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燒肉-5    

我喜歡周星馳的電影,以前沒事還會上網找他的舊電影來看,陳董小時候也愛跟著看,我們兩個看最多遍的大概就是“食神”了。

我很欣賞莫文蔚犧牲形象豁出去演雞姐的拼勁,每次看到她拿著菜刀,露出鑲著銀牙的大齙牙,呲牙咧嘴對食神唱「情與義  值千金」我就覺得又感動又好笑。

寫到這裡時我忍不住又去youtube回味一次雞姐唱「情與義  值千金」的片段,依然還是立刻笑出來,陳董在房間聽到歌聲跑出來問我是不是在看食神?接著他就模仿雞姐高舉菜刀的手勢唱起:「情與義.......」哈哈哈哈,可見我們兩個受史蒂芬周的影響有多深。

電影裡那碗雞姐遞給落魄潦倒的食神的叉燒飯令人垂涎三尺,世上最美味的食物不是山珍海味,不是米其林三星,是你又餓又窮途末路時,送到你面前那碗溫暖的飯菜。

做叉燒肉最簡單快速的方式就是買一瓶李錦記叉燒醬,回家按照包裝指示把肉醃一醃烤一烤就好了,李錦記叉燒醬的成分含有色素,所以烤出來的叉燒顏色紅紅的很漂亮。

其實自製叉燒醬很簡單,所以我都是自己做,雖然烤出來的叉燒肉不那麼艷紅,但家人都很喜歡吃。

叉燒肉

材料:

梅花肉1200克

醬油 3大匙

蠔油 1.5大匙

海鮮醬 1.5大匙

酒 2大匙

糖 4.5大匙

蒜粉 1.5大匙

蜂蜜 4大匙

鹽 1小匙

豆腐乳 2小塊

 

叉燒肉要有肥有瘦才好吃,如果因為怕胖就用純瘦肉,個人覺得實在嗯湯,叉燒就是要帶點肥肉,油油亮亮才正宗,不然如何能配當“黯然銷魂飯”的主角呢?我都買梅花肉(pork shoulder)來做

梅花肉

海鮮醬是粵菜的一種醬料,與甜麵醬一樣都是以麵粉、黃豆釀製,但加入了蒜、辣椒等香料。海鮮醬雖以海鮮為名,卻無海鮮成份,也甚少與海鮮食用。在香港,海鮮醬通常用作蘸點街頭小食、乳豬或北京填鴨。

如果買不到海鮮醬的話不加也沒關係,直接用蠔油取代就好,叉燒肉還是會很好吃的。

叉燒肉-海鮮醬  

做法:

1. 梅花肉切成條,細一點容易入味,粗一點比較juicy,用叉子叉幾下讓肉容易醃入味

叉燒肉 1

2. 所有調味料倒進夾鏈袋裡,搓揉袋子讓調味料混合均勻,把肉放進去,用手在塑膠袋外面稍微按摩一下肉條,讓每個角落都充分接觸醬汁,至少醃製一晚才夠,最多冷藏3天,我會一次多做幾包,冷藏放2天後就丟冷凍庫,要用的時候拿一包出來↓↓↓

叉燒肉 2

3. 烤箱預熱200℃,烤盤鋪一張鋁箔紙比較方便清洗,烘烤約30~45分,每個人的烤箱大小和功率不同,肉條的厚薄大小也不同,所以邊烤要邊觀察,中途要把肉拿出來翻面,刷點醬汁↓↓↓

叉燒肉 3

 我的烤箱很大,今天的肉條又切得比較大塊,所以烤比較久,如果用小烤箱,加熱管比較靠近肉應該會縮短時間。

我一開始用200℃烤20分鐘,翻面再烤10分鐘,肉雖然熟了,但沒上色,後來改開旋風模式,把烤溫提高,每五分鐘翻面一次,順便把烤盤裡的醬汁再刷在表面,大概還再多烤了20分鐘,一直到邊緣有點焦黑就完成了。

叉燒肉 4

叉燒出爐時歪嘴雞剛好下班回家,他看到叉燒肉說:「哦!看起來好啾西好好吃」

切片的時候叉燒冒著熱氣,肉汁流出來,他立刻捏了一塊來吃,說:「比XX店賣的好吃!」

叉燒肉 8

按照食神黯然銷魂飯的吃法,要煎一個糖心荷包蛋,配上幾條燙青菜,但是孩子們不敢吃沒熟的蛋黃,所以我把荷包蛋煎到全熟

叉燒肉-6

陳董看到這一碗開心地說:「這是周星馳的叉燒飯!」

是的,這就是跟食神致敬的黯然銷魂叉燒飯(擊掌)

叉燒肉-5

邊緣的叉燒肉最香最入味

叉燒肉-7

我也試過用掛的方式來烤,把大迴紋針拉開,一頭勾住肉,另一頭掛在鐵架,下面放個烤盤鋪上鋁箔紙接滴下來的肉汁↓↓↓

叉燒肉 掛進烤箱A  

但是底下的肉汁也因為燒焦冒出好多白煙,搞得好像失火了,好恐怖,後來在烤盤裡裝點水,這樣滴下來的肉汁就不怕燒焦

叉燒肉 掛進烤箱

 後記:

去年我爸排尿不順,檢查後發現他有腎結石,醫生說要安排碎石手術。

幾天後歪嘴雞說不知道我阿爸手術做的怎樣,於是他就打了電話給我爸,結果我爸沒做手術,歪嘴雞問他為什麼沒做?我爸說做手術之前護士給他量血壓,醫生說他的血壓太高了不適合做手術。

歪嘴雞聽了說:「爸,你是不是太緊張了才會血壓高,哈哈哈」(人家說白目沒藥醫,歪嘴雞是病入膏肓了)

我爸沒講話

歪嘴雞又問:那現在怎麼辦呢?

醫生開了高血壓的藥給我吃,等血壓降下來再做沒關係,我的癥狀不是急性的。

那爸爸你要好好吃藥哦,喂喂喂~~,怎麼沒聲音了?

歪嘴雞問我:我還沒講完爸怎麼掛斷了?他生氣了嗎?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明白我爸習慣的人一定以為他生氣了,其實不是,喜歡無預警掛斷電話是他一個很不好的習慣,他掛電話之前不會說掰掰的,就是只要他老先生單方面認為這通電話講完了,他就會自行掛斷,不會通知。

我爸是一個惜字如金的人,要他多說一個字好像要割他的肉一樣痛苦,然後他又是一個討厭別人囉嗦的人,所以他總是這樣無預警的掛斷電話,上流珠常常被她老公這個敬桃氣到吐血,她都罵他沒水準。

我阿嬤,也就是我爸的媽媽,也有一模一樣的敬桃,掛電話前沒有在說掰掰的,這一頭還在講呢,她老人家那頭就掛了,有一年我回台灣,我阿嬤從南部打電給我,說她聽到我回台灣,所以跟魚販訂了一箱魚要給我。

我那句:阿嬤不用啦!還沒說完咧,她就掛斷電話了,至於什麼魚?怎麼給?什麼時候給?她完全沒講,實在太簡潔了,簡潔到我懷疑自己剛剛有接到電話嗎?

其實我老爸不說掰掰的毛病已經改進很多了,以前是每講電話必定無預警的掛斷,現在會講到一個段落才掛,改進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小孫女的教訓。

士林周太(我姐)的大女兒周XX是我們家的第一個孫子,我老爸疼她疼命命,以前對我們都沒那麼好,多年前的某一天,還在讀幼稚園的周XX跟爺爺講電話,爺爺也是沒講掰掰就掛電話,可是周XX覺得根本還沒講完啊!

於是她覺得很生氣,立刻回撥電話給我爸,我爸接起來後她就罵:「也爺你好沒禮貌,都沒有說掰掰就掛電話!都沒有說掰掰就掛電話!

我爸覺得真是太拍謝了,一直跟周XX道歉:啊,也爺錯了,也爺錯了,掰掰蛤~~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姐跟我講這件事的時候,我們兩個不孝女一起笑得好開心

不孝女一號士林周太說:「哈哈哈,你老爸被罵了厚, 以前我們哪敢這樣說。

不孝女二號琳達公主說:就是啊,哇哈哈哈,太好笑了。

不孝子三號火辣辣先生(我弟)說:林老杯踢到鐵板了。

資深不爽人妻上流珠說:對啊,罵的好,惡馬惡人騎,也爺沒水準,終於有人教訓他了,哈哈哈

然後我們就全部笑成一團,就像八點檔溫馨家庭劇演的一樣,全家歡笑樂融融,當我說“全家”是真的“全家”哦,因為我老杯就在旁邊呀,哇哈哈哈。

以前小時候我們都滿怕我爸的,因為他不太跟我們講話,更不可能談心,但是有了第三代後他竟然變得無敵慈祥,對孫女的容忍度大到無極限,上流珠說以前我們小時候我爸都不會幫我們洗澡換尿布的,但我爸卻很努力幫孫女把屎把尿,還風雨無阻接送孫女上下學兼補習,以前我爸從來不接送我們上下學的,連到隔壁鎮學鋼琴,我們姐妹都是自己坐公車去,我爸一次也沒接送過,從我爸的身上我看到人類無窮的潛力

我出國太多年了,回台灣看到阿爸的改變我都驚呆了,我姐姐說:你阿爸真的變好多

我說:我也覺得....

幾個月前的某一天周XX寫LINE給我:妳爸爸不乖啦,頭摔破一個洞都不去看醫生

我打電話給上流珠問她怎麼回事,上流珠說那一陣子我爸在吃高血壓的藥,所以戒酒了,有一天我表哥送了我爸一瓶很好的洋酒,老先生看到好洋酒不喝對不起自己,於是晚上就倒了一杯獨自享用起來。

喝了酒去睡覺,睡沒多久起床尿尿,不知頭暈還是怎麼了,竟然在浴室滑了一跤撞破頭了,然後人就暈死過去了。

上流珠說她躺在床上恍恍惚惚間有聽到撞擊聲,本來沒在意,可是過了好幾分鐘我爸怎麼還不出來,她覺得不對勁趕快到浴室查看,一看嚇一跳,我爸流好多血,還臉朝下趴在地上。

她趕緊呼喚老公老ㄟ啊!老ㄟ啊!,你擱舞咧喘氣某?」(翻譯:老頭子,老頭子,你還有在呼吸嗎?)

還好後來我爸被叫醒了。

上流珠叫他去診所看醫生,我爸堅決不要,說自己擦擦藥貼貼紗布就好。

隔天紗布打開傷口都發紅了,而且我爸根本亂貼,膠布還貼到傷口,撕開的時候又扯到傷口了。

上流珠氣死了,不管怎麼勸說,我爸就是死不去看醫生,後來沒辦法了,上流珠打電話給士林周太,士林周太說誰來講都沒用啦,只有叫周XX出馬才夠力。

周XX下午放學立刻殺到爺爺家,一進門氣勢非凡,整個現場我HOLD住,她對爺爺說:「也爺你怎麼這麼不乖?叫你去看醫生為什麼不去?走!現在就跟我去!

上流珠描述當時的情景:阿娘喂,你阿爸一個屁都不敢放,立刻站起來跟周XX出門,乖乖地去醫生那裡,醫生給他打破傷風,還縫了幾針

果然周XX出品,觀眾有信心!

周XX,妳到底是上天派來的天使還是惡魔?如果沒有你,誰能治得了也爺呢?以後不乖的也爺還要請你多多關照了~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