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特輯  

再幾天就除夕了,過年前好像流行把年菜食譜集結起來寫一篇年菜特輯,這概念是否就像「流行45轉」那類的唱片一樣,每一首歌都只唱一小段,十分鐘可以唱二十首歌,這樣的好處是不需要浪費時間聽完整首歌,又可以把每一首歌的精華都回味一遍,感覺很暢快又利落。

剛剛在想過年要做什麼菜才好,一時腦子一片空白,想起了「流行45轉」,我把曾經寫過的食譜瀏覽一遍,其實好多菜都很適合過年啊。

順便也讓大家跟我一起轉一轉好了,有時候不是不會做菜,是不知道要煮什麼菜,做夥來轉一下,看看會不會激發靈感,接著年菜的矮蒂兒就跟財源一樣滾滾而來啦,呵呵呵!

雖然只剩幾天就除夕了,不過以下的菜現在準備也來得及,都是可以前一天先做起來,隔天直接切來吃,或加熱一下就能吃,或今天就先醃起來,除夕當天烤一烤或炒一炒就好。

難做的大菜比如“佛跳墻”之類的就算了吧,真的想吃就用買的,其他幾道年菜就快速簡單的出菜,不但不會太累,家人也可以吃到愛心料理,然後就可以早早去洗香香,穿漂漂,大過年的,媽媽在廚房忙歸忙,不要把自己變蕭婆,打扮是要讓自己開心的,不然過年都爽到別人,累兮兮的媽媽沒爽到太不划算了你說是不是。

食譜的連結,按照片或是藍色標題就可以到達了。

【豬、牛、雞類】

當歸滷豬腳--歪嘴雞大嫂的拿手料理,用電鍋就搞定,好吃簡單風味獨特,前一天就可以先做好,隔天再用電鍋蒸一下加熱就好了。

當歸滷豬腳-4  

 

粉蒸肉(自製蒸肉粉)--前一天先把肉醃起來,食譜裡面用的是腰內肉比較瘦,用小排骨雖然油稍微多了一點,但其實比較好吃,裹上香噴噴的蒸肉粉蒸出來的小排骨特別滑嫩。

粉蒸肉-10

 

高升排骨一二三四五--高升排骨之所以稱為「高升」是因為調味料的比例按照:一酒二糖三醋四醬油五水越來越高這樣,如果大家高興的話也可以把蔥薑也寫進去,一酒二糖三醋四醬油五水六蔥七薑,這真是一道超級有吉祥意義的年菜,過年時煮這一道可以討個好兆頭,保佑新的一年工作步步高升,孩子學業進步打敗所有資優生榮登學霸寶座。

高升排骨 8

 

美式烤肋排--前兩天有人私訊我說除夕年菜想端出美式烤肋排,本來我沒想到這個也可以當年菜的,既然有人覺得適合,我也就順便推薦一下好了。

烤肋排成品

 

珍珠丸子--珍珠丸子晶瑩剔透,潔白如珍珠的米粒代表珠光寶氣、財源滾滾,而且圓圓的外形也象徵團圓和圓滿,不但賣相好看,做法也很簡單,保證廚藝不佳的人一做就會信心大增,覺得自己原來很有烹飪天分。

我敢這麼保證是因為這道菜是我國中時我們那個廚藝不太好的化學老師兼職家政課老師教的,她教了幾個料理都失敗,一小時的家政課還不如拿來補課上化學,唯獨這道特別成功。

經常端出被唾棄菜色的媽媽,請來試做這道讓我的化學老師揚眉吐氣的「珍珠丸子」吧。

珍珠丸子 5

 

滷牛腱滷牛筋--不用多費唇舌,大家都知道這道菜可以事先滷好冷藏起來,最重要的是食譜裡附帶清爽開胃的醬牛肉吃法,過年吃魚吃肉也要吃青菜,吃點小黃瓜對葉綠素和纖維不無小補。

滷牛腱-5  

 

紹興醉雞--以前上海同事媽媽的拿手菜,上海媽媽的做法不綁雞腿肉,直接整隻拿來做,這樣更簡單,入味也更快速,上菜的時候記得把枸杞也撒在上面,下面再墊個綠色的生菜,紅綠相間很好看(大過年的就不要說什麼狗臭屁之類的話了乖~)。

紹興醉雞 3

 

一雞兩吃之「清蒸白斬雞」 & 涼拌雞絲」--此乃士林周太的婆婆(也就是我的親家母)傳授的給士林周太的,親家母的原始做法用大同電鍋蒸,士林周太說她婆婆經過無數次的實驗與改良才抓到一貫作業的SOP,此後按照標準作業流程,每次的產品都掛保證,不會凸茄,白斬雞先拿來拜拜,雞腿剁來吃,雞胸拿來涼拌,開胃解膩又刷嘴。

cats

 

八寶辣醬--這是已故烹飪大師傅培梅老師的食譜,做法相當簡單,配飯拌麵兩相宜,是一道快炒的菜,其實吃涼的也OK,會把它列入年菜考慮是因為名字很適合,不止過年可以做,平常也可以收進家常菜的口袋名單。

八寶辣醬 2  

韓式炸雞--過年不能光準備大人的菜,小孩也要按捺好,這道甜甜微辣的「韓式炸雞」,我估計可以成功贏得孩子的讚美,怕辣的話減少辣椒醬的量就好了,不過其實韓國人的辣椒看起來紅艷艷,其實沒那麼辣,所謂中看沒那麼中用,我是不太敢吃辣的人都可以接受,相信很多孩子也可以接受,我發覺很多小孩吃很辣耶,我好佩服。

韓式炸雞-12

 

 

【海鮮類】

清爽彈牙的紹興醉蝦--其實就是「紹興醉雞」的延伸,做完醉雞的醬汁不要丟,揪怕ㄙㄥˋ,拿來做醉蝦吧,用點檸檬去腥,紅棗、枸杞配上紅紅的蝦子,看起來真喜氣。

紹興醉蝦 3  

 

紅酒醬燒鮭魚--做法很簡單,party請客時也是一道很漂亮的宴客菜,鮭魚只要腌個30分鐘,煎一煎,再把醬汁煮到濃稠就好,我個人非常推薦這一道,因為邊煮的時候可以邊喝紅酒,相得益彰,反正紅酒開了隔天不好喝,煮完鮭魚剩下的紅酒要幹嘛?當然是喝掉啊,不過做菜喝酒有點危險,姐姐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這樣好了,還是煮好菜,洗香香穿漂漂再來好好享受紅酒好了,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如果不想再生下一胎的,酒後如果要幹嘛的記得要做那個哦,琳達關心您啾咪~

紅酒醬燒鮭魚 6

 

味噌烤鮭魚--這道日式風味的味噌烤鮭魚超級簡單又很好吃,其實不限定用鮭魚,我以前買過日本進口用Mackerel靖魚醃的味噌魚也很好吃,平常可以多腌一點,用塑膠袋分裝冷凍起來,要吃拿一塊出來解凍就可以了(有人知道“噌”的發音不是ㄗㄥ嗎?如果你是用注音或拼音打字的話,用ㄗㄥ是找不到這個字的)

味噌烤魚 5

 

涼拌海蜇皮--海蜇皮富含膠質、營養價值高、單位熱量較低,是一種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量的食物,每一百克的海蜇皮熱量約只有30~40卡,海蜇不適合久煮,用涼拌是最適合的方式,非常清爽。

涼拌海蜇皮 2

五味小章魚--很簡單的小章魚,重點在好吃的五味醬,當天把小章魚汆燙好,泡冰水,五味醬喇喇咧就可以上桌了。

五味小章魚-3  

【其他類】

Q彈不軟棉的純米台式白蘿蔔糕--雖然食譜是用在來米做的,不過今年懶得我泡米磨米,直接買在來米粉來做,我還多加了兩大匙的太白粉,蘿蔔糕蒸好,稍微放到溫我就忍不住香味挖來吃吃看,真的好好吃哦,接著一匙一匙不停的挖,圓圓的蘿蔔糕被挖缺角了,要再重新蒸一個才能拜拜了。

純米白蘿蔔糕 13

 

滿滿紅豆的紅豆年糕--食譜是用糯米做的,其實最快速方便,難度只有一顆星的做法是用糯米粉就好,做紅豆年糕前我先做了蜜紅豆,結果蜜紅豆被吃掉一大半,差點不夠用來做年糕了。

紅豆年糕7

 

高麗菜韭菜水餃--過年吃象征元寶的水餃,不但吉利而且也省事,多包一些冷凍起來,當年菜被一熱再熱,相同的菜色連續在餐桌出現三天,全家都瀕臨翻臉的邊緣時,趕快推出小清新水餃,保證耳目一新,全家又再度喜洋洋起來了。

高麗菜韭菜水餃15

 

平民燕窩-冰糖紅棗蓮子銀耳--過年少不了要吃甜點,太油太甜的就不要了,畢竟要把熱量的扣打留給大魚大肉,有慈禧太后的抗棒掛保證,養顏美容、潤肺滋陰、熱量又低的冰糖紅棗蓮子銀耳是不錯的選擇。

冰糖紅棗蓮子銀耳 5

以上就是我列給大家參考的年菜矮蒂兒,最後也順便穿插兩道上流珠的過年必做的好菜:

糖醋蝦仁--以前上流珠做這道很講究,還會炸蛋酥呢!不過現在年紀大了,就不要吃那麼油了,少了蛋酥的油膩,這道糖醋蝦仁更爽口,更下飯了,我的媽啊,光淋醬汁我都可以扒一碗飯。

糖醋蝦仁 7

 

海鮮什錦炒米粉--這道食譜發佈後深獲好評,有一個跟我一樣旅居國外的太太特別寫私訊給我說她為了先生的留學生聚餐要帶什麼菜在傷腦筋,帶了這道去後讓她載譽歸國,被歐樂到在國外為國爭光,她要我向上流珠表達感謝之意,其實我也要代家母謝謝大家的欣賞,有人欣賞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以前小時候,上流珠炒好米粉後,她會把圓板凳倒翻,鐵鍋直接架在上面,連裝盤都不用了,非常豪氣,煮大鍋麵時,她也是一樣把圓板凳倒翻,連鍋帶麵直接跨在上面,整個帥翻了我告訴你。

不過現在家裡沒圓板凳,上流珠沒辦法耍帥了,可惜~這樣吧,今年過年給上流珠紅包我就改成送圓板凳好了,媽,妳不用謝我了喲喲喲喲(國際電話回音)

海鮮什錦炒米粉 1

其實我們小時候上流珠過年有一道必做的料理:「鴨肉羹」,超級好吃的。

上流珠相當自豪這道拿手菜,不過後來她不做了,因為她說處理鴨肉很麻煩,而且現在鴨肉很難買,就算我魯她,她也不想做,但不想做的同時,上流珠的嘴巴還是不忘敲條一句:「吼!我的鴨肉羹實在是有夠好吃的。」

我弟說她是臭屁珠,我說她只會打嘴炮,光說不練有個屁用。

結果不孝子不孝女的激將法沒用,上流珠還是催不動,怎麼那麼難使喚啊這個媽。

不過雖然沒有鴨肉羹可以吃,上流珠會做肉羹湯代替,她的肉羹湯也是超好吃的,用扁魚乾做湯頭,把原本腥腥臭臭的扁魚乾炸到香香酥酥的,加到肉羹湯頭裡就變正港的南部口味,之前上流珠來美訪問帶了一包扁魚來,我曾經試做,但都做不出上流珠的味道,下次回台灣要叫她教我煮。

沒有鴨肉羹可以吃,就來道酸辣湯吧--記得搭配上面的小清新高麗菜韭菜水餃,口中咀嚼清甜爽脆的高麗菜肉餡,歎息一聲,暢飲一口酸辣湯,讓舌頭探索激情的衝擊,百年不朽的滋味,過年餐桌也可以很文青(是說水餃酸辣湯和文青有什麼關係)(其實完全沒關係,只是寫到最後詞窮,硬要和文青扯上關係)

酸辣湯 4

對了,除夕最重要的還有一件事要辦,就是拜地基主,其實我們娘家是不拜的,因為上流珠是不畏鬼神的女漢子,但因為我婆婆很注重這個,所以嫁雞隨雞我也就跟著做了,有拜有保佑,有拜有心安。(每次寫到“嫁雞隨雞”我就會想到這句話是不是為我而生的,我就真的是嫁了一隻歪嘴雞耶)

因為一年只拜一次很容易忘記,所以我也寫了「拜地基主筆記」,有緣人可以來參考參考。

拜地基主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菜特輯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