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奶油餐包捲蓬鬆柔軟帶一點彈性,屬於基礎軟麵包的麵團,除了可以製作餐包捲,用來做包餡料的軟麵包也很適合。

奶油餐包捲單吃就很好吃,塗果醬、花生醬更好吃,今天我當模範媽咪特地早起煎火腿蛋給我和姐姐吃,奶油餐包捲夾火腿蛋真好吃,可惜歪嘴雞和陳董沒吃到,因為他們已經上班上學了(這樣還能自稱模範媽咪我好堅強)。

奶油餐包捲-2

之前有人希望我分享餐包捲整形的方式,請大家看影片的操作會更清楚,如果覺得用捲的方式太麻煩,直接滾成圓的餐包也是一樣的,造型不同,但一樣好吃。

奶油餐包捲-4

在家自己動手做麵包,除了是個人的嗜好外,追求的不外乎是安心,所以不必追求完美。

不過在追求安心同時,如果能多留意一些小細節就可以讓成品更可口更受家人喜歡,這樣做起來也比較有成就感,不枉費老娘在廚房出生入死拼命了,您說是不是?

所以除了影片裡面的示範外,還有一些影片裡烙高沒提到的重點,在下面我有補充說明,記得看完影片也把補充的重點看一遍哦乖

奶油餐包捲-5

 

奶油餐包捲

材料:

高筋麵粉 500克

細砂糖 60克

奶粉 15克

蛋黃 1顆

鹽 10克

冰水 300

速發酵母6克

無鹽奶油 70克

 

做法請看影片(更多我的影音食譜請訂閱我的頻道:琳達的廚房筆記 youtube.com/linda1224

 

重點補充說明:

1. 如果沒有奶粉可以不用加,但加了奶粉,奶香味較濃,不加奶粉的話請酌量減少8~10克的水量。

2. 蛋黃是天然的乳化劑,可以幫助鎖住麵團的水分、增加麵包的柔軟度,蛋白的成分有90%是水,加了蛋白會讓麵包口感稍微硬一點。

如果要加蛋白也是可以,請酌量減少水量,我自己的經驗是不加蛋白的話,麵包會比較柔軟,不過有時我的食譜還是會加全蛋,取決於想要什麼口感,沒有一定的對錯。

多出來的蛋白我會冷凍起來,平常有需要用到蛋白比較多的配方就可以拿出來用。

3. 我用的速發酵母是法國燕子牌低糖即溶速發酵母(SAF red instant yeast),SAF速發酵母有分高糖(金色)--適合糖量超過5%的麵團,低糖(紅色)--適合糖量低於8%的麵團。

以前我做甜麵包會使用高糖酵母,但低糖的酵母在美國店面比較普及好買到,所以後來不管高糖低糖我一律用低糖酵母,我覺得使用上差別不大。

以前有個麵包達人告訴我,他咨詢過酵母粉公司,開封後的酵母粉保存方式應該冷凍,以前我都是照烘焙材料行的人告訴我的方式放冷藏而已,雖然放冷藏似乎沒有影響發酵力,但後來我還是改成開封後倒出一些在保鮮盒放冷藏,剩下的裝進密封的瓶子裡冷凍起來,等冷藏的用完再從冷凍的倒一些出來。

(圖片取自King Arthur官網)

4. 這個餐包捲也滿適合家裡沒有攪拌機或麵包機的人,因為不需揉出很透的薄膜,麵團經過檊捲的整形步驟,綿密的層次就會出來,手揉麵團方式影片裡面有分享,另外大家可以參考我的舊文:迷你熱狗堡-沒有攪拌機不用揉到手脫臼,利用自我分解與拉折法做出鬆軟的麵包

奶油餐包捲-6

5. 我希望我的餐包的樣子是肥肥、胖胖、短短、紋路明顯,每個餐包出爐是一個個分開不黏在一起,我嘗試了四次才做到我希望的樣子,整形時要注意的是:

①不要檊太死,輕輕的檊平即可,如果兩側有氣泡跑出來,用手輕輕拍掉,不需要像打扁蚊子一樣帕吼系

捲的時候也鬆鬆捲起就好,不要拉太緊,檊太扁、捲太緊都會延長最後發酵的時間,麵包的紋路會不明顯,比如下圖↓↓↓

奶油餐包捲-7

③最後接合處要捏緊,並且壓在下面

奶油餐包捲-3

這個步驟如果沒有做好,烘烤後會爆開,比如下圖↓↓↓

奶油餐包捲-8

6. 烘烤麵包靠底火的熱溫使麵團膨脹,如果上火太大,容易發生外殼已經變硬上色,但內心卻還沒熟透。

我的狗大呆美式烤箱雖然只能調整底火,不幸中的大幸是用來烤麵包很還蠻不錯的。

烘烤適當的軟麵包,出爐時底部應該已經上色,敲敲底部會摳摳摳,接近底部的周圍會有一圈白色,如果整顆麵包都完全上色,外殼又硬,像歐式的硬麵包,那麼對軟麵包來說已經烤過頭了。

奶油餐包捲-1

7. 剛出爐的餐包捲比較膨脹,紋路會比較不明顯,放涼後會稍微消風一點,紋路就明顯了,出爐後請立刻移到架子放涼,不要留在烤盤裡面。

8. 分割麵團的重量大約一個50~65克,第一次我分割65克,餐包比較大,後來都分割成50克,小小的很可愛,一次吃兩個剛剛好,如果是小小孩吃一個當點心也很剛好。

奶油餐包捲-5

如果還有什麼重點沒提到,或是大家試做後有問題,歡迎留言一起討論,目前我想不到還有什麼其他的重點要寫。

既然正事寫完了,那麼就來寫一下淨化心靈的後記吧(淨化我自己的心靈)

後記:

越來越接近姐姐要搬進大學宿舍的日子了,昨天她哀嚎說真不想搬進去耶!

我叫她不要再說了,再說我更難過。

有人說不止小孩會有分離焦慮症,其實父母也有,我想我可能也有,因為最近我做什麼事都沒有動力,可是又不能讓自己太閒,因為一閒下來腦子就會想到姐姐要離家的事,然後就立刻有一顆大石咚的掉在我的心上壓著。

沒動力做事但又不能太閒該如何是好呢?於是我就開始看韓劇,讓腦子專注在劇情裡面似乎是一個不錯的方案,還蠻放鬆的,難怪歪嘴雞看90集的大陸連續劇可以看到進入無我的境界,他放得真鬆。

其實上個月從台灣回來後,姐姐就說她想跟我睡,所以每天晚上她都來我的房間跟我睡,晚上睡前她滑手機我看韓劇,偶爾她問我在演什麼,我就告訴她一下劇情順便出言批評幾句;有時她滑累了就握握我的手說她要睡了,有時是我先昏睡,她會搖醒我叫我關燈關電視;早上醒來屋子裡只剩我們兩個,我們就一起躺在床上滑手機,滑到肚子餓起來吃早餐。

這一個多月來歪嘴雞都去睡姐姐房間,以前陳董還沒進入叛逆魔獸期前,久久一次他會想睡我們的房間,我也喜歡跟他睡,但歪嘴雞總是鐵面無私辨忠奸把陳董踢走,踢的同時還會戴上聖人的面具訓斥我們母子一番,他會罵陳董幾歲了還跟媽媽睡,責備我這樣會養出一個媽寶,把我和兒子說的跟孽臣賊子一樣。

但是當姐姐說要跟我睡的時候,歪嘴雞的聖人面具立刻落漆,一個氣都沒吭就乖乖自動退位了。

每次我寫到歪嘴雞在女兒面前是小孬孬的事,一定會有人留言說:「女兒是前世的情人」,對於女兒是不是父親前世情人的觀點我不能確定,但有個網友的留言我倒是深表認同,她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我是歪嘴雞前世的仇人,頓時我有如醍醐灌頂,豁然開朗。

是啊(拍大腿),絕對是仇人來著,一定是我前世詐騙他,害他傾家蕩產,所以這世要來還債的(會舉這個例子是因為歪嘴雞很容易被詐騙電話騙到)。

這樣想心靈就平靜多了,難怪老是聽到周圍有人去算前世今生,有個case是老公經常性外遇,老婆總是選擇原諒,後來老婆算出來的結果是她前世是個殺人魔,殺光了老公全家,所以這輩子來還滅門血債的。

有個case是老婆算出來她前世是有錢人家的公子,老公是被父母賤賣到他們家當丫鬟的,公子和丫鬟相意愛卻因身份懸殊無法結合,最後丫鬟被有錢公子一家苦毒而死(這裡的“苦讀”是台語,意思為“虐待”),於是這輩子來結為連理,本來老婆對老公有諸多不滿,但知道原來她全家害死了丫鬟就鼻子摸摸忍一忍吧,她說:「唉,就當這輩子來替家人償命吧哈哈哈。

每次聽到這種前世今生的故事都覺得很有趣,不過我是不可能花冤枉錢算什麼前世今生,免費的我都不要算,要是算出來我前世是朝廷的大官或是富可敵國的喝亞郎我不是嘔死了嗎?如果算出來我的前世是個命運悲慘無比的可憐人我也不會開心,如果算出來我前輩子是個平凡無奇的人,那我算幹嘛?不就跟這輩子一樣有什麼好算的。

咦?為什麼扯到前世今生? 搜哩~~原諒我正處於分離焦慮症中所以語無倫次

扭一下回到姐姐的話題(扭)

前幾天吃過晚飯,姐姐又語帶惆悵跟我說她就快要搬進大學宿舍了。

我說我們去散散步吧,好久沒去了。

平常在家姐姐很少跟我聊東聊西,但散步的時候她就會跟我講很多有趣的事。

這次她告訴我她的好朋友賈斯丁的故事,賈斯丁是亞洲與白人的混血男生,個子很高有六尺二(這樣是幾公分?)

雖然長得頂天立地,但賈斯丁很怕血。

有一天爸爸陪賈斯丁去醫院抽血,當賈斯丁看著自己的血流進針筒的瞬間,他全身僵硬無法動彈,護士抽完血後,他和爸爸站起來往門口走,還沒走到門口他就瞬間腳軟昏倒了。

於是賈斯丁的爸爸就用新娘抱的方式,抱起六尺二的兒子到走到停車場,賈斯丁的白人爸爸比賈斯丁還高大,姐姐說那畫面就是一個很高的男人兩手捧著一個很高的男孩走在醫院這樣(這麼溫馨的畫面不知道為什麼我聽了忍不住大笑)。

又有一天,賈斯丁和兩個死黨好朋友一起騎腳踏車出去兜風,一路騎到Costco(我忍不住插嘴問為什麼是騎到好市多,不是騎到公園之類的?姐姐說誰知道?男生就是很北七啊)

騎到Costco的停車場時,賈斯丁不小心跌倒了,小腿擦傷流血了,從此賈斯丁就倒地呻吟再也不起來了。

賈斯丁的好友一號說:「起來!」

賈斯丁呻吟:「不行,我沒辦法。」

賈斯丁的好友二號說:「給我起來你這個娘娘腔!」

賈斯丁又呻吟:「不行,我沒辦法,我流血了!」

好友一號說:「那只是小擦傷,你給我起來,還有,不要發出那種奇怪的聲音!」

但無論如何被罵,賈斯丁就是不要起來,他覺得自己快要死掉了。

最後好友二號沒辦法,只好打電話叫媽媽來把他們三個載回家。

姐姐聽賈斯丁講完以上兩個故事安慰他說:「沒關係,兄弟,我了解。」她對賈斯丁握拳敲胸坎。

賈斯丁說:「謝謝妳,妳是唯一一個了解的人。」

我問姐姐:「妳根本就不怕血,還超愛看恐怖片的,為什麼說妳了解?」

她說:「因為我接受各種恐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恐懼,都應該被理解。」

嗯,說得好,姐姐的恐懼的就是各式的昆蟲,連蒼蠅都怕,被蒼蠅靠近她會嘰嘰叫,縱然我無法理解蒼蠅有什麼可怕的,蟑螂才可怕,但是姐姐說每個人的恐懼都應該被理解,我覺得很有道理,就像有的人很愛說:拜託幾咧,哪有什麼好怕的?就怎樣怎樣就好了啊!

這是一種沒有同理心的說法,你不怕不代表別人也不怕呀!就算你是全世界最勇敢的人,坐上屍速列車被喪咬你都不怕,但也不能抹殺別人害怕的權利吧。

之前賈斯丁失戀很難過,難過時會寫訊息給姐姐,姐姐就會跟他五四三打屁一下。

後來賈斯丁又交了新女友,姐姐給我看新女友的照片,新女友比前女友更火辣更漂亮,今年他也申請到一所很好的大學,恭喜他。

所以怕血沒關係,失戀沒關係,人生永遠有更美好的事情等你去遇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奶油餐包捲 餐包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