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熱狗麵包 21   

越來越多人在家嘗試自己做麵包,不管是單純的對烘焙有興趣,或是被接連不斷的食安風暴嚇到,看著自己親手做的麵包出爐,不但心中成就感極大,也是愛護家人最好的方式,因為用的材料都是自己認識的,沒有來路不明的陌生客

一開始接觸烘焙的人總是不想馬上投資金錢買貴鬆鬆的攪拌機,一來不知自己能堅持多久,二來如果成品失敗很容易讓人自暴自棄,然後攪拌機就會變成被雍正偷餵麝香的華妃一樣,從此被打入冷宮,最後生銹含冤而死

其實不需攪拌機,不用揉到手臂脫臼而key摸麥把氣出在腦公身上(說的是我自己),只要利用自我分解與拉折法(Stretch & Fold)也可以輕輕鬆鬆做出鬆軟好吃的麵包

麵粉是很奇妙的東西,只要與液體結合,就算不去搓揉它,慢慢地自己就會產生筋性,這就是Autolyse自我分解法,再加上Stretch & Fold拉折法,只需幾分鐘的揉麵動作即可拉出透明薄膜

有一陣子免揉麵包很風行,強調完全不需揉麵,把麵包的制程簡化到最少,我自己試過的感想是如果做材料單純的硬式歐包,「免揉」不失為一個偷吃步的好方法,但我覺得如果想做出鬆軟蓬鬆會長大的軟麵包,拉出透光的薄膜(windowpane test)是重要的關鍵,所以揉麵過程在所難免,不過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手工是值得付出的

做自我分解先不加入會影響筋度形成的鹽、酵母與油,因為鹽會讓麵筋緊致,影響麵團的延展性,酵母也是,而且一開始就加入酵母表示在自我分解的過程即開始發酵,也會影響麵筋的形成,而奶油後加的用意則是因為先加入油脂不但會限制麵粉的吸水性,油脂包覆麵筋也會減緩麵筋的延展性(以上是我參考中外麵包書及網路資訊的結論)

如果覺得分批加材料太麻煩,想要一次到位,全部材料一起喇喇ㄟ可以嗎?Of course, absolutely,當然可以,因為麵筋的形成無人能擋,就算加了會阻礙它形成的成份,它最終還是會修成正果,只是過程比較緩慢而已,但最後還是可以做出好吃的麵包

雖然我有攪拌機,但是做少量麵包時我還是會捨攪拌機,而用自我分解與拉折法,因為量太少攪拌棒會打不到,麵團只是沿著缸盆周圍繞圈圈,比如今天的迷你熱狗麵包,只有少少的200克就很適合用自我分解與拉折法(麵粉量在500克內應該都還在我可以徒手handle的範圍啦)

迷你熱狗堡10個

材料:

A:高筋麵粉200克,糖30克,奶粉6克,蛋20克,水105克

B:速發乾酵母2克,水5克

C:鹽2克

D:無鹽奶油20克

表面裝飾材料:熱狗5根切對半,番茄醬少許

做法:

1. 材料A倒入盆中用叉子拌成棉絮狀↓↓↓

迷你熱狗麵包 1

2. 用刮板沿著缸盆邊刮邊壓,讓材料成團↓↓↓

迷你熱狗麵包 2

只要按壓成團至沒有看到乾粉就可以,大概只要1~2分鐘就可以了,此時麵團看起來凹凸不平有疙瘩,沒關係↓↓↓

迷你熱狗麵包 3

3. 蓋上盆子,放室溫30分鐘做自我分解,30分鐘後麵團已經有延展性,並且可以拉出蜘蛛網狀的膜

自我分解是不是很厲害?完全沒有經過搓揉的動作,雙手還未沾到黏呼呼的麵團就已經完成一半的工作了↓↓↓

迷你熱狗麵包 5

4. 材料B的乾酵母與水攪勻融化後,加入麵團,揉2~3分鐘讓麵團吸收↓↓↓

迷你熱狗麵包 6

5. 加入材料C的鹽再揉2分鐘↓↓↓

迷你熱狗麵包 7

6. 加入奶油搓揉2~3分鐘,等奶油吸收的差不多後可以改用「甩折」的手法,我喜歡用「甩折」的手法因為麵團比較不沾手,而且麵筋會更快形成,大概甩折個2分鐘就好了

搓奶油的時候麵團會變得有點爛兮兮的,不用擔心,邊搓邊用刮板把流浪的麵團刮回家,一下就吸收了↓↓↓

迷你熱狗麵包 19  

我拍了一小段搓揉和甩折麵團的影片給大家參考

 

7. 室溫發酵10分鐘後做第一次Stretch & fold,休息10分鐘再做一次,總共做2~3次

Stretch & fold的手法類似翻麵,把麵團攤平後上下左右對折,拉折的過程要小心不要拉扯過度而扯斷麵筋(我在牛奶哈斯那篇有拍翻麵的影片,想看的人可以移駕過去看一下)↓↓↓

迷你熱狗麵包 16

我只做兩次Stretch & fold就已經可以拉出透光而且裂口平滑的薄膜了↓↓↓

迷你熱狗麵包 17

8. 把麵團放溫暖的環境發至兩倍大,食指沾麵粉插入後,洞洞不會立即回縮就是發酵好了,如果一戳麵團就陷下去,阿捏就是發過頭了↓↓↓

迷你熱狗麵包 18

9. 分割10等份,滾圓,鬆弛15分鐘↓↓↓

迷你熱狗麵包 9

10. 整形:將麵團桿成長橢圓→翻面,光滑面在下,捲成長條→搓長

因為麵筋有彈性,搓一搓又會回縮,建議可以一次把所有麵團捲成長條,再從第一條開始搓,第一條已經經過幾分鐘的鬆弛比較不會回縮↓↓↓

迷你熱狗麵包 10

麵團對折,兩端捏緊,形成一個橢圓型,在中心擺上切對半的熱狗↓↓↓

迷你熱狗麵包 11

11. 28°C環境發酵90分鐘(若32~35°C就發60分鐘就好),發酵完成後刷上蛋汁,擠上番茄醬↓↓↓

迷你熱狗麵包 12

12. 370°F(185°C)烤15分鐘↓↓↓

迷你熱狗麵包 15

這個迷你熱狗堡的分量是一般麵包的一半,想說阿捏我的女兒只吃一個對於熱量控制不無小補,因為她把去年暑假含辛茹苦減掉的8磅吃回5磅了,結果她把老木的苦心放水流,一次吃兩個,殊途同歸

迷你熱狗麵包 13

用自我分解+拉折法保住了手臂,忙碌的上班族媽媽或是雙胞胎媽媽(上次看康熙來了,小S說范范生雙胞胎後累歪,光是餵奶就忙到沒時間把奶收起來)可以一次多做一點,放冰箱隔夜做冷藏發酵,最多可以冷藏三天,要烤麵包時切出需要的麵團分量後,室溫回溫15~20分鐘,接著分割整形發酵烘烤,把制程拆成兩天輕鬆很多哦

 

後記:

從上個星期五開始學校展開十天的Spring Break,這表示我的孩兒又有十天的吃喝拉撒睡自由行,一般除了週末、國定假日、大姨媽來襲、生病以外的日子,我都會儘量到健身房運動(掐指一算好像也沒剩多少日子),但是只要孩子們放假在家的日子我就特別不想出門運動,因為看到他們在家爽爽上網看電視,人家我也想啊(跺腳)

上個星期天我的兒子睡前特地來到為娘的跟前,交代我星期一一定要出門運動,不然我又會因為在家偷懶而guilty一天,我聽了好感動,對兒子點頭說:『OK,馬麻明天一定會加油!』

隔天早晨起床看到兒子在看電視,女兒抱著筆電在上網,我的決心又動搖了,走到廚房想先泡一杯我的保利達B(丟洗咖啡)提神醒腦一下再來思考要不要去運動的事,兒子立刻跟到廚房一刻不得閒的又對我耳提面命:『馬麻你今天一定要去運動哦,不要又因為我們在家就不去,這樣你又會一整天都guilty了。

信守承諾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準則,而且也爲了我昨晚的牛排紅酒蛋糕贖罪,儘管林杯不願意,還是背起包包,踏著沉重的腳步走進健身房,在閃閃熄熄的霓虹燈下,陪有氧拳擊老師搖來搖去,陳小雲的歌聲在心中響起~♪♬~啊啊啊,蝦郎ㄟ蕩瞭解,驚大摳ㄟ逼哀,暗暗流著目屎,嘛洗擱軋笑嗨嗨~~

出門前我叫兒子幫我拍幾張照片記錄他老木的堅強,他邊拍嘴巴邊念念有詞:『You look so dark~

廢話!你們在家爽爽上網看電視,我要去流汗鍛煉體魄,免貢嘛dark

迷你熱狗麵包 20

運動完後我還順便繞路去買女兒交代的吹風機、洗髮精、衛生棉,回到家一開門,女兒抱著筆電問我到底去哪裡,她巴豆揪夭,可是兒子卻馬上衝過來殷勤地接過我的運動袋

我不爽的碎念女兒:『都十六歲了肚子餓不會煮泡麵哦?不然把冰箱的剩菜微波一下也可以啊!

我邊洗青菜邊碎念女兒:『你都不關心馬麻,只會上網和該該叫肚子餓,人家底迪昨天晚上就一直提醒馬麻要運動,早上我本來偷懶不想去,底迪很關心馬麻,又再push我一次,妳呢?你有關心過我嗎?

女兒默不吭聲的看了兒子一眼,緩緩滴對弟弟說:『你這樣做是不是因為你想要霸佔電視?

我邊洗菜邊對女兒說:『你怎麼這麼邪惡?

女兒拍拍我,然後比比兒子說:『妳看.......他在笑耶!

我轉頭看了兒子,空氣瞬間凝結,案情果真如女兒說的一樣不單純,兒子真的在抿嘴笑耶!!!!

我開始不斷質問他:『真的嗎,他笑的很尷尬,邊笑邊辯解說:『是沒錯啦,我一開始是有那樣想,但是後來我是真的為你好啊,不然你會一直guilty guilty,阿捏心情會不好啊

實在太失望了,本來還在慶倖就算沒生個貼心女兒,至少有個孝順兒子,比起威力彩1/2209萬的中獎率,林杯生兩個中一個已經算揪Lucky了,結果事情的真相竟是如此不堪吶呐呐!!!(狂奔大雨中)

我再度質問兒子:I don't care你後來怎麼想,我只care你的初衷,你昨晚叫我一定要去運動打的就是這個壞主意嗎?

兒子持續辯解:是沒錯,但是後來我也是有關心你啊

我說:我生氣了,Fine! Fine! 這個spring break我都不要去運動了,整天就坐在客廳霸住電視讓你不能看!

他說:好啊,那你就一直guilty guilty 大屁股!

好啊,好啊,那我就天天不煮飯不打掃,然後兒子就天天打電動,成績吊車尾,女兒就天天掛在網路最後沒有大學念,歪嘴雞就天天滑手機,最後全家就流落街頭要飯好啦(冰的)

迷你熱狗麵包 22

爲了懲罰兒子,林杯今天就不去運動,在家把這篇文給怒寫出來了!

 

  

**點擊下圖琳達的食譜牆mytaste.tw有我所有的食譜一覽表**

琳達的食譜牆 mytaste.tw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