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饅頭(中種法)7    

這是答應阿婷的中種法的牛奶饅頭,應阿婷的要求我也拍了影片(我是萬應公系列之三),因為歪嘴雞在上班賺錢沒人幫我掌鏡,所以我只好跟朋友借三角架自導自演

本來阿婷是想要老麵鮮奶饅頭,可是我說我某嘎意加老麵,因為會減少牛奶的比例,阿捏就不是純牛奶饅頭了,她問說除了直接法外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做純牛奶的饅頭?我想到孟老師的孟老師的中式麵食書裏提過的中種法(二次發酵法),把材料拆成兩次,雖然比直接法耗時,但成品口感較有彈性,組織也較細緻

我按照孟老師中種法的概念做了這牛奶饅頭

牛奶饅頭-中種法(8顆)

中種材料:中筋麵粉350克,速發乾酵母4克,牛奶275克

做法:所有中種材料攪拌成團,30°C發酵60分鐘到兩倍大(我有先取100克牛奶,微波25~30秒,約體溫的溫度就好,加入乾酵母攪勻後,再加入其它材料攪拌成團)

鮮奶饅頭(中種法)2

中種麵團發酵前、後比較圖↓↓↓

鮮奶饅頭(中種法)9

主麵團材料:中筋麵粉150克,細砂糖50~60克(視個人口味增減),沙拉油10克

做法:請看VCR(導播請下影片)

 

沒有壓麵機也可以做出光滑不皺皮沒痘疤的饅頭,只要麵團揉的夠,控制最後發酵時間,蒸好後先悶幾分鐘,讓熱氣散掉,不要馬上開蓋就不會熱脹冷縮  

饅頭的肚子凸凸的,我在猜想是不是捲太緊了,下次來試試捲鬆一點看看

鮮奶饅頭(中種法)8

饅頭組織細密,也很鬆軟好吃,明天的早餐就是全家的最愛--饅頭夾蛋了

試過用純牛奶、奶粉+水做饅頭,我和歪嘴雞都覺得用奶粉比用純牛奶更有奶味,不過當然不是很香濃的那種奶香味啦(奶香味太濃的要懷疑案情不單純哦)

鮮奶饅頭(中種法)1

今天要把小量杯的麵團冷凍起來時才發現,冷凍裏面還有一坨上次的小麵團忘了拿出來用了,現在有兩坨(癡呆癥越來越嚴重了),還好每一坨大概只有50公克,可以累積到3坨再一起用

鮮奶饅頭(中種法)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奶饅頭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