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燒豆腐-成品圖1 

不似塗了化學塗層達到不沾作用的不沾鍋,不鏽鋼鍋是利用加熱來達到物理性不沾,但是要加熱到什麼程度是很重要的眉角,可以倒入1/8小匙的水來測試是否到達適當溫度,如果:

水一倒入立刻吸收AND蒸發,表示溫度尚低,請繼續加熱↓↓↓

不鏽鋼鍋-加熱不夠

水一倒入立刻散成小水珠,快速四處亂竄表示溫度太高,請關火讓鍋子冷靜一下下

不鏽鋼鍋-加熱過頭

水倒入後形成大顆如水銀般的水珠滾來滾去不被鍋底吸收,PERFECT TIMING!!這時連水都不沾了,擔藍不管煎蛋煎魚煎老公都不沾了

不鏽鋼鍋-加熱剛好

如果以上看完還是霧煞煞,請看以下主廚的示範影片↓↓

 

其實在加熱過頭的階段也是可以達到不沾的效果,只不過這時若倒油進去油煙會大到像失火,鍋子會燒出黃黃的油垢,煮飯的人也可能因為吸入過多油煙有罹患肺癌的風險(怎麼那麼愛恐嚇人?)。

煎個荷包蛋和魚來瞧瞧,皮肉完整的翻面↓↓

不鏽鋼鍋-不沾鍋

有一次我從電視上聽到冷鍋倒冷油,加熱到油紋出來後不鏽鋼鍋就會變不沾鍋了,這個方式聽起來慌便很多因此我也試了幾次,但是我不太會判斷油紋出來是要出多來?像今天我加熱到這樣的油紋後才放雞蛋也是沾↓↓↓

不鏽鋼鍋-油紋

平平都是蛋為什麼命運差那麼多↓↓↓

不鏽鋼鍋-沾鍋

發生這種慘劇只能砍掉重練,泡鍋刷鍋再熱一次鍋,但是水珠測試法不需經歷砍掉重練的哀桑,不夠熱就再加熱,太熱就關火一下得了。

我也曾經試過網路流傳的加熱醋再用鋼刷用力刷的養鍋法,沒有用,後來就自暴自棄再也不養鍋了,每次使用前只要用水珠測試方法,再爛的不鏽鋼鍋都能變不沾鍋。

加碼再進貢一道用自製豆腐做的蔥燒豆腐,這道我剛到美國那年連做夢都肖想的媽媽味,還記得第一次下廚做的就是這一道,當時因豆腐沾鍋而痛哭流涕萬念俱灰,想說連煎個豆腐都這麼難我乾脆包袱阿款款咧回台灣算了。

出國十八年後我的上流珠老木第一次來美國看看結婚前不知下廚為何物的女兒如何生存下來,她也做了一次這道蔥燒豆腐給我痞滂痞滂。

根據老木的標準SOP(原來我的強迫是遺傳的): 豆腐煎到兩面恰恰(忍不住想到爆菊拳),加入蔥段爆一下,潑醬油(注意動詞,要用“潑”的),加點糖就滂貢貢了。

她還會加秘密武器 →(打開白布)就是一大匙的滷肉汁,小火煨個幾分鐘,豆腐吸收了滷汁薄薄的豬油脂與肉香,這是兒子的最愛,有這一道菜他可以扒兩碗白飯

蔥燒豆腐-成品圖2

又要來個後記我好囉嗦:

今天拿出不鏽鋼鍋才發現歐罵罵怎麼見客,喝哩軋在我有一瓶不鏽鋼鍋的救星『Bar Keepers Friend』↓↓↓

海綿沾濕倒點Bar Keepers Friend去汙粉,慢慢擼一擼,清水一沖亮麗如新,而且不會留下刮痕,還可以使用在陶瓷、銅、瓷磚、玻璃纖維或玻璃表面。

清潔前蓬頭垢面長得很抱歉↓↓↓

不鏽鋼鍋-清潔前背面不鏽鋼鍋-清潔前正面

清潔後有頭有臉有名字↓↓↓

不鏽鋼鍋-清潔後背面不鏽鋼鍋-清潔後正面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