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粿-10

剛剛在整理電腦照片,突然發現兩年前我曾經做過碗粿,而且為了調整到最喜歡的口感,我還連做了四次,筆記寫一堆,然後拍完照寫完筆記就忘了要發佈。

剛剛看到照片想起碗粿很好吃,但怎麼都想不起來為什麼我不發文,難道我有記憶斷層?(不要告訴我是老化現象,我不接受)

本來想用舊照片發文,但剛好家裡還有吃剩的滷肉燥和半包在來米粉,我決定再做一次,然後補拍幾張照片,反正碗粿的做法超級簡單,閉著眼睛幾分鐘就能喇出來(不過為了安全考量,建議還是睜開眼睛比較好)

照片拍好後我給歪嘴雞看,並且問他看得出來哪一張是用舊相機拍的,哪一張是用新相機拍的?

他立刻指認有滷蛋的那張是兩年前拍的,那瞬間我又重新佛林漏了,原來他這麼有才華,我以前眼睛葛到狗屎才會看不見。

我問他:「你怎麼看出來的?」

他說:「很簡單,因為今天的碗粿沒有滷蛋。」

靠杯,原來我剛剛不是佛林漏,是佛林狗屎了,算了,至少他心盲眼沒盲,還能指認出有滷蛋沒滷蛋的差別。

 

進入食譜之前,先來寫一下琳達公主愛囉嗦的前言:

滷肉燥的食譜以前已經寫過了,請看這篇:滷肉飯/肉燥飯(超簡單煮出光滑估溜白煮蛋的方法)

滷肉飯 6

做碗粿跟蘿蔔糕一樣,可以使用在來米或在來米粉:

A. 用在來米:把米洗淨,浸泡清水4小時以上,瀝乾水分,加水,用果汁機打成米漿。

B. 用在來米粉:粉+水調勻就好。

用粉是最方便的,所以我用在來米粉做,住台灣的朋友買在來米粉很方便,美國的朋友如果買不到台灣進口的在來米粉,就跟我一樣用這種泰國的“水磨白粘米粉(Thai Rice Flour”就好。

如果店裡找不到,Amazon有賣:http://amzn.to/2mShKyo

碗粿-1

如果住國外的朋友想用在來米做的話,可以用下圖這種Extra Long Grain Rice就可以,這種長米就是在來米,也就是澱粉質較低、灰質較高的在來米種,不過米有分新舊,新米水分高,舊米水份低,所以水份的拿捏會有差別,如果不是很專業的人可能很難判斷,家庭製作用粉是最方便快速的。 

download

 

除了在來米粉外,做碗粿可以再添加一些澱粉讓碗粿口感更Q更滑,用太白粉、地瓜粉、玉米粉都可以,用太白粉或地瓜粉比較Q,用玉米粉比較滑,就看各人的喜好,兩種都可以試試看。

另外,碗粿的蒸碗材質挑選較粗的瓷碗較好,如果沒有的話,也不用太在意,就用家裡一般的飯碗也可以,這是我用的碗,有粗有細,都可以做。

碗粿-16  

 

 

碗粿

材料(7~8碗):

純在來米粉 200

太白粉 60(可以用地瓜粉或玉米粉)

水 1040 克

糖1/2大匙

鹽1/2大匙

豬油1大匙(可用沙拉油或是不加)

P.S. 豬油我是取滷肉燥上面的油脂,冰涼後會結成白色的固體豬油,用湯匙很容易就取下來,做蔥油餅時可以拿來用,取掉豬油後的肉燥更清爽。

碗粿-7

沾醬:

醬油膏2大匙

細砂糖1大匙

蒜泥 1小匙

水1大匙

 

做法:

1. 把在來米粉、玉米粉和240克的水調勻

碗粿-3

2. 鍋子裡放剩下的800克水、鹽、糖、豬油煮滾(要煮到滾哦

碗粿-2

3. 把滾水沖入生米漿當中,邊沖邊快速攪拌

碗粿-4

一直攪拌到濃稠,剛開始比較稀,越攪拌會越濃稠,如果米漿太稀的話,移到爐火上用小火邊攪拌邊煮至濃稠就好。

這個糊化的動作滿重要的,可以讓澱粉和水充份結合,使米漿的質地更穩定更容易蒸熟,碗稞的口感更綿細有彈性, 尤其是家庭製作,蒸汽火力不似專業那麼強,如果米漿沒有做糊化的步驟,蒸的過程可能殿粉會沉澱,蒸完的成品就會有生熟不一致的情形發生,底部硬硬的,上半部水水的水粉分離的現象。

碗粿-6

4. 把糊狀的米漿裝入碗中,只要裝7~8分滿就好,不要裝太滿,蒸的時候還會膨脹

碗粿-5

5. 放一大匙肉燥,1/4顆滷蛋

碗粿-8

6. 電鍋的外鍋1.5杯水(350cc),按下煮飯鍵蒸到跳起就可以了,用爐子的話,水滾後蒸25~30分鐘至米漿全熟就好了。

要蒸到碗粿有膨脹才表示內部也熟透了,所以才不能裝太滿,不管是用電鍋還是爐子蒸,時間到後,我會讓碗粿繼續留在電鍋或蒸籠裡面30分鐘,最後這個悶的動作一方面繼續後熟,一方面慢慢降溫。

測試熟了沒可以用一根筷子插入,拔出後嘗嘗看沾黏在筷子上的粉漿,如果沒有粉粉的口感就是熟了。

碗粿-12

剛蒸好的碗粿非常軟,表面有很多水份是正常的,要放到涼,讓表面的醬汁和水分被碗粿吸收進去,這樣碗粿才算完成,千萬不要像我第一次做的時候,看到表面一灘水就跟個傻B一樣,急吼吼地把水倒掉哦。

碗粿-9

吃碗粿請務必淋上沾醬,這樣碗粿的人生才算圓滿。

我喜歡用蒜泥和醬油膏調製的沾醬,有濃濃的南部風情,吃了後保證老公那天不敢ㄍㄟ笑惹毛妳,因為就怕妳開口囉嗦他,他會昏昏死。

碗粿-11

記得碗粿一定要放涼了才會Q,今天下午碗粿出爐時我實在太餓了,所以碗粿還很溫熱時我就忍不住吃了一碗,可以看到切面軟軟綿綿的模樣。

碗粿-10

這是之前做的,放到完全涼,碗粿就更Q,如果不用肉燥的話,可以炒香蝦米、絞肉、香菇、油蔥酥,用醬油、糖和白胡椒調味,炒到收汁,碗粿蒸好後把它鋪在上面。

碗粿-17  

最後再來個琳達貼心小叮嚀,裝米漿的時候,切記只要裝7~8分滿就好,不要裝太滿,蒸的時候還會再膨脹,下圖就是蕭貪鑚雞籠,想要多裝一點的下場。

想說裝多一點比較澎拜大方,於是米漿就裝到九分滿,再鋪上肉燥和滷蛋,幾乎快漫出來了~

碗粿-13

蒸好後,碗粿澎拜洶湧的情懷,只有《還珠格格裡爾康和紫薇一起騎馬時的對話可以形容:

碗粿-14

爾康:我喜歡妳太多太多了!

紫薇:「我也是,你有多少,我就有多少,不!我比你還要多!」

爾康:「妳不可能比我多,因為我已經滿啦!

紫薇:你滿了,我就漫出來啦啦啦啦啦!!! 

碗粿-15

 

後記:

昨天歪嘴雞手機響,接起來是朋友B先生打來的,講完後掛掉電話,這時陳董剛好從房間走出來,他問歪嘴雞:「是S老師打來的嗎?」(S老師是陳董中文學校的老師)

「對啊,B叔叔說他昨天出海釣到三隻大鮪魚好爽哦,哈哈哈」

歪嘴雞口沫橫飛一直講,仿佛那三隻大鮪魚是他親手捕獲的,陳董聽得很認真,邊聽還邊點頭,表情沒有任何異狀。

看著這對父子對話的畫面,我以為他們兩個不在同一個空間,是用電腦合成的,就像周杰倫和鄧麗君用電腦合成跨時空對唱,歪氏父子看起來就像在時空對唱,看似在同一頻道,其實是各說各話。

我說:「威了say啃!弟弟,你剛剛問是誰打來的?」

「S老師」

「爸爸說是誰呢?」

「S老師啊~」

我問歪嘴雞:「你覺得剛剛兒子問是誰打來的?」

「B叔叔啊,不是嗎?」

歪嘴雞耳朵灌水泥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但陳董才十五歲就有中年男人耳膜石化的問題,我很擔心未來媳婦會因為太頻繁翻白眼導致眼球肌肉提早鬆弛。

我不止擔心陳董年紀小就耳朵灌水泥,我還擔心他遺傳老子邏輯思考有問題的毛病,S老師是一個快要60歲的女老師,她有力氣出海釣三隻大鮪魚嗎?(還是說我不應該小看S老師,搞不好平常她的休閒娛樂就是出海跟鮪魚搏鬥)

我想到以前歪嘴雞和我婆婆對話也經常出現跨時空合唱,比如歪嘴雞會問:「老木妳這魚哪裡買的?」之類的。

我婆婆會回答:「對啊,今天你姑婆說要來打牌。」之類的

歪嘴雞還會接著回答:「是哦~」

然後我就會想說是我耳朵有問題,還是腦子不好跟不上tempo。

有時我在旁邊忍不住會雞婆跳進來問:「媽,妳剛剛說什麼?」,然後再問歪嘴雞:「那你剛剛說什麼?」,最後一核對,兩個經常都是誤會對方的意思,但母子倆卻能一來一往說得很開心。

這類的對話層出不窮,倒也給生活添加一點小樂趣,不過若是不重要的事就算了,重要的話真的會被歪嘴雞氣死。

有一次朋友的母親生病住院,歪嘴雞打電話去關心,然後回報給我說朋友的媽媽血癌,我聽了很難過,於是就打電話跟那個朋友問候,結果對方說:「沒呀,我媽沒血癌啊!」

靠杯咧,我趕快跟人家道歉,掛完電話後差點沒把歪嘴雞亂棍打死!

我問歪嘴雞:「為什麼亂說人家媽媽血癌?」

他一臉疑惑說:「不是嗎?」

結果原來人家媽媽是肺炎(台語發音),歪嘴雞聽成血癌(也是台語發音)

下次再胡說八道就像捏螞蟻一樣捏死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碗粿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