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豆腐(熟石膏)--成品圖1  

糾竟我爲什麽會走到連豆腐都自己動手做的程度,一切都是因為我太孝順.......我的女兒了。 

有一次我心血來潮煮了一次豆漿,姐姐很愛喝,於是慈母就很努力地煮了幾次,但是每次擠豆漿雙手勇咩鐵手了,於是又罷工,有一天我的鄰居拿了一杯用豆漿機煮出來的豆漿給我喝,味道不如自己煮的香濃,我給姐姐試喝看看,姐姐竟然說還不錯,既然這麼不挑,我就在amazon下單買了一台。

鄰居教了我一個省時的方法,一次可以先把一大包的乾黃豆泡好,濾乾後放夾鏈袋壓平冰箱冷凍,隨時要喝冰箱拿出來,不需解凍,豆漿機給它按下器,20分鐘就有豆漿喝了,這樣可以省掉很多泡豆洗豆的時間,雖然豆漿機榮登十大最後悔家電排行榜之一,但用這個方法我的豆漿機倒是蠻物盡其用的。

用豆漿機做了一陣子豆漿後,有天福至心靈想到是不是也可以自己做豆腐,google了一下發現已經好多人動手做豆腐了,也看到很多人千交代萬交代不要用豆漿機做的豆漿做豆腐,因為豆漿機會先加熱再打豆再加熱,部份蛋白質因加熱凝固了就不能完全釋放出來,這樣蛋白質較不足,容易失敗,這就是為什麼豆漿機煮的豆漿不夠濃的原因。

我很實事求是(絕對不會承認我是耳朵硬+太懶),還是先試用豆漿機做的豆漿做豆腐,結果真的GG了,標準的剛愎自用必自斃。

後來我 Ice Snow Smart的頭腦就舉一反三,既然先煮過再來打黃豆不成,那就先用果汁機打好再倒進豆漿機煮,阿捏嗯丟賀啊,我怎麼會聰明到這種人神共憤的地步,歪嘴雞娶到我真是賺到,但是天不從人願,這樣做的下場就是整壺豆漿都煮焦了,加熱管上黑黑厚厚的一層焦炭,我用鐵刷刷到欲哭無淚,終於明瞭為什麼它要先加熱再打的原理了,還是老老實實把泡豆用果汁機打豆過濾煮豆漿的流程走一遍

伍佰說有青才敢大聲,經歷超過15次的試驗,有成功才敢分享,自己做的豆腐真的很好吃(至少比我在美國買到的好吃太多了),有興趣的人不嫌煩就看一下以下我樂樂長的心得筆記:

做豆腐所需材料與工具有--

1. 凝固劑: 一般做豆腐的凝固劑有鹽滷(Nigari),熟石膏(Gypsum)葡萄糖酸內酯等等Carol老師最屌,竟然還可以用白醋泡蛋殼做出凝固劑。

以豆腐成品的硬度來分,用葡萄糖酸內酯做出來的豆腐最軟嫩,用鹽滷的最扎實,適合做老豆腐,用熟石膏做的豆腐硬度在兩者中間。

葡萄糖酸內酯是蝦咪碗糕,我不知道也買不到,但我有看阿芳老師用過。

用白醋泡蛋殼太麻煩,我不想試。

我在家裡附近的中藥行買到了熟石膏,加上買豆腐模有附送一包鹽滷,所以我就只用這兩樣試驗,這次要分享的是用熟石膏的筆記

熟石膏要買食用的,不是工業用石膏,很多人一直強調用石膏做豆腐豆花傷身,用鹽滷才天然健康,這種說法不公平,其實熟石膏就是鹽滷提煉出來的,屬天然礦物物,是中藥材的一種,而且是補充鈣質的來源之一,我們老祖宗用熟石膏做豆腐已有千年歷史,如果有害身體,爲什麽政府還大力提倡多以豆腐代替肉類更健康呢?  

近幾年國外也掀起豆腐健康風,幾乎每個美國超市都可以買到豆腐,網路上面一拖拉庫外果人教人做豆腐的文章與影片,購物網站也很容易就買到做豆腐的模具與凝固劑,他們用的也是食用等級的石膏Gypsum或鹽滷Nigari.

我發現美國人似乎比較愛硬一點Q一點的豆腐,超市買的板豆腐還嫌不夠硬,還要用Tofu Presser再壓硬一點,我覺得這個西如果拿來做豆干應該不錯用↓↓↓

presser-horizontal-plate  

2. 豆腐模:  我是在amazon買的$26.99(看這裡)還送一磅鹽滷Nigari,雖然網站上面說模型的材積是6“x5"x5",實際收到貨後一量才發現那個是最外圍的size,內部比較小,不過一次約可做出2磅的豆腐,夠我們四口人吃兩餐了

我看過有人用塑膠洗菜籃也可以做出豆腐,不過我對塑膠的耐熱度有疑慮,怕會有塑化劑(聽說吃多塑化劑會影響荷爾蒙,女生會長鬍子,男生會小雞雞,我怕陳董以後當不了大鵰俠),如果要一直做下去,投資一個豆腐模是值得滴↓↓↓

自製豆腐(熟石膏)--豆腐模  

3. 黃豆: 以前都在韓國市場隨便買一大包便宜的黃豆,後來在華人超市看到這個USDA認證的有機黃豆,產地是美國

自製豆腐(熟石膏)--有機黃豆  

它比韓國市場的大顆,煮出來的豆漿也比較香濃↓↓↓

自製豆腐(熟石膏)--黃豆大小比較  

做法:

1. 泡豆: 乾黃豆300克泡12小時,夏天室溫高,建議泡水冰箱冷藏隔夜,如果放室溫就要換水不然會起泡

2. 打豆:泡好的黃豆洗乾淨,加水2100C.C.,分兩次用果汁機打到細,我的 Vitamix超有力,高速1分鐘就非常細

3. 過濾生漿:以前我用手擠豆漿太痛苦,而且也擠不乾淨,後來在eBay買了『好漿來』,shipping超快,7天就從台灣寄到美國了,還送4個豆漿袋,真的很好用,而且擠的很乾,徒手無法到達的境界↓↓↓

自製豆腐(熟石膏)--好漿來  

4.  煮豆漿:可以在爐子煮,也可以用電鍋煮。

關於煮豆漿有一個重要的點要注意,黃豆本身含有大量的「皂素」,要高溫煮滾才能破壞,否則喝到未煮熟的豆漿會消化不良,嚴重的話還可能引起惡心嘔吐。

在煮豆漿時,有個瞬間會突然產生大量泡沬,這是假沸現象,還沒煮好哦,還要再轉「小火煮沸10分鐘」才可以。

在爐子上煮要一直攪拌避免沾鍋,還要注意泡泡會瞬間噗出來,所以要記得顧爐。

用電鍋煮也可以,這個量十人份的大同電鍋內鍋,用我的分量擠出來的豆漿大約到刻度8,外鍋倒一杯水(240c.c.),插一根筷子讓鍋蓋不要全蓋上,按下煮飯鍵,跳起後豆漿會繼續滾,測量豆漿溫度會達到100°C,持續沸騰一段時間。

豆漿1  

5. 另一個深鍋混合10克熟石膏+100克冷水,等豆漿降溫到85°C(甚至88°C都可以,不要低於85°C),一口氣沖入熟石膏水中,沖豆漿前注意石膏水要攪拌均勻不可有沉澱,沖豆漿的動作要一鼓作氣不要遲疑,沖完後不可再移動鍋子,一言以蔽之就是下好離手,不要沖完豆漿後還要搬來搬去

6. 蓋上一塊布(防水汽滴落)再蓋上鍋蓋,悶個20分鐘,打開後就是這樣,吃起來像超軟的豆花↓↓↓

 冒著熱氣的豆腐花很軟,可以淋上豆腐、香油、蔥花用湯匙挖著吃 

自製豆腐(熟石膏)--沖熟石膏  

7. 豆腐巾打濕(如果沒打濕豆腐會沾黏,我的慘痛經驗),把豆腐花挖進模子裡,一開始豆腐花太多會裝不下,但是水份會慢慢流掉,豆腐花下降後就可以再繼續裝↓↓↓

自製豆腐(熟石膏)--挖入豆腐模  

8. 四邊豆腐巾蓋好再蓋上豆腐模的上蓋,壓上重物,我用了大概5磅的沙包壓個20-30分鐘,壓越久豆腐越結實↓↓↓

壓豆腐  

這次壓了30分鐘,最後豆腐成品約1055克

自製豆腐(熟石膏)--成品圖2  

可以炒出兩大盤麻婆豆腐↓↓↓

自製豆腐(熟石膏)--成品圖1  

沒吃完的豆腐加水放樂扣保鮮盒,2、3天換一次水,冷藏一個星期沒問題。

我的樂扣保鮮盒比較矮,做好的豆腐必須切對半才放得進去,後來我買了Foodsaver真空機,用1.2L的真空密鮮盒來裝剛剛好。

 自製豆腐-1  

如果不行做失敗了,失敗的豆腐也不要丟掉,繼續給它壓到很扁就可以做成豆乾,做法請看這篇:自製豆干簡單又好吃 + 下飯的豆干炒肉絲

豆干7

 

 

 

我的IG:princess.linda.wu ) (我的LINE: https://goo.gl/tNs3CA)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