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桂圓饅頭--成品圖6    

上個weekend到華人超市買菜,順便在熟食部買便當當午餐,那裡是附近唯一的中式自助餐,供應炒飯炒麵還有十幾樣菜隨意搭配,雖然不好吃但是也是可以將就一餐不用煮,我問歪嘴雞要不要買四個便當我們一人一個,他說他要回家煮他的特製乾拌麵,買三個就好,我說要不要打電話給兒子問他是否要吃乾拌麵,他說不用打,兒子一定不會想吃乾拌麵,我一連Confirm三遍:『真的不要打嗎?』,他斬釘截鐵的說:『不用啦!快買不要囉嗦。』

後來便當買回家,小孩坐好打開便當,都已經吃了幾口後,歪嘴雞竟然對著兒子開始一直問:『要不要吃把拔做的乾拌麵?』

聽到這句話我的腦中只有這個影像不斷迴旋

要不要吃乾拌麵? 要不要吃乾拌麵?要不要吃乾拌麵?

剛剛不是再三堅持不用問嗎? 現在又問是在給我衝康嗎?

沒出息的兒子竟也立刻說他要吃乾拌麵不要吃便當。

我問歪嘴雞為什麼剛剛在超市堅持不問,現在卻一直問到底是什麼意思?

他說沒什麼,就想問問看啊!

我跟兒子說如果他今天吃了把拔的麵不吃便當,明天下課就自己走回家後天也自己走回家以後天天自己走回家(崩潰)。

林杯警覺性已經提高到最高層級,想不到還是大意失荊州被歪嘴雞陰了一把。

歪嘴雞真的很愛給我衝康,而且衝的渾然天成,衝的問心無愧,衝的真情流露。

我超級不爽的叫女兒當公親來給我評評理,看看她老杯的行為是不是人神共憤。

女兒聽完我火冒三丈的敘述後,慢慢的說昨天她和幾個女生跑到英文女老師的教室吃午餐+閒聊,老師告誡她們以後如果要有快樂的婚姻,絕對不要嫁給比自己聰明的人。

我問女兒:『所以呢?』

她說:『所以你嫁給把拔其實會過得比較快樂。』

歪嘴雞邊聽邊煮他的特製乾拌麵,煮好後津津有味的吃著,吃到一半突然轉頭問女兒:『欸?姐姐,你剛剛的意思是在說我笨嗎?

除了這件事,歪嘴雞衝康我的事件多到罄竹難書,多到另闢專欄寫到反攻大陸的那天還寫不完。

又譬如說有一次他跟我抱怨他都沒什麼衣服,穿來穿去就是那幾件,問我為什麼都不幫他買衣服,我把衣櫥裏面超過20件尚未開封的襯衫褲子拿出來,問他為什麼這麼多新衣服不穿,老是要穿那幾件,還要抱怨衣服不夠穿?

他說那些衣服都是他老木買的歐雞桑STYLE某嘎意,於是我跑了一趟Mall幫他瞎拼了好幾套年輕人的潮服,林杯最討厭逛街,一年只去Mall兩次他都知道,爲了他專剛跑一趟,甘公誠意不夠嗎?結果穿幾次後他又每天穿回那幾件破爛衣服,問他為什麼不穿我買的新衣,他說還是舊衣舒服,並且鄭重交代我不可以把他的舊衣拿去捐給救世軍,噠哩嘛賀啊,連流浪漢都不要穿的衣服林杯可沒臉捐給救世軍。

就這樣我發現他又不留痕跡的衝康了我一把。

有一次朋友凱蒂和傑克夫妻請我吃飯,邊吃我邊說起歪嘴雞愛衝康的劣行,凱蒂說這算什麼,她也要講一件事讓我來評評理(女人真的很愛叫人評評理),她說傑克已經體重破表卻又嗜吃垃圾食物,她每天挖空心思料理健康的低油低鹽少肉的晚餐給全家吃,有一天晚餐過後,傑克突然說有事要出門一下,不容凱蒂質疑,他像逃難似的轟一下開車走了。

一個小時後傑克回家,凱蒂以抓姦的手法立刻衝進車內查看,眉頭一皺立即關門放狗,開堂公審。

凱蒂問傑克是不是跑出去吃漢堡(強光探照燈照眼)?他否認(堅定)。

凱蒂再問為何在車子裏面找到漢堡盒子?他說是朋友吃的(堅定)。

凱蒂食指一伸從他臉上撇出一小坨番茄芥末醬,再從胸前的衣服捏起三粒芝麻,鐵證如山傑克鴨嘴變雞嘴只好承認,並且說是因為凱蒂煮的菜沒滋沒味揪拍呷,分量又少所以他肚子餓。

凱蒂氣到抓狂,雖然已經事隔半年還是義憤填膺的導給我聽:『琳達你說是不是很過分?』,廢話,要是歪嘴雞敢幹這種天理難容的事,我一定把他的雞毛拔光。

傑克笑著說所以找琳達一起來吃一頓好料給老婆賠禮啊!,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更何況林杯今天還吃人嘴軟,那舞顆零補傑克一刀,只好兩邊不得罪,叫傑克以後要偷吃一定得先稟告上級(先稟告還叫偷吃嗎),勸凱蒂以後煮菜就多加油多加鹽多煮肉(這樣講是在害人吧)。

♀♀♀♀♀男人別衝康與黑糖桂圓饅頭的分隔線♂♂♂♂♂

之前養好簡易老麵後拿來做了一次黑糖饅頭,以老麵:麵粉 = 2:1的比例,不另加速酵,用Kitchenaid攪拌到光滑後,鬆弛5分鐘用壓麵機壓過,捲起切塊發酵。

發酵很順利,放自製發酵箱約35°C/40分鐘已經發的滿蓬鬆了,蒸好的饅頭細緻綿密好吃,但是歪嘴雞和我都覺得似乎黑糖味沒有很明顯,我在猜想是不是老麵加太多蓋過黑糖的香味↓↓↓

黑糖饅頭(老麵)-成品圖1  

於是想來試試不加老麵,只做一次發酵的黑糖饅頭

材料:

Minnesota Girl麵粉 300克(介於中筋與高筋中間的麵粉)

水155克

黑糖60克

沙拉油12克

速發酵母4克

做法:

1. 黑糖先用溫水溶解,撈出沒有溶解的小顆粒

2. 加入剩餘材料,2速攪拌10分鐘至光滑(我的攪拌機是Kitchenaid Pro 600),鬆弛5分鐘↓↓↓

黑糖桂圓饅頭--攪拌完成

3. 桿開成長方形的片狀,三折再桿開一次↓↓↓

黑糖桂圓饅頭--麵團桿開

4. 鋪上桂圓捲起成長條,慢慢搓長,平均切成5等份↓↓↓

黑糖桂圓饅頭--發酵前

5. 放入自製發酵箱32°C/50分鐘,麵團沒有怎麼長大,有點猶豫要不要開始蒸了,可是怕發過頭,蒸完又倒縮變老婆婆饅頭,還是蒸了

6. 用金屬蒸籠,開大火到水將滾但沒有滾,蒸約6分鐘,轉中火15分鐘,熄火後悶10分鐘才慢慢開蓋↓↓↓

黑糖桂圓饅頭--成品圖2

這次黑糖味有比加老麵那次香一點,還是鬆軟好吃,但是依然沒有外面賣的那樣又香又黑。

今天google發現有人說先將黑糖加部份的水煮黑糖漿會讓黑糖香味濃一點,我迫不及待的要實驗看看。

用配方裡1/3水分倒入黑糖,不要攪拌↓↓↓

黑糖桂圓饅頭--煮黑糖漿

煮到冒大泡,適時離火搖晃一下鍋子,煮到有點濃稠就OK,不要煮臭灰搭了。

加入剩下的水冷卻後加入剩餘材料,接著開始揉麵、擀麵......等等的步驟。

可能是煮黑糖時水份蒸發掉很多,所以麵團很乾,雖然我有再追加水份但加的不夠多,還是滿乾的,發了85分鐘才有點長大,蒸好後饅頭略略有點回縮,而且口感有點乾,有點韌↓↓↓

黑糖桂圓饅頭--成品圖5

不過這次的黑糖味又比上次稍微香一咪咪,但是差別不大,還是比不上外面賣的黑糖饅頭香,我在想到底外面賣的都加了什麼?以前我都吃了些什麼啊?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