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地瓜泥麵包-成品圖6     

說到地瓜就想到小時候我住在嘉義一個偏僻的小漁村,經常有種地瓜的農民用黃牛拉著拖車沿著村子兜售,廟方也會很熱心幫忙轟桑叫村民來買。

有一年暑假我的鄰居來了台北的親戚,鄉巴佬的我們那時都覺得台北來的人很不一樣,都用一種看外國人的眼光來看他們。

親戚的女兒年齡跟我們家姐妹相當,所以常玩在一起,有一天玩得好好的她突然大聲尖叫把我和姐姐士林周太嚇到了,原來她看到黃牛拖車載地瓜出來賣了,而且那天黃牛還加碼演出拉了一坨大屎。

她驚嚇的一直說為什麼為什麼?

我問她什麼為什麼?

她說為什麼牛會在路上走還大便?

而且她還說這是她第一次看到牛伊奔郎。

牛在路上走還順帶大便這事兒對我們來說就像人在路上走一樣自然啊,我因為她的驚訝而驚訝了。

這件事給我小小的心靈大大的衝擊,難道台北的街頭沒有牛的嗎?原來台北人也是滿土的,連黃牛逛大街都沒看過。

結婚後有一天我跟歪嘴雞聊到這件事,在台北市蛋黃區土生土長的他聽了也覺得不可思議,他說他長這麼大還沒見過黃牛本人逛大街,而且轟桑這件事也太玄了,除了住在廟門口邊的人聽得到以外,其他村民哪裡聽得到呢?

對於他的孤陋寡聞我不願多做苛責,畢竟小時候我就知道台北人很土了,至於廟口轟桑如何能傳遍全村的奧妙他就有所不知了,講一個例子給大家聽就知道了(泡茶準備開講)。

話說我小時候很迷漫畫,當村子第一間漫畫出租店開張時我是VIP客戶,一週七天全年無休天天光顧,但是漫畫店老闆娘都七早八早就關店因為她要回家煮晚飯,我常常都是看不過癮只好租回家看,但是租回家比店裡看還貴,所以我都和同學合租比較省錢。

租了漫畫後必須到同學家看,不能拿回家,因為我的母親上流珠嚴格禁止我看漫畫,只要抓到就會非常生氣地把漫畫丟掉,就算我把過年紅包都奉獻給老闆娘也不夠賠,是說上流珠也真夠鐵面無私,她跟老闆娘也算認識的朋友,何必做的這麼難看揪三八~

有一天我在同學家看已經看了一百三十八遍的尼羅河女兒,

(穿越劇的始祖就是尼羅河女兒)↓↓↓

尼羅河的女兒》-這才是穿越劇的鼻祖- 每日頭條

我為曼菲士的深情著迷看的太忘我,完全忘了時間,直到同學的媽媽進房間發現我吃驚地說上流珠到處在找我叫我趕快回家。

那時我才發現已經過了晚飯時間了,我趕快回家,一路上走沒幾步就有村民對我就說:『夭壽哦!XXX你怎麼還不回家林老木在找你。』

短短不到200公尺的路程至少四組人馬對我說一樣的臺詞!

我越聽越害怕,想說上流珠一定跑遍整個村子找個半死了吧?等一下回家她一定會給我一頓粗飽的,顫抖的雙手開門以為會看到滿頭大汗痞痞喘的上流珠。

疑?上流珠看起來很平靜,不像剛跑完百米啊。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上流珠根本懶得挨家挨戶的找,她直接花20元寄付廟口轟桑了!

住廟口附近的人家只要一聽到轟桑都會立刻放下手邊的事兒專心聽一聽,鄉下人家沒啥娛樂最喜歡揪團聊天,於是『XXX,趕快回家,林老木在找你』便很快從廟口傳遍全村了,除非我離開了村子,不然是無所遁形的,每個看見我的人都會逼著我回家(我想如果有白目的通緝犯躲進我們村子,被廟口一轟桑應該很快就會被逮捕了吧)

上流珠不用流汗就有人幫忙找女兒,這招實在是一石二鳥的好計策!以前的人育兒比現在的人輕鬆太多了!

聽了我的童年故事後,歪嘴雞才恍然大悟原來只用小小轟桑桃就能把消息傳遍全村是真的,千萬不要小看鄉民傳播的力量。

★★★★以為會直接進入主題結果又廢話一堆與紫地瓜麵包的分隔線★★★★

我以前在台灣從來沒吃過也沒見過紫地瓜,黃地瓜倒是吃了不少,最近查過才知道原來紫地瓜就是俗稱的芋頭番薯,而且芋頭番薯是番薯不是芋頭,據說是因為顏色有如芋頭所有才有這個俗稱,我個人認為番薯也未免太勉強自己硬要跟芋頭攀親帶故,因為顏色和口感都差很多。

我還Google查到:紫地瓜除了擁有一般地瓜的營養價值之外,更多了天然的抗氧化前驅物「花青素」,天然的花青素可以幫助身體抗老防癌,減緩身體老化速度,且對眼睛的保養也相當有幫助(啊捏我多吃可以讓老花眼回春咩?)。

之前做過紫地瓜吐司,我把紫地瓜加在麵團裏面一起打,成品顏色灰灰的,送給不識貨的鬼遮眼朋友竟然被質疑為何一點都不紫,今天我不把紫地瓜與麵團一起打,直接做成餡料就可以紫個徹底,紫得金光閃閃,紫得讓他啞口無言。

紫地瓜泥麵包(12個)

紫地瓜泥做法:

紫地瓜不適合水煮,因為水煮過後色澤會由紫色轉為灰黑色,賣相不佳,而且花青素是水溶性的,水煮後溶在水裡太可惜,放盤子電鍋蒸熟到筷子可以輕易插入即可。

蒸熟的紫地瓜↓↓↓

紫地瓜泥麵包-紫地瓜

2. 趁熱拌入砂糖與奶油,比例是蒸熟去皮後的紫地瓜100克:砂糖10克:奶油10(如果買到的地瓜比較不甜,可以增加糖的分量,喜歡口感更滑順的也可以增加奶油的分量,我試過用270紫地瓜+50克糖+40克奶油,口感更甜更滑順)

紫地瓜泥麵包-紫地瓜泥

從外皮看不出內心紫不紫,有時會買到紫灰相間的,如下圖左邊的那坨紫地瓜泥顏色就差很多,會以為是芋頭冒充的↓↓↓

紫地瓜泥麵包-紫地瓜泥比較圖

中種:

材料:

高筋麵粉350克,水250克,低糖酵母4克

做法:

所有材料攪拌成團,28°C3.5小時到表面下陷↓↓↓

紫地瓜泥麵包-中種發酵

主麵團

材料:

高筋麵粉150克,水25克,糖50克,奶粉15克,鹽5克,蛋1顆,無鹽奶油40克

做法:

1. 中種全部與主麵團所有材料除了奶油攪拌到有彈性,可以拉出厚的膜。

2. 加入奶油用低速攪拌到奶油吸收後改中速攪拌到麵團很光滑,可以拉出透明薄膜,攪拌終溫不要超過28°C

3. 基本發酵30分鐘

4. 分割兩份滾圓,鬆弛15分鐘(我覺得分兩份比較好操作,如果不分割就直接做下個步驟)

5. 桿開成長方形的大片,塗一半面積的紫地瓜泥,對折↓↓↓

紫地瓜泥麵包-塗紫地瓜泥

6. 每一片切6長條,建議先把麵團冷凍30分鐘後再切比較好操作,今天趕時間沒有冷凍,切完就整形,結果麵團一直回縮好討厭。

7. 整形前警語:人生有如浮雲一場空,地瓜泥葛來葛去,沾滿手指又沾滿桌面算什麼,千萬不可因此躁鬱或喪志

兩手分別抓住兩端再拉長一點,以反方向扭幾次↓↓↓

紫地瓜泥麵包-整形1

再對折捲麻花↓↓↓

紫地瓜泥麵包-整形2

我也試過花型整形法,分割75克的小麵團包入40克的紫地瓜泥後,桿平,平均剪5刀再剪5刀,相鄰的兩個開口對翻,這個整形法比較不會對人生感到失望↓↓↓

紫地瓜泥麵包-整形3

8. 後發60分鐘至兩倍大,刷蛋汁,裝飾一些杏仁片(也可以用白芝麻),190°C(375°F)烤14分鐘

紫地瓜泥麵包-成品圖2

紫地瓜泥麵包-成品圖3

 

✔接受團購和直播通知加入我的telegram【琳達公主的好物推薦】頻道: https://t.me/princesslinda1224 ✔不定時發文&直播在IG Princess.linda.w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地瓜麵包 麵包 烘焙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