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葡萄  

去年暑假與歪嘴雞老爺手握手含淚發下『林北一定要減肥成功不然我就是畜生』的毒誓, 我每天計算熱量, 控制在1200卡路里, 歪嘴雞的腦容量有限, 而且他不忌口了一輩子,根本不知「卡路里」為何物, 所以他就簡單地改午餐和晚餐的size爲一半並且戒掉宵夜(他幾乎天天半夜11:30就跟鬼上身一樣一定要吃泡麵, 不吃睏每企)。 一個星期走路5天, 每次走一小時。 果然夫妻同心其力斷金, 兩個月我們兩個就各瘦了10磅(將近5公斤), 我很得意的到臉書炫耀收到了不少的讃。 但是最近又發胖了, 把在臉書上面獻寶減掉的10磅通通吃回來了。  脂肪真是全世界最不要臉的東西, 明明對它無情地辱駡:「你給我滾!從此以後我不想再看到你了」, 它還是會無聲無息悄悄地回來找你,黏住你。

年過四十, 新陳代謝慢, 明明吃的東西比以前少,可是巴豆就是越來越大, 長此以往絕對不行, 我決定不顧大家的靠夭, 還是要來做一款無糖無油又有健康裸麥的《法國鄉村葡萄核桃麵包》。 參考野上智寬『名店麵包大公開』裡的法國鄉村葡萄,我稍稍的增加了一些裸麥的比例,並且多加了核桃。

材料:

發麵種:高粉250克,水165克,鹽4克,SAF低糖酵母1克,麥芽精1克

主麵團:高粉200, 裸麥50克, 水175克,鹽5克, SAF低糖酵母2克,麥芽精1克,酒漬葡萄乾150克,核桃100克。

做法:

1. 發麵種揉至有彈性, 27°C室溫發酵2小時後, 冰箱冷藏24小時(我只冷藏了18小時左右)↓↓↓

鄉村葡萄--發麵種鄉村葡萄--發麵種室溫發酵2小時  

2. 主麵團除葡萄乾,核桃外材料攪拌成團, 加入發麵種攪拌至有彈性,可以拉出薄膜即可(不需過度攪拌),攪拌終溫25°C。 

3. 麵團桿平鋪上酒漬葡萄乾與核桃, 對折覆蓋後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過程太專注, 忘了拍照溜), 室溫28°C發酵60分鐘。

4. 分割300克一個, 滾圓, 中間發酵30分鐘。 

5. 麵團拍平,上下對折,再由上方折到下方,整成橄欖形:↓↓↓

鄉村葡萄--整形

6. 最後發酵40分鐘後, 交叉斜割三刀。

鄉村葡萄--割線  

7. 再來就到了最緊張刺激的步驟了, 每次爲了手動製造蒸氣都會手忙腳亂, 今天還叫女兒把鏡頭先對準, 因為以下動作必須一氣呵成, 老娘沒時間等啦!

預熱烤箱(220°C,430°F)時下層擺入鐡盤一起熱 → 先在麵團表面噴一點水 → 戴上防熱手套(灰熊重要,就跟騎歐都麥要戴安全帽,做愛要戴保險套一樣重要哦)→ 拉出下層鐡盤倒入沸水後推回 → 擺入麵團, 對烤箱內部噴水→快關門!!→ 10~15分鐘後拿出下層鐡盤, 續烤15分鐘.

***3/1/2015 Update 後來我改用毛巾蒸汽法,效果更好更簡單,請看這篇:給美式家庭烤箱製造蒸汽

 烤盤加熱水

奇怪, 明明加熱管是紅的, 拍照後怎麼變成紫的? 有夜店的fu哦↓↓↓

鄉村葡萄--噴水  

剛出爐時發現底部太白了, 我再把麵包直接擺在石板上受熱2分鐘, 結果嘟嘟賀捏

 鄉村葡萄--底部上色    

個人心得筆記:

這是奔郎做無糖無油的歐包最成功的一次,不僅外形美麗,口感也大大改進。連平時沒有靈魂的歪嘴雞老爺都美食節目主持人上身的說:「外皮酥脆,內心Q彈, 用心咀嚼, 麥香慢慢在口腔透過鼻孔散發出來, 真是值得細細品嘗啊!

忍不住幫我第一次成功的法國鄉村麵包多留下幾張倩影。

側躺↓↓↓

 鄉村葡萄B  

正拍↓↓↓

鄉村葡萄1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一起開摃,記得點選「接收通知」 才能隨時收到更新哦(電腦版FB)** 

 粉絲專頁   

**點擊下圖琳達的食譜牆mytaste.tw有我所有的食譜一覽表**   

琳達的食譜牆 mytaste.tw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