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絲餅 1    

現在冬天正是白蘿蔔好吃的季節,大家可以來試試這個簡單又好吃的蘿蔔絲餅

這個蘿蔔絲餅是上流珠以前做生意的配方,店裡當時只有賣四種單品:牛肉餡餅、韭菜豬肉餡餅、蔥油餅和蘿蔔絲餅

上流珠的蘿蔔絲餅材料簡單,她不喜歡添加多餘的材料不然蘿蔔的清香會被蓋過,有的人會加蔥加香油等等,上流珠一律不加,味道依然很讃

剛移民美國時我很懷念上流珠的蘿蔔絲餅,有一天朋友通報有個老伯在家做蘿蔔絲賣,我也跟著訂了一盒,拿到後發現是酥皮的那種我好失望,我想吃到的是用油煎的

兩年前上流珠來美國找我,我叫她做了一次蘿蔔絲餅,這次我回台灣,她問我要不要吃,當然要吃

我問她要不要把食譜分享給大家?上流珠鼻子翹很高說以前有人花四萬元跟她學這個蘿蔔絲餅,過年過節還會送她水蜜桃

但看在大家對她女兒的垃圾文很捧場的份上,今天上流珠的蘿蔔絲餅配方就免費大方送,不收錢

一大早上流珠就去市場買了白蘿蔔、香菇、蝦皮,買回來還跟我特別介紹說:「這宜蘭的蘿蔔耶!」

我看她的表情很稀罕就說:「真的哦,宜蘭的蘿蔔會怎樣?」

她說:「我也不知道」

「那妳那麼驕傲?」

「賣菜的就一直跟我強調是宜蘭的啊,一直強調一定就是特別好啊」

我和我姐的白眼又從101的一樓翻到頂樓,要做上流珠的生意真的很簡單

開始動手要做蘿蔔絲餅上流珠才發現挫簽的不見了(刨絲器),擀麵棍也在店面收了後就丟了,臨時叫我姐回家拿她的刨絲器來,沒有擀麵棍就拿米酒瓶頂一頂,結果依然做出漂亮又好吃的蘿蔔絲餅

這個蘿蔔絲餅的口味是比較清爽的淡口味,第一口吃下去會覺得好像不夠鹹,但第二口、第三口繼續給它吃下去就會發現非常涮嘴,沾點辣椒醬更讃,我可以一連吃三個,我弟很驕傲,他說三個算什麼?他曾經一次吃十個

蘿蔔絲煎餅15個

材料(上流珠沒有磅秤,也從來不用磅秤,一開始她又要給我量其大約,經過我的強力譴責與監督,這次她乖乖用米杯做度量衡):

中筋麵粉3米杯

冷水1米杯

白蘿蔔一條

乾香菇3~4朵

蝦皮1/2米杯

鹽1.5~2小匙

黑胡椒粉 適量

白胡椒粉 適量

味精或雞粉少許

P.S.我一直逼問上流珠一條白蘿蔔多重,她一直說不知道,因為她買了很多條,最後被逼到走投無路她從冰箱拿出一條白蘿蔔說:「應該差不多一斤多吧,就是這麼大啦,妳照相就好了」(**上流珠貼心小提醒:白蘿蔔如果頭上有綠葉要切掉,因為莖葉會吸收水分讓白蘿蔔失去水嫩的口感,然後用塑膠袋包好冷藏

蘿蔔絲餅 13  

做法:

1. 乾香菇泡水,中筋麵粉與水用筷子攪拌到水分吸收,再用手揉成團,不需柔到光滑,只要揉到三光就好,麵團表面很粗糙也沒關係,蓋上保鮮膜讓麵團鬆弛,鬆弛的時間來準備內餡(**上流珠貼心小提醒:問上流珠為什麼不用燙麵?她說燙麵比較粘手,她做生意時都是用冷水,喜歡用燙麵的人就用燙麵,沒有限制哦)

蘿蔔絲餅 4

2. 白蘿蔔削皮(**上流珠貼心小提醒:白蘿蔔的皮一定要削乾淨,把白色的硬皮都削掉,不可以只削表面薄薄的一層,不然會有很粗的纖維

蘿蔔絲餅 2

3. 白蘿蔔刨絲(**上流珠貼心小提醒:不可以刨太細不然沒口感,用照片中的孔洞大小最剛好

蘿蔔絲餅 3

用1.5小匙的鹽拌一下蘿蔔絲(這是上流珠的一小匙,特別拍給大家看,因為很多人在問一小匙是多小)

蘿蔔絲餅 5

拌一下有出點水後就立刻用手擠乾水份(**上流珠貼心小提醒:抓過鹽後不要放置,馬上就擠乾水份

蘿蔔絲餅 6

擠好的蘿蔔絲大概有一大碗公

蘿蔔絲餅 7

4. 泡軟的香菇切丁

蘿蔔絲餅 8

5. 鍋裡放兩大匙的豬油爆香香菇和蝦皮

**上流珠貼心小提醒1:把香菇的香味炒出來後再放蝦皮一起炒,因為香菇需要多一點時間爆香,蝦皮比較容易焦

**上流珠貼心小提醒2:蝦皮一定要用油炒到香,不然會腥哦!用沙拉油也可以,但用豬油香很多,上流珠把上回閃亮控肉滷汁上面那層豬油撈起,滷汁裡面沒有加鹵包只有蔥,她說拿來炒這個蝦皮最對味了

蘿蔔絲餅 9

6. 加上所有調味料,用筷子拌勻,內餡就完成了

蘿蔔絲餅 10

7. 鬆弛好的麵團用手揉幾下就光滑了,分成14~15等份,桿成圓形的薄皮(**上流珠貼心小提醒:中間要稍微厚一點,周圍桿薄一點

家裡沒有擀麵棍,上流珠克難用空酒瓶,雖然比較難桿圓,但一樣可以把麵團桿成薄的圓片

蘿蔔絲餅 11

8. 包入內餡,收口捏緊,多餘的麵皮捏掉底部才不會太厚,鍋子放點油,開小火,把蘿蔔絲餅煎到兩面金黃,周圍的麵皮變有點透明就好了

上流珠交代了幾個煎餅時要注意的小細節:

1. 火不可以大否則容易外焦內不熟

2. 皺褶的部分先煎,這樣可以把收口密合,裡面的湯汁比較不會流出來導致鍋子焦黑

3. 可以在擀麵棍抹薄薄的一層油,但不可多,油多怕麵團捏不緊,上流珠不喜歡撒粉,因為粉很容易讓油變黑

4. 皺褶的那面比較厚,要煎久一點點

5. 第一面煎到有點變色就趕快翻面煎另一面,翻面後再壓壓扁,若是等第一面煎到金黃才要翻面,蘿蔔絲餅會澎澎圓圓的像蛋黃酥,漂亮的蘿蔔絲餅要扁扁圓圓的像月餅

6. 煎的過程要不斷的翻面,讓兩面受熱均勻

 

我知道寫再多還是有人看不懂,所以就拍了影片,請看:

  

剛煎好的蘿蔔絲餅咬下去湯汁還會流出來,喜歡餡料多的可以多包一點,我姐嫌上流珠包太少了

上流珠建議要加熱涼掉的蘿蔔絲餅可以放回鍋子,兩面乾煎到熱就好不必加油,喜歡酥一點口感的人可以再放一滴滴油煎,我問她可不可以用烤箱?她說烤箱也可以,但皮會比較硬,以上給大家參考

蘿蔔絲餅 12

**再補充一點**

7. 好幾個人在問可不可以包好冷凍,要吃時再煎?

剛剛我再打電話問了上流珠,她交代絕對不要包好冷凍,一定要現包現煎,她說她都試過了,冷凍過再煎皮會破,蘿蔔絲還會一直出水

不過也有人留言說她以前做過,可以冷凍後再煎,這一部分就要請大家自己試試看了

 

後記:

上流珠很喜歡使喚老公,醬油沒了就會喊:「老灰啊,你去給我買一瓶醬油」

我阿爸醬油買回來後上流珠又說:「老灰啊,我忘了叫你買蒜,你現在再去買」

我爸鼻子摸摸就又出去了,最高紀錄我看過我爸連續跑三次,我爸不翻臉我都口吐白沫了,我說:「妳到底缺什麼拜託可不可以一次講完啊?」

這次上流珠要出門買蘿蔔絲餅的材料前,她又使喚老公說:「老灰啊,你給我寫下來,白蘿蔔、香菇、蝦皮、白胡椒、.......」

我爸撕了一張日曆紙,把上流珠唸的材料一條一條寫下來

上流珠買回來後坐在客廳對對那張清單,然後很驕傲的跟我說:「欸,吳xx,妳看,我有沒有厲害?一樣都沒有少買耶,實在太聰明了,哈哈哈」

拜託擠咧,妳是哪裡厲害啦?我說,就看著紙條買還會少買嗎?有膽量來挑戰不要帶紙條去買啊(是說如果是我沒帶紙條應該也買不全)

每天早上我阿爸和我媽都會到我姐的店裡幫忙,今天上流珠到店裡後說她忘了她的包包,照例又使喚老公騎腳踏車回家幫她拿來,我阿爸回到店裡的時候我們兩個笑到歪腰

20160118_081156  

我說:「爸,你站好不要動,我要照相」,上流珠邊笑又邊指使老公不要動,讓女兒拍照

我阿爸以前年輕時脾氣又臭又硬,上流珠一天到晚抱怨老公不夠體貼,我們小時候我爸根本完全不做家事的,更何況這樣被上流珠呼來喚去

有一次和朋友聊天,她說她爸爸和媽媽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台灣總是分開輪流住,媽媽來了爸爸就走了,爸爸來了媽媽就走了

我問她為什麼兩個不一起作伴?她翻翻白眼說他們兩個不能一起相處,不然不是媽媽要瘋了就是爸爸要key肖了

有一次逼不得已媽媽必須和爸爸同時待在一起一個月,她媽媽每天煩她,逼她安排旅遊把她煩死,後來她安排星期一的,她媽媽說:我不要等!我星期天就要出門了

她感慨的說:我爸爸變了~以前我媽說什麼我爸都可以,現在我媽說什麼我爸都不可以

我說:以前我媽說什麼我爸都不聽,現在我媽說什麼我爸都隨便她

最後我們歸出一個結論就是:夫妻某一方年輕的時候如果忍過頭,老來就北厭忍了,人生就剩幾年了,林杯要做自己了(應該是這樣的邏輯吧)(難怪歪嘴雞越老越叛逆,都沒有以前順從了,shit!)

我阿爸除了越老脾氣變越好以外,生活也變得超規律的,每天幾點起床、幾點睡覺、幾點吃飯幾乎一成不變,連幾點出門和鄰居聊天都有固定的schedule

所以我阿爸出門從來不需要跟我媽交代他要去哪裡,抬頭看看時鐘大概就知道我阿爸現在在哪裡出沒了

阿爸的筆筒插了兩個紙牌,剛回來台灣的前幾天我沒有注意那是什麼,昨天看到他抽出一張牌子放桌上,拿起一根煙準備走到後陽台抽,我一看那張紙牌寫著“倒垃圾”

20160120_121103

我問他:為什麼要放一張倒垃圾的牌子在桌上?

他說:這是在提醒自己要到垃圾啊!等一下我回來坐下來就看到這個紙牌,就絕對不會忘記要倒垃圾

哈哈哈,這種提醒法也太可愛了吧!現在人不都用手機提醒嗎?

我說那你要是忘了抽紙牌怎麼辦?

他說不可能,絕對不會忘記抽紙牌!

上流珠在旁邊不屑的說哼,好笨(妳最聰明?有種下次買菜不要叫老公寫清單)

我阿爸有兩張紙牌,一張是倒垃圾,一張是載我妹女兒去補習

我問我爸除了這兩張以外有沒有免死金牌?

我爸很認真說沒有

20160120_112931

有天到我姐的店裡,我順便跑到樓上的廚房參觀,那裡是我爸做事的地方,我看到冰箱門貼了一個紙條笑出來

20160118_114655

我爸從冰箱拿東西出來,我說:「門要推緊哦~」

我爸相當認真的回答:「對,這個門鬆了,要用力推一下,他們其他人都沒有這樣做」

 

我抬頭往櫃子上面一看,結果看到這個我已經笑到不行了,我問我姐:這是爸的杯子厚?

20160118_114733

我問我阿爸:請問為什麼你的杯子要寫“不要拿去”?

我爸一聽激動的咧,他說:每天啦,每天啦,每天我拿一個杯子喝水,喝完放著隔天就不見了! 每次我都要再到樓下再拿一個杯子,真是氣死人了

我說:「寫了“不要拿去”就真的沒有人再拿去了嗎?

阿爸頗為自傲的說:「沒錯,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那幾個字起了嚇阻作用!

哈哈哈哈,我懂了,就跟門口插個“內有惡犬”的牌子可以嚇阻小偷是差不多一樣的意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蘿蔔絲餅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