔,可不加,對口感完全沒有影響

做法:

1. 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可以用手球球咧就好,我很懶,所以用攪拌機打,中速打幾分鐘到有點膠質感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5

2. 用保鮮膜壓扁,分裝冷藏腌製1個小時,多的冷凍起來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6

也可以做成丸子狀或長條香腸狀,用竹籤串起來

因為我不想沾手,所以把肉泥放在保鮮膜,放一根竹筷,捲起保鮮膜再捏一捏,搓一搓整形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7

保鮮膜可以重複使用,最後再蓋在肉丸上面拿去冷藏(我真是節儉的好太太)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8

3. 用小烤箱烤10分鐘,再翻面烤5~10分鐘到熟就好了,也可以用鍋子煎,有的做法會把肉丸先蒸過再用油煎炸過,我嫌麻煩又怕太油,都是烤箱烤一烤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9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11

我覺得還是做成大片的比較方便,有時候懶得煮的時候冰箱拿出一片,解凍一下,再放小烤箱烤一烤,切片就可以上桌了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1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10

這就是上回拿來包越式三明治的燒豬肉

越式三明治 11

若要做成越南米紙捲也很簡單,買一包越南米紙

My Tho rice paper for fresh spring roll, bánh tráng gỏi cuốn

拿個淺圓盤裝飲用水,把米紙浸水5秒鐘就可以拿起來包了,包生菜、九層塔、香菜、燙過的綠豆芽、紅蘿蔔絲......等等的蔬菜

這次我沒包,找了個youtube影片給大家參考

魚露蘸醬的做法也很簡單:

蒜末+辣椒末+2大匙糖+2大匙魚露+10大匙水+1大匙檸檬汁,喇喇ㄟ就好了

另外再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越南燒肉丸的影片,是一個媽媽動手做,女兒錄影兼旁白,感覺母女感情好好,我女兒只會等著吃,有時候叫她幫個忙還會給我擺媽祖臉,真欠揍

 

(與越南燒豬肉丸totally沒關係的)後記:

這個月不知怎麼回事,我的大姨媽一直遲遲不來,歪嘴雞很緊張,每天不問我吃飽了沒,只是一直問我大姨媽來了沒?我說沒來,他說為什麼?

我怎麼知道為什麼?你要不要打個電話給大姨媽問問看她老人家為什麼不來?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啊?大姨媽年紀大了走路慢了我有什麼辦法?不然你開車去載她來比較快啊!

每天問問問煩死了,只有你怕,難道林杯我不怕嗎?我也很怕我是不是更年期要到了啊(嗚嗚嗚.....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

我還怕不小心懷孕了怎麼辦?

欸!欸!欸!高雄岡山的林太不要笑,雖然說老衲我這把年紀自然受孕的機率比台灣考大學錄取率還低,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啊!高齡懷孕老蚌生珠的女明星比比皆是,林青霞45歲自然懷孕第二胎,劉若英45歲懷第一胎,還刷新港台女星懷第一胎最高齡紀錄溜

我們鄰居有對夫妻幾年前老婆40多歲懷了第三胎,老大已經讀高中了,老公已經50幾了,有一天我在前院遇到那個老公便趨前過去恭喜他

我說:恭喜恭喜,聽說老婆懷孕了」我很真心誠意

他深深滴看了我一眼,仰頭對天長歎一聲,唉~~然後默默的從口袋掏出一包煙來抽,還禮貌的問我:「要不要來一根?」不用了,你請便,抽煙會導致毛細孔粗大,若是紅酒的話我願意陪你喝一杯

他長抽一口煙緩緩吐出來,說:「我老婆硬要留下來(搖頭),當我70的時候,我女兒才正要上大學(再搖頭),等女兒大學畢業我才能開始存養老金(嘴角抖),到那時我已經老得動不了了,唉~~~(眼眶紅)」

心酸吶~聽得我也想來一根煙解憂愁了~

我那時安慰他說:「其實蠻好的啊!我都是叫我老公活到老要賺到老耶,只要有力氣的一天,做到80都不能退休,你們兩個可以做伴哦」

我想我應該是一個很不會安慰人的人,因為聽完我的話以後,他的臉更憂愁了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case

歪嘴雞有個同學在兒子已經讀高中時,他的老婆在41歲的高齡意外懷孕,這對夫婦和我們兩個年齡相仿,連小孩的年紀都差不多,老大今年也要讀大學了

我記得當初他們早我們一年到美國來打拼,一開始他們租了一個農場種香菇、蠔菇之類的賣給超市

當時創業維艱,又是新手爸媽,夫妻兩人完全沒有耐心照顧孩子,整天光是種菇、採菇、管理工人還要開拓業務已經忙得焦頭爛額,每天穿的邋裡邋遢,根本沒閒工夫照顧孩子

爸爸管教的方式是鐵的紀律,只要不乖就罵就罰站,兒子只要聽到爸爸回家的聲音就害怕得哭出來,有時還會嚇到尿褲子

媽媽很溺愛小孩,不過她是不想管,隨便小孩要幹嘛的那種溺愛,只要小孩不要來煩她什麼都好,可是偏偏兒子就很愛黏她,整天黏在身上拔不下來,每次只要兒子又來黏,她都是用推的說:「不要黏我去找把拔啦!」,然後就會對我們說:「你看你看,蒼蠅看到大便又飛來了」

那時我們大家都又窮又忙(其實我們到現在也沒什麼出息啦,他們夫婦事業倒是拼出一片天了,生意越做越大),當時唯一最開心的娛樂就是聚在一起打打小麻將,但我們兩家的小孩都很小,只能先把小孩騙睡再來打,不過問題是這個睡了那個醒了,該怎麼辦捏?有時只好邊抱著餵奶邊打牌邊放炮,嘴巴還邊不乾不淨的詛咒胡牌的人(好忙),那真是一段快樂時光啊!

我女兒從嬰幼兒時就不愛動,總是乖乖的給歪嘴雞抱著,就算不喝奶不睡覺也是乖乖的不亂動(現在想想其實不是什麼好事,她長大完全不愛運動,整天跟個佛像一樣,給觀音抱個筆電大概就是我女兒一天在家的姿勢了)

但他們的兒子有如猛虎出柙,鳥鳥酸鳥鳥酸,根本抱不住,還不會走的時候把他和我女兒一起擺沙發,他會左勾拳右勾拳揍我女兒,等會走路時,他還會一手從背後勒住我女兒的脖子,一手拉扯她的衣領好像黑道尋仇,我女兒被勒得哇哇叫,歪嘴雞嚇得把我女兒抱離地面不敢放下來

我記得他們夫妻在兒子幾個月大時就把兒子丟回台灣給婆婆帶,我問過老婆難道都不會想孩子嗎?我一天看不到孩子會睡不著,她說她不會,只要有人幫她顧就好了,敢死就好命(台語翻譯過來的意思是說:只要心夠狠就能享福,想不開的人就只好做到死)

不知為什麼婆婆才帶了半年就叫他們把兒子接回美國了

兩年之後他們再生一個女兒,又想把女兒丟回台灣給婆婆,這回婆婆以年紀太大與外務繁忙為由拒絕再帶孫,於是他們乾脆把女兒24小時放保姆家

我記得生完女兒後老婆曾經不小心又懷孕了兩次,她都是不聽我們幾個朋友的勸阻堅決去拿掉,有一個朋友出狠招嚇她說拿掉一個小孩會衰七年,生一個小孩會旺七年哦(這樣講是要逼死多少人)

她說管它衰還是旺,她完全沒心再顧小孩,生了一男一女有交代就夠了,而且她老公也贊成拿掉小孩

好幾年沒聯絡了,有一天當我們從另一個朋友口中聽到老婆在41歲的高齡又再懷孕好驚訝,我以為她應該也會不想留下這個意外,沒想到她把他生下來了

在她小兒子一歲多的時候我們有了一次聚會,小朋友好可愛,穿著尿布搖搖晃晃追小狗,哥哥姐姐跟在旁邊保護著,他撿了球會拿到我面前送我,也會拿他的水瓶分我喝,好好玩

那天我看到老婆一直帶著一種慈愛媽咪的眼神,小朋友跑到哪裡,她的慈愛目光就追到哪裡,臉上的笑意停不住,天啊!我以前從來沒看過她的背後散發一圈月亮的光環,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時阿桃不僅皺起眉頭疑心了起來)

我問她:「妳現在跟以前差好多哦!以前妳看到小孩用飛的逃走,到底是什麼改變了妳?」

她說以前整天只想著賺錢,生小孩也是生來交代的,雖然也很愛孩子,但完全沒心思照顧,後來事業穩定了,孩子一轉眼也大了,馬上要離家上大學了,她突然好想多跟孩子相處,後來意外懷了第三胎,他們夫妻兩個完全沒考慮,直接決定留下來,就算懷孕過程中做羊膜穿刺,醫生說胎兒的染色體有點小問題(是什麼問題我忘了),她也決意要生下來

她說就算兩個大的沒多久後要離家上大學,但想到還有個小的可以陪她18年,她想到心裡就很滿足

聽完媽媽這邊的說法,我們再把鏡頭轉到老公這邊來看看

那天大家照例打麻將吃烤肉,老公完全沒有打,一直跟在小兒子的屁股後面照顧著,呵護備至,臉上的微笑的線條始終沒有鬆弛過,令我大開眼界(這下阿桃疑惑到眉毛都要打結了)

我們麻將打一半,老婆邊打牌,嘴巴邊說:「碰!把拔,底迪臭臭嘍~」

一聲令下,老公立刻從沙發跳起來→手刀衝去拿媽媽袋→在地上鋪一條小毯子→把底迪抓來平躺→塞一個玩具給他→脫下褲子→換尿布擦屁股→再包好尿布穿好褲子→抱起來→一直親親親,親親親叫他寶貝

我看著老公訓練有素的動作,快狠準,連收尾的親子互動都做的如此完美,海軍陸戰隊的訓練也不過如此吧(讚歎)

這個男人是我以前認識的那個男人嗎?是那個一看到兒子哭就翻臉,不乖就叫他罰站的爸爸嗎?是一聽到老婆又意外懷孕就意圖拿掉的那個爸爸嗎?你到底是誰?快把面具給我拿下來!

我真沒想到這對夫妻也會有父慈母也慈的一天耶!我不是說他們不愛小孩,他們倆其實很愛孩子,我的意思是他們兩個以前多麼不願意顧小孩,不是丟台灣奶奶家,就是24小時放保姆家,連星期六早上帶回家,也要星期天晚上就趕快送回去,深怕保姆想孩子了這樣

我在想是不是人年紀漸長,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也會漸漸不一樣了,以前不珍惜的,覺得理所當然的 ,甚至覺得很厭煩的事,年紀大了後反而覺得原來那是生命中很寶貴的東西,甚至後悔以前沒有好好把握

我鄰居的第三胎是個可愛的小女孩,現在已經5歲了,前兩天爸爸給我們家對面獨居的老太太修理木門,我在客廳的窗戶看過去,看到爸爸提著工具箱蹲在地上修理,小女兒拿著一個小板凳放好給布偶坐,又蹦蹦跳跳的跑回家牽著剛從流浪狗收容中心領養的小黑狗過來,坐在爸爸旁邊,一邊玩一邊陪爸爸修理木門,爸爸不時回頭笑著和小女兒講兩句話

我在客廳看著看著,想到5年前那個望著天空吐煙的男子,跟眼前這全身透著滿足又幸福的慈父光輝不是同一個人呀!

。 

好了,寫到這裡,我想很多人一定跟多疑的阿桃一樣誤會我也想要再生一個,或是我已經懷了一個了,對吧?

並沒有,OK?

我的重點是要告訴各位:老朦老,避孕措施也是要做好才能避免憾事發生,姨~~愛注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燒豬肉Nem Nuong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