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宋麵包-3.jpg

聽說台灣有一陣子很夯羅宋麵包,我住國外看得到吃不到,就算回到台灣期間,深度宅的我連肚子餓都懶得走到樓下便利商店買東西,寧願等姐姐下班買給我吃了,更不可能為了吃羅宋麵包出門。

不過我懶得出門卻願意自己動手試做,我姐姐說她佩服我這種莫名其妙的邏輯,如果是她寧願出門買更快。

可是對我來說,出門是極其痛苦的事,就算只是到樓下或附近超市買東西我都深感痛苦,我對出門這件事的厭惡,是厭惡到如果想到明天必須出門去郵局領包裹都會煩到想哭的那種厭惡。

但在廚房站七八個小時做麵包,我卻感到樂此不疲,說起來的確很莫名其妙。

言歸正傳,跳一下回到主題:《羅宋麵包

搜尋了很多關於羅宋麵包的介紹,羅宋麵包的特色是:經過層層檊壓做出綿密扎實的組織、高比例的牛奶和奶油讓羅宋麵包散發濃濃奶香味、烤的過程不斷刷很多奶油,出爐還要再刷奶油。

以上缺一不可的步驟,最後才能得到外酥內綿密奶香味十足的羅宋麵包。

歪嘴雞跟我一樣都沒吃過台灣的羅宋麵包,他第一次吃我試做的成品很驚艷說:「怎麼那麼好吃?這是什麼麵包?」

我自己吃了也覺得真的好好吃哦!

我想說我沒有塗大量奶油都這麼好吃了,台灣排隊名店賣的吃了不就要升天了嗎?

我的羅宋麵包直接吃已經很好吃了,外酥內綿密,奶香味夠,甜味也夠,有人建議我塗糖水或塗花生醬,夭壽,真的太邪惡了啊啊啊!

羅宋麵包-1.jpg

羅宋麵包的麵團水分很低,綿密有層次的組織來自於把麵團檊很長再捲起的效果。

專業做法會用營業用大型壓麵機來製作才輕鬆,可是一般家庭不太可能購買大型的壓麵機,只能用手桿,但手桿很辛苦。

羅宋麵包-3.jpg

我用《Bosch精湛萬用廚師機》的壓麵機配件來取代大型壓麵機試做羅宋麵包,雖然比不上專業機器的效率,但比起用擀麵棍檊到手掌烏青,滿頭大汗,麵團一直回縮還一不小心就扯斷麵筋,用壓麵機方便快速多了!

重點是,我好愛玩壓麵機,因為壓麵、切麺的過程讓我感到療愈、平靜和專注。

最後成品還可以吃下肚,對我這務實主義者來說,真是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

羅宋麵包-2.jpg

一般專業的羅宋麵包做法會用老麵或是中種,最後主麵團攪拌完成後不需要經過基礎發酵,可以直接分割整形,因為老麵或中種已經發酵過了。

下面分享的食譜我用直接法,成品很好吃,隔天吃之前先放到烤箱或氣炸鍋加熱幾分鐘,一樣外酥內綿密。

我也有用中種法試做過,食譜放在最後,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試看。

以下是我試做三次的筆記,分享給大家參考,有壓麵機的人一起來玩玩看,如果你們有找到更好的做法,歡迎在琳達公主的臉書粉絲頁留言無私分享給大家一起玩。

琳達公主版羅宋麵包

材料:
中筋麵粉 370克
水130克
速發酵母 4克
全蛋1顆 (淨重約50克)
細砂糖 88克
奶粉25克(我用全脂奶粉)
鹽3.5克
無鹽奶油35克

另外準備一塊奶油擺麵團上面一起烤

做法:

1. 材料內的水30克+1/4t細砂糖+速發酵母,先攪拌融化,靜置發泡確定酵母有作用後,再倒入全部材料一起攪拌。

羅宋麵包-13.jpg

2. 麵團比較乾,避免攪拌機齒輪負荷過度,建議用中低速攪拌就好,我用Bosch萬用廚師機先用3速攪拌成團後就改2速攪拌12~15分鐘

終溫25度

 

羅宋麵包-14.jpg

打好的麵團比一般麵包的麵團乾,類似饅頭的麵團

羅宋麵包-21.jpg

3. 把麵團整理成團,蓋好,發酵到兩倍大。

現在是冬天,天氣很冷,加上這是高成分麵團,所以發酵速度會很慢。

我打開烤箱加溫幾分鐘,關掉後把麵團放進去發酵,發酵2小時才達到兩倍大。

4. 麵團總重700克,分割成5或6等份:

✔如果是6等份的話,一個大約是115克

✔如果分割成5等份的話,一個大約是140克

分割後先用擀麵棍桿成片狀,捲成條狀,再用手搓成一端粗一端細的胡蘿蔔形狀。

(這個步驟我有拍照,可是我的老相機時好時壞,照片不見了😭😭,我先用之前做饅頭的照片示意,以後有再做羅宋麵包的話,再補上照片)

白饅頭-2.jpg

 

金牛角麵包-滾壓成胡蘿蔔狀

5. 先用擀麵棍桿扁,再用壓麵機最寬刻度壓幾次。

我用Bosch萬用廚師機的壓麵機配件,最寬刻度8壓三次。

用壓麵機很輕鬆就可以壓出又長又平滑的長片,用手檊好累,又檊不長,氣死。

我用最寬刻度8壓三次就很長了,想要更長更薄的人可以再往下調一個刻度。

不過最薄壓到7就好,不要壓太薄,畢竟是做麵包不是水餃皮。

 

(幸好這個最重要的步驟照片沒有消失,我可是拜託上班中的女兒放下手邊工作來幫我拍的,她快速拍兩張就趕快回去上班了,照片有聚焦很清楚,比她爸有效率多了。)

羅宋麵包-6.jpg

用刮板切開一小段

羅宋麵包-7.jpg

切口往下折,邊捲邊來回搓

捲到後面用手輕輕拉長剩餘麵片,邊拉邊捲,這樣可以多一點層次,不過也不要太勉強,拉斷麵筋反而得不償失

羅宋麵包-8.jpg

我想試試看不同長度烤出來有什麼不同效果,所以有的不搓就直接捲,比較胖。

有的在捲的過程兩端多搓幾下,外型就會變比較長。

羅宋麵包-9.jpg

6. 經過壓麵機延壓,加上高成分,所以最後發酵時間會比較長,我放到加溫過的烤箱,最後發酵1.5小時,麵團膨脹變輕盈,大概2~2.5倍大。

 

用吉利刮鬍刀片,直直的割線,割約1/3~1/2深(割太淺,攤開不夠不漂亮,割太深,又會攤太開也不好看)

放一條奶油(奶油放越多越香,外殼越酥脆,我很節制只意思意思放一條,大家可以試試看放兩倍的奶油,應該好吃指數會加倍)

羅宋麵包-10.jpg

下圖是分割5等份,一份140克的照片

羅宋麵包-15.jpg

羅宋麵包-16.jpg

7. 180度C,烤10分鐘,拿出來把融化在烤盤的奶油刷在麵包上面,再烤10分鐘拿出來刷一次奶油,再放進去烤箱烤到金黃上色。

 

115克這批我烤了30分鐘,顏色很深,外殼很酥脆好吃,不過我覺得烤太久了,有點太乾。

羅宋麵包-11.jpg

 

140克的這批我只烤了23分鐘,上色比較淺,外殼一樣有酥,測量麵包中心溫度91度C,熟了。

羅宋麵包-18.jpg

我喜歡這次的成品,麵包心是柔軟的,組織很細緻,很好吃。

羅宋麵包-20.jpg

整形不同長度,烤出來效果不同,每一個都好可愛🥰🥰

這個很像海螺

羅宋麵包-19.jpg

有人直播時留言說這個看起來好像魟魚,哈哈哈真的耶

羅宋麵包-17.jpg

最後分享我第一次試做時,用中種法的筆記。

中種:

高筋麵粉 350克

全蛋 1個

水130

速酵 5克

優格90(我用自製的希臘優格,比較濃稠)

 

主麵團:

高筋麵粉 350克

全蛋1顆

糖120 (這個配方糖比例較低,歪嘴雞嫌不夠甜,喜歡甜一點的可以用直接法配方糖的比例)

水50

奶粉45克

鹽6克

無鹽奶油75克

 

做法:

1. 中種攪拌成團到有彈性,發酵到兩倍大,手指插入洞口不會回縮,拉開可以看到網狀組織充滿空氣,就發酵好了。

羅宋麵包-22.jpg

2. 中種+主麵團所有材料用Bosch 2速攪拌。

分量很大,攪拌時麵團會沾黏到上面的蓋子,建議想試做的人把分量按比例減少1/3。

羅宋麵包-5.jpg

這個中種法配方是我第一次試做的配方,麵團比直接法那個配方軟一點點,用擀麵棍桿太累,用壓麵機有點黏,我用擀麵棍+壓麵機來回操作才完成

如果用壓麵機的過程覺得麵團太軟的話,可以先冷藏讓麵團變硬一點再來操作

分割220克一個,180度C烤了30分鐘,中間拿出來刷奶油一次。

羅宋麵包-4.jpg

好大一個羅宋麵包啊!

羅宋麵包-23.jpg

外殼酥酥的好香,裡面組織細密鬆軟,第一次試做大成功!!

雖然中種法比較麻煩,但中種的保濕效果比直接法好,麵包放到隔天不用再加熱,直接吃都很好吃(當然再加熱會更好吃)

羅宋麵包-24.jpg

 

✔接受團購和直播通知加入我的telegram【琳達公主的好物推薦】頻道: https://t.me/princesslinda1224 ✔不定時發文&直播在IG Princess.linda.w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