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珠的控肉 1    

之前上流珠用電話口述越洋教我做了她的招牌芋頭米粉湯,雖然最後的成品非常美味,有人試做後也留言跟我說真的舞告喝甲,但是其實過程的心酸不講沒人知

上流珠的食譜不是“大約“就是”看情形“,不講出個分量我怎麼做?你的大約好吃,我的大約搞不好很難吃啊

然後上流珠敘述食譜的方式像倒敘法的藝術電影,一下回到過去一下又跳到現在,有時還會穿插神秘的情節讓你摸不著頭緒,沒有相當藝術修養的人真的不懂導演到底想表達什麼

我說:「妳這樣跳來跳去我聽不懂啦 」

上流珠說:「啊妳怎麼那麼笨,煮飯那麼簡單」

說我笨?不然來比賽用電腦,看誰卡厲害

說到比賽用電腦先來小小岔題一下,上流珠實在很小氣,昨天我要出門前跟她借她的小平板,我在外面可能要用到網路

上流珠竟然回絕我,理由是我會把她的平板用壞

我說我怎麼可能會用壞?我比妳會用好嗎

她說每次把小平板借外甥女玩過就不能上網,每次都要叫我弟重新設定才可以再度上網

難道上流珠的平板跟我弟的狗嘿批一樣,還會認主人嗎?

說到小氣我又忍不住要再提一件事,今天我和上流珠到我姐的店裡,因為我三天沒洗頭了瀏海有點油,上流珠戴了一頂很好看的帽子,我說妳的帽子借我戴,我頭髮很油很醜

上流珠再度斷然拒絕我,她說她的頭髮沒say豆,更醜,所以不可以把帽子借我

我說妳就是要不顧母女之情就對了?(定定看著她)

她說對!(堅定)

(又離題了,回來)

這次回台灣上流珠又說得一口好菜,噼里啪啦說了好幾道菜,上流珠的藝術電影我聽不懂,乾脆請她親自操刀,我來拍照

她邊做我邊拍照

倒醬油的時候我問醬油要多少?她說看情形

加冰糖的時候我問冰糖要多少?她說看個人

加鹽的時候我問鹽要加多少?她說不一定

我摔相機了我!

我說:「上太太啊,妳這樣我怎麼寫食譜啦?」

她說:「我煮菜就沒有在量的啦,就真的看情形啊!好啦,冰糖200克啦!

200克冰糖差不多一杯了耶!這是在滷控肉又不是煮紅豆湯

唉~也罷~我就自己目測吧~八九不離十,差不了太多的

今天就先來上一道我阿爸最愛的控肉

我跟上流珠說:「既然是你操刀的,請給妳的菜取個名吧」

她說:「控肉」

「可不可以多加幾個字?」

「好吃的控肉」

「是哪個人寫食譜會說難吃,給個有點吸引力的名稱吧」(我要煩死上流珠)

上流珠邊洗碗邊思考,洗好後終於給她的控肉想到一個響亮的名號,叫做“閃亮控肉”(歪夭夭)(我可以和我姐和我弟捧著控肉出場:大家好!我們是閃亮控肉三姐弟

上流珠強調她的控肉做法超級簡單絕對零失敗,而且材料不複雜,不需滷包或香料,幾根青蔥香氣就足夠

也不需炒焦糖增色,照樣讓控肉閃亮動人,走過控肉旁邊會讓人忍不住回頭多看它兩眼

我看著她做一遍真的是豪豪豪豪簡單,而且真的很好吃,現在就跟著上流珠一起來做她自稱眾人嚨歐樂的閃亮控肉吧

上流珠的控肉 1

材料**紅字部分是上流珠的貼心小提醒):

帶皮五花肉約1斤(約600公克)(**請老闆切3公分厚的肉條

青蔥4枝

 

調味料:

醬油1米杯

冰糖1~1.5大匙(一大匙是15c.c.,跟一般喝湯的湯匙差不多)

黑糖1小匙(**黑糖是上流珠不必炒焦糖但是卻可以讓控肉上色又有香味的秘密武器

鹽 1.5小匙

水適量

上流珠的控肉 3

  

做法:

1. 帶皮五花肉切塊,每塊約5公分寬(上流珠說她的砧板是特製的,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其實根本就是摔斷了捨不得丟)

上流珠的控肉 4

2. 青蔥對半切

上流珠的控肉 6

3. 熱鍋的同時,所有調味料加2.5~3米杯的水放進陶鍋裡煮滾

上流珠的控肉 5

4. 鐵鍋子裡面不必加油,熱好鍋後直接把五花肉放下去煎至兩面金黃(**上流珠強調此步驟最重要,因為可以把香氣逼出來,我問她為什麼不用滾水汆燙?她說這樣香味不夠,而且用煎的不但可以逼出香味,還可以把一些油逼出來,滷好的控肉還會QQ的(我覺得五花肉壓力好大,一直被逼)

上流珠的控肉 7

5.利用鍋子裡的油把蔥段爆香

上流珠的控肉 8

**蔥也要煎到金黃才有香氣

上流珠的控肉 11

6.  把五花肉和蔥段夾進陶鍋裡(**炒鍋裡的油可以繼續炒青菜),加水到快要淹過豬肉(上流珠大概再多加了1/2米杯的水)

(上流珠做菜行雲流水,肉與蔥煎好的同時,陶鍋裡的滷汁也剛好煮滾了,果然是一個可以同時養大五個孩子還可以賺錢養家的能幹女人)

上流珠的控肉 9

7. 蓋上蓋子燉個20分鐘,熄火繼續悶30分鐘就好了,真的好簡單哦

上流珠的控肉 10

上流珠說這樣就很好吃了,如果想要賣相好看,更加油油亮亮的話,可以挖出一勺滷汁勾薄芡淋在控肉上

上流珠的控肉不止是我阿爸的最愛,我們姐弟也超愛的,外甥女下課來吃飯,兩塊控肉加一點滷汁就可以吃下一大碗白飯

上流珠說如果沒有陶鍋用一般的鍋子也是可以的

上流珠的控肉 2

後記:

早上我弟上班前順便載我去我姐的店裡吃早餐,中午我要回我媽家,我姐說要不要等她一起走,我說不用,我自己走回去

短短十幾分鐘的路程我越走越心虛,為什麼路這麼陌生?走到OK便利商店我遇到人生三岔口了,不管選哪一條路看起來都很奇怪,我不知道該往哪裡走

我的手機是美國帶回來的,只能連wifi上網不能打電話,便利商店門口有一台公共電話,我口袋裡剛好有三塊錢,可是不知道夠不夠,旁邊有個年輕男生,我問他知不知道打市內電話要多少錢?

他的表情比我迷路的還迷惘,我想他大概覺得這年頭還有人在打公共電話嗎?

他說妳打打看就知道多少錢了(拜託擠咧這是什麼爛答案!)(是說他講的也對)

還好我有背下我媽家的電話,我打電話回家,謝天謝地我阿爸接電話

我說:「爸,我迷路了」

我爸說:「妳在哪裡?」

我說:「我從姐那邊走過來,走到OK就不知道怎麼走了」

我爸說:「OK對面有個7-11,7-11左轉就到了啊」

我看來看去,OK對面哪有7-11?

我說:「我看不到7-11」

我爸說:「我來載妳好了」

等了一會兒我看到我爸騎著腳踏車來了,他說:「上來,我載妳回家」

「載我?你可以嗎?」

我爸茄了一聲說:「有什麼不可以?」

我一坐上去後,我阿爸握住腳踏車的龍頭抖得很厲害,左腳相當吃力的踩出第一步,我估計大概花了五秒,踩完左腳換右腳,右腳比較辛苦,大概花了十秒

我很想雙腳著地站立減輕我阿爸的負擔,但我怕我一站起來,重量瞬間消失我爸會爆衝,而且他那麼有自信可以載得動56公斤的女兒(幹嘛告訴大家我的體重),我不忍心打擊他

天空下著毛毛雨,巷子裡車子川流不息,我們的腳踏車在夾縫中顫抖的求生存,看著阿爸的背影我發現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我阿爸騎腳踏車載我

我的喉嚨酸酸的,心裡暖暖的,忍不住拿起手機拍下阿爸的背影

20160115_115320  

從巷子頭騎到巷子尾終於看到我阿爸所謂的“OK對面的7-11”,我在想如果我問我爸高雄在哪裡,他應該會告訴我就在台北隔壁吧(吐煙)

說到“對面”這個字,還有另一件事忍不住要靠北一下(我們家事情怎麼那麼多啊)

請問大家,當我們用到“對面”這個詞,想表達的應該是自己的正前面不是嗎?就算不是正前方也應該不超過人類視野角度吧

比如說自己對面的鄰居,指的應該是自己對面3~4間房子的範圍(我自己的理解是這樣)

前幾天我姐打電話給我說她在吃麵叫我過去一起吃,我問她麵店在哪裡,她說就在7-11的對面

我走到7-11一看,對面根本是永和豆漿店哪裡有什麼鬼麵店?

我往前走又往後走,至少走了10間都沒看到麵店

後來準備走回家不鳥她了才看到我的外甥女遠遠的邊笑到歪腰邊走過來

我說遠遠的就真的是遠遠的哦,是一條巷子那樣遠遠的哦

外甥女說:「我媽叫我來找妳,她說妳是個大路癡一定又迷路了」

我到我姐所謂的“7-11對面的麵店”時已經翻桌了,我說:「這叫7-11對面?!妳給我出來講清楚!他媽的這裡如果是7-11的對面,林杯我就是舒淇!」

我姐說:「誰知道妳那麼白癡,都來那麼多天了還會迷路,大家都知道7-11對面的麵店是這間啊」(難道大家的眼球都跟變色龍一樣可以360°旋轉?)

對了,我要下樓以前還問了上流珠說:「我要去7-11,等一下下樓要左轉還是右轉?」

上流珠相當肯定的告訴我左轉,還帶手勢比了左邊

我下樓一看,左邊根本就直通堤防哪裡有7-11?是右轉!是右轉!

我以為在美國被歪嘴雞的語言障礙折磨那麼久,回到娘家可以輕鬆一點,誰知道大家都一樣

原來,有問題的是我!是我該死,我聽不懂人話!是我該死,吹毛求疵不夠聰明!(咬舌自盡)

那天被阿爸載回家後被大家恥笑,我交代我姐絕對不可以宣傳我迷路的事哦,結果隔天我到她的店裡,不止店員連客人都問我為什麼會迷路?幹

 

 

我的粉絲專頁,記得按讃→在動態消息上顯示此專業貼文→搶先看,隨時收到更新

2016-1-7 搶先看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控肉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