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麥軟法 6

最近對做麵包越來越沒信心,越沒信心就越懷疑自己的觀念和做法是不是錯了

前幾天跟我心目中的某位麵包達人有一次的長談,我急於提出一籮筐的操作問題,比如說應該慢速打幾分快速打幾分?薄膜要多薄才夠?基發要發幾倍大才是對的?怎樣才可以綿密無氣孔?怎樣才可以氣孔又大又多?為什麼我的麵包會這樣?為什麼我的麵包會那樣?.......等等雜七雜八的問題

他反問我薄膜的意義是什麼?筋度的意義是什麼?你知道蛋對麵包的作用有幾種嗎?你知道不是水分越高麵包就越柔軟嗎?.........

他又問我你想要做出什麼樣的麵包?你喜歡吃什麼樣的麵包?你家人喜歡什麼樣的麵包?

他說做麵包沒有對錯,只有喜歡不喜歡,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我喜歡吃的不代表你也要喜歡,而我不喜歡的不代表就是錯的

他說你說的都是你期待麵包應該是什麼樣子,你認為你已經按照步驟1、2、3、4....做了所有該做的,所以最後麵包就應該按照你的意思變成你想要的樣子,可是麵包是有生命的

我說麵包有生命嗎?

他說當然!!酵母是有生命的,你只想到要它照著你的意思長大,但你有讓它開心嗎?

蛤?我還要讓它開心哦?

他笑著說對啊,它不開心怎麼會快樂長大呢?就像教養小孩一樣,我們父母總是對孩子有很多期望,給孩子我們認為對他們最好的安排,認為只要孩子照著計劃走最後一定會成功,但實際情形會這樣嗎?如果你的孩子不開心,你也從來沒去瞭解孩子,他們最後真的會長成你要的樣子嗎?

嗯........我從來沒有替酵母想過耶.........好特別的說法

我們又聊了很多關於麵包的事,他在家做麵包是因為愛麵包,爲了學習各種麵包曾經上過各式課程,還曾經到日本、美國學習,我好佩服他的精神

他又說想想我們在家homemade的出發點是什麼?除了是有興趣外,也是想要給家人不要吃到太多不知名添加物吧,而且家用的設備和材料絕對比不上專業店面,既然如此就不需太苛刻

他鼓勵我多練習多嘗試不同的做法,就算覺得不妥當也可以試試看,從實驗的過程我會獲得很多

最後他說我在家裡用有限的器材能做出這樣的麵包已經很好了,如果真的想再更好的話他建議我換一台好的攪拌機,因為Kitchenaid真的只適合做蛋糕,拿來做麵包太勉強了

聊過了以後我好像又充滿了動力,立馬打了一個吐司麵團,就在我得意滿用Kitchenaid一樣可以打出漂亮的吐司薄膜後,我的Kitchenaid又再度暴斃了

歪嘴雞不知第幾度拆開攪拌機了,果然齒輪又磨損、底盤的孔軸也斷裂了,又要再度買零件回來修理了

看來買一台適合打麵團的攪拌機這筆錢是不能省了,該破財的還是要破

沒有攪拌機尚有雙手萬能,既然麵包沒有對錯,只有喜歡不喜歡,那麼我今天就來做一個隨心所欲胡搞瞎搞的手揉麵包吧

全麥軟法

材料:

全麥麵粉200克

高筋麵粉300克

速發乾酵母4克

水330克

糖 20克

鹽10克

橄欖油15克

做法:

1. 所有材料倒在盆子先用叉子喇喇ㄟ,倒到桌上用手揉三分鐘,再摔打三分鐘,蓋起來,發酵30分鐘(室溫28~30°C)

2. 翻麵一次,發酵30分鐘,翻麵第二次,再發30分鐘

3. 分割成4等份,上下對折稍微整成橄欖型,中間發酵25分鐘(真的好隨性,照片拍失焦了也懶得再拍一次)

全麥軟法 1

4. 再次整形成長棍,最後發酵50分鐘

全麥軟法 2

5. 用毛巾蒸汽法,215°C烤10分鐘,拿走水盤,再烤10分鐘

以前做軟法從來不開出耳朵,除非在切割口作弊的擠上奶油,今天既然要隨心所欲,我割線的時候就隨意亂割,割過後覺得不爽也給它重複多割幾刀,麵團一入爐後,我就跑到客廳上網,不坐在烤箱前面盯著看,計時器響起時才回去看

結果看起來還不錯,而且不戰戰兢兢反而覺得有意外的驚喜

(照片又失焦一次,真的很sorry,大家就隨便看看蛤~)

全麥軟法 3

 切薄片的拿來抹大蒜奶油做大蒜麵包,橫剖的我拿來做肉醬起司麵包

全麥軟法 4

先塗上兩大匙的番茄義大利肉醬再撒上馬扎瑞拉Mozzarella起司

(番茄義大利肉醬的做法請看:這裡(也可以用罐頭的義大利麵醬)

全麥軟法 5

小烤箱烤到起司融化有點變金黃色就好,外殼酥脆,麵包心柔軟,番茄肉醬搭配牽絲的起司很好吃

全麥軟法 6

晚上歪嘴雞又煎牛排了,他真的很不懂得如何虧待自己

不然我也再來一杯紅酒好啦,乾杯~~

全麥軟法 7

後記:

暑假過了一個月了,我兒子在這一個月裡非常積極的在經營他的人生

他每天睡到自然醒,邊吃早餐邊看電視,看過電視後打電動,中午餓了就吃我前一天晚上幫他準備好的便當,邊吃便當iPad也是不離身的站立在眼前深情的看著它,晚上吃過飯後繼續看電視玩iPad,睡前歪嘴雞把他的iPad和手機拿走,他就看看小說和漫畫再睡,過了五天只用腦的日子,爲了達到身心健康平衡,週末時歪嘴雞還得陪陳董打球溜滑板桑擠咧,陳董的人生真是非常積極向上

DSC06646  

今天陳董電腦打累了開冰箱要找便當找不到,他問我:「中午吃什麼?」

我說:「有幫你準備Lunch box啊」

「在哪裡?」

還能在哪裡?天氣這麼熱當然是在冰箱裡,難不成我會把它鎖在保險箱裡嗎?

我說:「在冰箱」

他去去後馬上回來,又說:「找不到,在哪裡?」

我說:「不可能,就在冰箱裡,再去找」

他去去後又馬上回來,還是說:「找不到,在哪裡?」

我想說該不會是歪嘴雞帶錯便當了吧

於是我打開冰箱,根本連手都不用出動,不用翻翻找找把豆腐推開或是把青菜拿走,那便當兒就歸仙郎喝賀坐在冰箱最顯眼的地方等著被人吃啊

我把陳董請來,打開冰箱門,手指便當的方位叫他看,我問他:「我看得到,你看得到嗎?如果你看不到的話我要去請法師來我們家收妖了,因為你老木我中邪了」(語重心長)

他說:「可是剛剛真的沒看到啊,還有,找到便當就好了,你不要講那麼多」

真是很奇怪,全家人都這樣,找東西永遠沁沁菜菜,只會問我東西在哪裡,我都把方位告知的清清楚楚了,比如說書房白色櫃子右邊從上面數來第二個抽屜打開靠裏面這樣,大家還是找不到

每次他們都信誓旦旦說真的找不到,可是我一去找就找到了,難道我們家有靈異現象,只有我看得到其他人都看不到嗎?

說到這個我就想到人家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DNA這東西實在太強大,所謂人定勝天的理論在DNA上是行不通的

我的孩子們找東西的美德絕對是遺傳自歪嘴雞,歪嘴雞找東西的眼力比眼盲還不如,很多盲人朋友們眼盲心不盲,不用看也可以很利索的把東西找出來,歪嘴雞則是眼不盲心很盲

有一個事件林杯永生難忘,在我們還在台灣尚未結婚時,歪嘴雞有一台紫色50cc小綿羊摩托車,他總是把他停在樓下的騎樓

有一天清晨大約六點吧,我在樓上聽到歪嘴雞在樓下跳腳說他的摩托車被偷了,我一聽大驚立刻趕下樓

只看到歪嘴雞在騎樓繞來繞去,像隻無頭蒼蠅般焦急的在尋找他的紫色小綿羊

我眼睜睜看到他的摩托車不就好好的停在那裡嗎?而且整個騎樓就三台摩托車耶

雖然我沒細心到把車牌號碼背起來,但它的確是曾經載著我上山下海與我的咔蹭緊密貼合的那台摩托車啊,坐墊破裂處用黑色電火布貼起來的痕跡正一分不差的在原位呀

看著暴跳如雷的歪嘴雞,我想說他是不是昨天晚上操太累了(加班!是加班!不要想歪了)(也是年輕比較放縱一點啦)導致氣場虛弱因而鬼遮眼?

我眼看他還在不停地繞著摩托車的周圍幹譙:「我的歐兜麥咧?我的歐兜麥咧?幹一定是被偷了!」

我被他搞的也變得很不肯定了,他看起來不像是演出來的,歪嘴雞平常也沒有捉弄我的嗜好,甘工真的被偷了,它是回來顯靈跟我伸冤的嗎?

我小心翼翼的說:「你的歐兜麥不是這台嗎?」(好怕他說在哪裡?我怎麼看不到)

歪嘴雞這才有如大夢初醒,看著摩托車說:「對啊,是我的歐兜麥啊,欸?什麼時候停在這裡的?」

你不是吧(眼神死)?難道剛剛發生了什麼科學不能解釋的現象嗎?

清晨六點,在這冷清的騎樓下只有你我兩人(蓮花指擺在下巴)(左看看右看看),到底會有誰可以在一分鐘內在我們兩個的眼皮底下牽走摩托車再牽回來呢?大衛要把長城變不見也要有個國際級的專業團隊才辦得到,搭哩洗頭殼爹賽還是眼睛被焦阿塞葛到?

我想對刺青光頭佬說:I got you!(握拳虎口用力敲胸坎)

每當全家人都找不到只有我找得到的時候,林杯就是這個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