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Kitty鬆餅-8   

姐姐小學某一天參加朋友女兒的生日趴,幾個小女孩子留下來過夜,隔天早上朋友用了Hello Kitty鬆餅機做鬆餅給大家吃,姐姐回家後告訴我Kitty鬆餅長得很可愛。

那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最近我突然想起來就跟朋友借她的鬆餅機來玩玩看,朋友說她只用了幾次就收起來了,我問她不用幹嘛買?

她說是女兒收到的生日禮物啦,她照著鬆餅機的指示喇了幾次鬆餅,孩子都說不好吃,她就放棄了,於是鬆餅機就被打入冷宮了。

她把鬆餅機借我的時候交代我要好好做出好吃的Waffle,還她機器的時候要順便附上鬆餅,還說她喜歡外殼很酥的那種哦(那有什麼問題)(臭屁)

之前關於格子鬆餅最多人問我的是:「可不可以用平底鍋做格子鬆餅?

在美國用平底鍋煎的鬆餅是pancake,用Waffle Maker格子鬆餅機做出來的才是Waffle,pancake的麵糊比較濃稠,口感比較軟,waffle的麵糊比較稀一點,口感外酥內軟

鬆餅的做法很簡單,最簡單快速的做法就是把所有材料拌勻就好,但這樣做出來格子鬆餅口感比較扎實,我今天要分享的做法會讓格子鬆餅更酥脆更輕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格子鬆餅首先要有一台鬆餅機,如果經常做的話,我覺得這是很值得的投資,但如果是三分鐘熱度的人,聽琳達一句勸:與其做幾次就收起來,丟了浪費留著ㄉㄧㄣˋ day,還是去外面買現成的比較划算吧

我的waffle maker是可翻轉的,可以烤出7寸的圓形waffle,我用了兩、三年了還是很勇健。

機器本身有一個計時器,設定的時間到了會嗶嗶叫,但是沒有電源的開關,意思就是只要插頭插著就會一直加熱,拔掉插頭才能切斷電源

waffle 7

跟我的比起來,朋友的Hello Kitty鬆餅機長的真可愛,簡直像一台玩具,Kitty身體的部分是把手,頭的部分才是烤鬆餅的地方

Hello Kitty鬆餅-1

Kitty鬆餅機有電源開關但沒有附計時器,蝴蝶結的中間有個小燈會亮,指示你鬆餅烤好了,但我覺得那個燈參考就好,我還是用計時器和蒸汽量來判斷卡保險。

Hello Kitty鬆餅-10

剛開始烤的時候蒸汽會很多,差不多3~4分鐘後蒸汽變很少或幾乎沒了,這時候就差不多可以打開了,一開始的前幾次要多試驗,幾次後就可以找出適當的時間。

倒入麵糊後我就按下計時器,然後就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比如洗洗打蛋器、擦擦檯面等等,計時器嗶嗶叫再回來就好了。

繁忙的家庭主婦Multi-tasking skill是基本款,我覺得利用邊做料理的空檔邊收拾很有效率,我不明白為什麼歪嘴雞用完廚房總是像遭小偷一樣,叫他順手擦還會生氣說他吃飽才要擦,可是他常常吃飽就癱瘓根本就沒有擦。

有時把我惹毛了,我逼他一定要在我的眼皮底下擦給我看,我說我要確定你做了才不會事後氣急攻心

他就會很不爽說我又不是妳兒子,幹嘛跟教兒子一樣?

謝天謝地你不是我兒子,如果我的兒子那麼難教我要看破紅塵出家了。

難怪人家說自己的兒子好教,別人的兒子難教,字字箴言吶

咦?我又離題了嗎?真是很不好意思捏,講到我家相公忍不住火又上來,一時失控了,讓我們跳一下回到可愛的Kitty鬆餅(跳)

講完鬆餅機,現在進入正式進入主題,讓格子鬆餅更酥脆更輕盈的秘訣

1. 打發蛋白這是最重要的秘訣,打發過的蛋白佈滿了細小的空氣會讓鬆餅的外殼更酥鬆,口感更輕盈不厚重

2. 用筋度比較低的麵粉:比如低筋麵粉,或是用部分的玉米粉取代中筋麵粉,1份的玉米粉對上5份的All Purpose Flour(中筋麵粉)

3. 烤到蒸汽沒了再開蓋:水分越乾當然就越酥脆,但也不能烤過頭哦,畢竟我們是在做鬆餅不是脆餅

4. 放入小烤箱中再烘烤幾分鐘鬆餅冷了容易變軟,把鬆餅送進小烤箱再烤幾分鐘就會變很酥脆了,甚至比剛從鬆餅機出爐還酥哦

剛烤好的鬆餅最酥脆,但鬆餅機一次只能做一份,只有一個人吃就算了,如果是做給全家吃的話,除非大夥兒願意排排坐,等吃果果,出爐一個吃一個,不然最後一個人可能會等的不耐煩,如果是平常的上班上學日,誰有空等賢惠的媽媽一個一個慢慢烤呢?所以可以一次多做一些凍起來,要吃時不必解凍直接烤箱烤幾分鐘就好了

Hello Kitty鬆餅-14

Hello Kitty格子鬆餅(大大小小共42個,大約等於6~7個7寸的圓鬆餅)

材料:

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250克(想要更酥的話可以用13%的玉米粉取代中筋麵粉,或是全用低筋麵粉)

雞蛋2個

牛奶420克

融化的無鹽奶油或沙拉油60克

香草精2小匙

砂糖45克

泡打粉2小匙

鹽1/4小匙

p.s.很多人會問:「可以不要加泡打粉嗎?」

泡打粉影響的是口感,它的作用是讓口感更蓬鬆,不加泡打粉比較扎實,這個食譜有打發蛋白,所以不加泡打粉的話也可以達到蓬鬆的效果,但加了泡打粉蓬鬆度和酥脆度會增加,要不要加視各人喜好決定

做法:

影片版

 

1. 雞蛋最好是室溫的雞蛋,如果是冰箱剛拿出來的可以泡在溫水裡一陣子就可以了,牛奶如果是冰涼的也要微波幾秒加溫,奶油微波加熱幾秒融化,微溫讓乳化效果更好(微溫就好,不要到燙哦)

2. 預熱鬆餅機,用兩個乾淨的盆子分開蛋黃和蛋白(蛋白最好放進冰箱冰到涼,冰涼的蛋白打出來的蛋白霜比較穩定)

3. 蛋黃+油攪拌到兩者完全乳化融合,加入牛奶和香草精拌勻後,再加入過篩的麵粉+泡打粉+鹽拌勻,放置一旁備用

Hello Kitty鬆餅-13

如果是用奶油而不是沙拉油的話,更要確認牛奶不是冰的,不然一加下去奶油就會結塊哦,如果不小心發生這個悲劇了也不要驚慌失措,微波或隔水加熱一下讓奶油融化就好了

Hello Kitty鬆餅-12  

4. 蛋白先打出大泡沫後,加入砂糖繼續打到呈現光滑穩定細緻可以拉出彎勾的蛋白霜(蛋白霜的狀態請看影片)

5. 把蛋白霜與蛋黃糊混合均勻

6. 倒入鬆餅機裡,麵糊表面冒出氣泡後就可以蓋上蓋子,烤到蒸汽沒了,鬆餅上色就好了,我大概烤3.5~4分鐘  

Hello Kitty鬆餅-5

我把麵糊裝進有個小尖嘴的量杯裡比較好倒

Hello Kitty鬆餅-4

打開蓋子後,鬆餅全掛在蓋子上,用牙籤輕輕摳一下就掉下來了

Hello Kitty鬆餅-2

凹凹凸凸的格子才能烤出格子鬆餅的酥鬆,這是它跟用平底鍋煎的鬆餅口感不一樣的地方

Hello Kitty鬆餅-3

家有小兒的人可以買這個鬆餅機,因為一個一個小小的拿在手裡吃滿方便的,把配方裡的糖增加就可以不用淋楓糖漿了,軟了後會有點像雞蛋糕(此非勸敗文,也非廣告文蛤~~因為我不知道這臺鬆餅機要去哪裡買,問了朋友,她也不知道,有興趣的人自己上網咕咕看)

Hello Kitty鬆餅機裡有四個烤模:兩個凱蒂貓(一大一小,一個蝴蝶結在左耳,一個在右耳),一個米菲兔,一個熊

這些材料我烤了兩大盤的鬆餅共42個小鬆餅

Hello Kitty鬆餅-6

如果不把蛋白打發,直接把所有材料都拌勻就烤,烤出來的皮膚比較光滑,口感比較扎實一點,像這樣

Hello Kitty鬆餅-7

把蛋白打發的毛細孔會比較明顯,因為打入空氣了,但這也是鬆餅酥脆的原因

淋上楓糖漿陳董一次可以吃八個

Hello Kitty鬆餅-11

烤好後我把照片傳給歪嘴雞看,他竟然立刻驚呼:「哇!好棒棒,好可愛呦~~」

我說:「有那麼可愛嗎?你少女心噴發了嗎?

他說:「有呀!」(我的拳頭又不知不覺硬了,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歪嘴雞說他又不是我兒子,原來他大叔軀殼少女魂)

Hello Kitty鬆餅-8

接著我把四張成品圖傳LINE給在學校上課的姐姐問她:哪一張比較好看?(我是個煩死人的媽媽,小孩在學校認真學習妳吵屁啊)

姐姐很快就選了一張回覆我

我說:可是爸爸說那張不好看,妳再問問別的同學。

姐姐回我說:維多利亞也是選那張啦!

就在我正準備開口叫她再問問別的男同學之前,她立刻再度傳來一個訊息:我知道只問一個妳一定不會滿意的,所以我還問了另外三個男同學,他們通通跟我選一樣的,有照片為證,所以妳不要再問了。

1463442058758  

哈哈哈哈哈哈,我真的要把我女兒煩死了,煩到她把下一步都先做好才能堵住我的嘴,這樣我反而不好意思了捏

我說:好啦,謝謝妳也謝謝妳的同學啦,趕快專心上課哦。」(現在才想到要女兒專心上課)

我說這麼簡單的點十七歲的小女生懂,歪嘴雞為什麼老是不懂?

我要的真的不多,無非是一點點的體貼與用心就夠了。

而我要的體貼與用心要一萬塊嗎?不用!

要五千塊嗎?不用!!

要任何費用嗎??不用!不用!!完全免費!!(敲拍賣錘)

只要我講話的時候注意聽,不要一直滑手機,不要一句話我已經講過千遍了還說我從來沒有說過,用過廚房順手擦拭,擼過牙縫的牙線不要留在桌上,脫下的襪子不要丟在地上,挖出來的鼻屎不要亂彈,不要讓嫦娥笑我們髒就好了(雖然隔著屋頂嫦娥可能看不到屋內)

以上種種舉手之勞完全免費,但歪嘴雞就是做不到,為什麼?

我要的真的不多  我不需親切的微笑  不需五三小路用的甜言蜜語與鮮花

我要的真的不多  無非是良心的交流(注意!是“良心”,不是“兩心”!)

告訴我 哦哦  告訴我 這世界孤單的不止是我(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酥鬆的格子鬆餅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