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香酥鷹嘴豆-6.jpg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煮鷹嘴豆,以前常在超市看到鷹嘴豆罐頭,可是從來沒有想過買來吃吃看,第一次試做 麻辣香酥鷹嘴豆,酥到骨子裡了,原來鷹嘴豆這麼好吃。

做好時姐姐的朋友剛好來家裡,我請他們試吃看看,每個人都說好吃,姐姐的男朋友更愛吃,邊吃三明治還邊配鷹嘴豆,我乾脆把剩下都裝在罐子讓他帶回家,反正做法超級簡單。

麻辣香酥鷹嘴豆-12.jpg
我試做了兩次不同的方式,一個口感比較脆硬,一個是酥的。
試吃過的每一個人都愛酥的版本,大家都說脆的也是好吃,不過口感比較硬,酥的版本更好。
只要多做一個小步驟就可以讓鷹嘴豆從脆硬變酥,不要省略哦,如果有VOTO氣炸烤箱的人,請直接用旋轉烤籠來做,更是輕鬆到不行。
 
麻辣香酥鷹嘴豆(不吃辣的可以省略辣椒的部分,直接做成蒜味的,也超好吃)
材料:
1杯乾鷹嘴豆(175克)
鹽 1小匙(6克)
糖 1小匙(6克)
蒜頭 8~9粒
辣椒 視個人辣耐受度隨意放
辣椒粉、乾辣椒片 視個人辣耐受度隨意放
冷壓初榨橄欖油 一咪咪(沒有橄欖油就用普通的油就好)

 

做法:

1.  乾鷹嘴豆用3倍的水浸泡24小時。

豆類容易酸敗,氣溫高的時候,如果24小時都放室溫怕會酸掉,最好放冷藏。

浸泡前,鷹嘴豆的高度是這樣。

麻辣香酥鷹嘴豆-1.jpg

浸泡24小時候長大很多了,所以浸泡的水不要太少,以免上面的豆子吸不到水。

麻辣香酥鷹嘴豆-2.jpg

瀝乾水分後我稱了一下重量是377克。

總共吸了200克水,難怪漲那麼大。

麻辣香酥鷹嘴豆-10.jpg

2. 把泡發的鷹嘴豆沖洗一下,鍋子裡放500ml清水,鹽、糖、辣椒(不喜辣者不用加)。

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0~45分鐘,關火悶20~30分鐘,讓豆子更軟更入味,我的爐子是電爐,關火後還有餘溫,如果是瓦斯爐的話,可能要煮久一點或悶久一點。

如果喜歡五香口味的也可以丟香料包、八角或加五香粉一起煮。

麻辣香酥鷹嘴豆-11.jpg

拿一顆起來吃吃看,鬆鬆綿綿,好好吃,用手一捏就可以捏碎,有的還微微爆開,爆開的烘完最酥了。

麻辣香酥鷹嘴豆-3.jpg

3. 接下來,讓鷹嘴豆酥而不硬的秘訣來了,就是:

冷凍!

把煮好的鷹嘴豆瀝乾,鋪在平盤冷凍一個晚上。

如果懶得做這個步驟,這個時候就可以直接烘烤了,烘烤出來的鷹嘴豆也會酥酥脆脆啦,但就是比較硬的那種脆。

建議喜歡酥的人不要省略這個步驟,反正就是放進冰箱冷凍庫一個小動作而已,不麻煩。

而且冷凍還有一個好處,我從冷凍庫拿出來沒退冰直接烘烤所需的時間居然還比沒冷凍過的省5分鐘,真奇妙。

麻辣香酥鷹嘴豆-13.jpg

4. 倒入氣炸烤箱的旋轉烤籠,開啟旋轉功能,上下火全開,200℃/氣炸42~45分鐘,氣炸到豆子全乾,吃起來酥酥脆脆,就是完成了。

如果吃起來中間還軟軟的有濕氣,就再多氣炸幾分鐘(沒冷凍過的我氣炸了50分鐘才好)

如果是用氣炸鍋沒有旋轉烤籠,或是用普通烤箱的人,中間要拉出來翻動幾次,避免受熱不均。

麻辣香酥鷹嘴豆-4.jpg

5. 趁熱倒入盆子,噴一咪咪橄欖油油就夠了(我用EVO噴油瓶只噴兩下,一下是1/4小匙,兩下是1/2小匙),快速拌一拌讓鷹嘴豆都沾到油,趁熱倒入乾辣椒片、麻辣粉、喜歡蒜味更濃的可以再倒一點蒜粉。

歪嘴雞嫌不夠辣,我又再倒一點凱宴辣椒粉,結果我和姐姐覺得太辣,歪嘴雞和姐姐男朋友卻覺得辣度剛剛好。

麻辣香酥鷹嘴豆-5.jpg

噴油才能讓辣椒粉或蒜粉黏在豆子,如果不噴的話就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各自為政。

(順便預告:好用的EVO噴油瓶和韓國可微波酷藝師不鏽鋼保鮮盒4/25開團)(這陣子全家減肥有成,酷藝師不鏽鋼保鮮盒是好幫手。)

EVO-1.jpg

IMG_4807.JPG

剛烤好還熱熱的時已經很酥了,放涼後更酥。

麻辣香酥鷹嘴豆-14.jpg

酥到烘烤的時候都掉渣了呢!

酥渣渣不要浪費,用手指黏起來吃。

麻辣香酥鷹嘴豆-9.jpg

我又稱了烘烤後的重量。

咦?居然比乾豆輕耶,175克乾豆烘完居然變145克。

麻辣香酥鷹嘴豆-8.jpg

左邊是乾豆,右邊是烤好的。

麻辣香酥鷹嘴豆-7.jpg

鷹嘴豆是優質的食物,價格又便宜,吃這個香酥鷹嘴豆當零食比炸洋芋片健康多了。

重點是很好吃,聽聽這酥脆的聲音,減肥中的歪嘴雞吃完大塊牛排、喝了半瓶紅酒還無法停止吃鷹嘴豆。

有烤箱、氣炸鍋或氣炸烤箱的人,快去試做看看。

當然,用有旋轉烤籠的氣炸烤箱是最方便的啦!

倒數三天結團:14L超大容量《VOTO氣炸烤箱》品牌週年慶超值好禮大放送!
📌我的分享文 https://bit.ly/3eMURJc

2023-3月新色.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