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香蒜軟法 9   

我喜歡練習做歐包,材料簡單卻挑戰性十足,可惜能慧眼識英雄的人只有我的上流珠老木,之前她來美國住了一個多月,每天都誇我的法棍好吃,蔓越莓鄉村好香,連我覺得失敗的佛卡夏她都覺得很特別,期間我有問她要不要吃台式軟麵包?她說不要,那個台灣很多,後來回台灣後她還在說我做的歐包很好吃,叫我要繼續做,不要買外面的。

上流珠的賞識讓我覺得不孤單,有知音的感覺好溫暖,阿嗯哥她回台後我立刻感受到高處的寒冷,上次用心良苦做了日本麵包大師的芝麻地瓜麵包竟被不識貨的傢伙們打槍,頻頻催促我改做軟麵包,煩捏~~乾脆就來做個起司香蒜軟法好了。

軟法的配方很多,我偏好單純材料的軟法,只要在法國麵包的配方裏面加點牛奶和奶油就會讓麵包變得柔軟有彈性,加上起司和奶油大蒜抹醬,我的兒子和女兒都很喜歡。

以前做這個麵包時,我會做成像法棍的長條型,今天來點不一樣的。

起司香蒜麵包(6個)

材料:

高筋麵粉550克

水175克

牛奶175克

糖 20克

速發乾酵母 5克

鹽10克

法國老麵100克(沒有老麵的人可以不加)

無鹽奶油40克

 

做法:

1. 麵粉+水+牛奶+糖攪拌成團後,低速再攪2分鐘,做自我分解15~30分鐘(因為我趕著去健身房運動,所以把麵團放冰箱冷藏了快2個鐘頭,正常只要15~30分鐘就好了)

不趕時間的人建議還是花個15~30分鐘做自我分解,自我分解的優點:讓每一顆粉粒都能完全吸收水份,在添加會阻礙麵筋形成的酵母和鹽之前進行揉和,所以可以更容易形成麵筋,也就是能夠製作出有優異彈性和黏性的麵包,在烘烤時也能充分地延展(截取自【從酵母思考麵包的製作】一書)

起司香蒜軟法 12

經過自我分解的作用,已經可以拉出裂口略帶鋸齒狀的薄膜了,建議家裡沒有攪拌機,徒手揉麵團的人好好利用自我分解,省很多力↓↓↓

起司香蒜軟法 13

2. 加入酵母2速攪拌2分鐘→加鹽,2速4分鐘→加奶油、老麵2速攪拌到奶油幾乎都吸收後,改3速4分鐘,今天麵團終溫25°C(我的攪拌機是Kitchenaid Pro 600)↓↓↓

起司香蒜軟法 14

3. 做基礎發酵至2~2.5倍大。

分享兩個我自己測量發酵的方法:

A. 麵團放可以透視的盆子,壓壓平後,外面貼上標籤,最後用尺量高度,4公分長到8~10公分就可以了

起司香蒜軟法 3

B. 取一塊小麵團,滾圓放小量杯,記下刻度,50ml長到100~125ml就OK了

C. 手指沾麵粉,插進麵團約半根食指深,洞洞不會立刻回縮(但會慢慢回縮,)就OK了,如果一插就消風就是發過頭了,如果洞洞立刻回縮就是發不夠

起司香蒜軟法 15

4. 分割成6份,每份約175克,滾圓、鬆弛15分鐘↓↓↓

起司香蒜軟法 4

5. 整形,這次我做了兩種整形:

第一種↓↓↓

起司香蒜軟法 6

第二種↓↓↓

起司香蒜軟法 5

6. 28°C最後發酵60分鐘到2倍大。

7. 入爐前在表面噴點水,撒上帕馬森起司粉↓↓↓

起司香蒜軟法 7

中間割一刀,擠上大蒜奶油醬↓↓↓

起司香蒜軟法 8

8. 190°C(375°F)烤15~17分鐘(中間我有把烤盤掉頭一次)

出爐後,趁熱在表面再抹上大蒜奶油

起司香蒜軟法 9

第一次把香蒜軟法整成這樣,好像還滿可愛的

起司香蒜軟法 16

長條型的出爐後我沒有在表面抹大蒜奶油,是切片後抹在切面,兒子放學後立刻吃了半條,他喜歡放小烤箱再把邊緣烤得酥酥的,就算是剛出爐也要這樣烤,他說大蒜麵包就是要烤得酥酥的才好吃

起司香蒜軟法 11

順便囉嗦一下我的自製大蒜奶油抹醬好了,奶油放室溫稍微軟化後,加鹽、乾巴西利葉、蒜粉拌勻(至於分量就自己拿捏)

我個人比較軋意蒜粉,不愛新鮮蒜泥,因為加了新鮮大蒜的奶油不耐久放,放久了會出水,有怪味(我自己的經驗啦),用蒜粉方便快速,而且可以在冷藏放久一點,這個算是我們家的長備抹醬之一,拿來抹在吐司或法棍,再烤酥酥的揪讃ㄟ

起司香蒜軟法 1

最後拌好的大蒜奶油抹醬裝在三明治袋裡,冰箱可以冷藏幾個星期沒問題

起司香蒜軟法 2

後記:

上次寫了歪嘴雞的感人親情大戲『望女崖,有人說他們家也是很緊張女兒,只要女兒要出門就叮嚀東叮嚀西,要呆在人多的地方,有陌生人靠近要小心,但兒子出門就不擔心,問我說我們家會不會也這樣?

這真是個好問題,頓時讓為娘的我仔細回想我兒子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應該可以拍一部叫做《我就這樣過了不公平的十三年》微電影,我和歪嘴雞的育兒路線走的是江湖的金科玉律:「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

我記得我女兒從小要出門時,我們一定都是背一個大袋子,多大呢?差不多坐飛機手提行李拿麼大,裏面除了裝滿兩天分量的奶粉、冷熱水、尿布、濕紙巾以外,還會準備2套夏天外衣加內衣、2套冬天外衣加內衣,小棉被,換尿布時鋪在下面的軟墊、玩具等等,不管只是去超市買菜馬上回來,或是到朋友家待個幾小時,絕對是大袋子不離身。女兒擦過一次臉的毛巾就要丟洗衣機,沾到一點奶的衣服馬上換,奶嘴天天蒸汽消毒,掉到地上鐵面無私立馬換一個。

到了我兒子時,袋子的尺寸明顯縮小到剩1/4,從全家歡樂套餐變兒童迷你餐,有時如果去拜訪的朋友家剛好有差不多年紀的孩子,索性連尿布都不帶了,用朋友的就好,size差一點沒關係,Hold得住屎尿就好了,毛巾洗完臉順便洗屁股,奶嘴掉地上,水龍頭沖一下照吸。

可能是保護過頭了,我女兒從小就懼怕任何的昆蟲,包括蒼蠅,我記得我女兒六歲的時候,有一次看到蟋蟀嚇得驚聲尖叫,我那兩歲還包著尿布的兒子立刻咚咚咚跑過去徒手抓住蟋蟀,從此以後我女兒只要看到任何昆蟲,就會立刻大叫:Bryan,Kill them!

這時有人會問(誰會問?):『那是小時候啊!長大離開尿布奶瓶以後應該就會同等對待了吧?』

問的人就有所不知了(到底是誰在問啦),女兒從小被當公主養,突然要把公主變豬困難度很高,但兒子從小被當豬養,一個喇撒呷喇撒大的孩子對日理萬機一秒鐘十幾萬上下的媽媽揪方便,如非必要,實在不需改變他呀~

女兒從四歲開始我就給她報名芭蕾課,她不愛,我就改踢踏舞,她在教室放空。大一點後改學溜冰,她嫌太冷,又說每次上課前穿一堆外套手套圍巾揪麻煩,她鼻要學。我又改送她去學直排輪,學了一陣子後她嫌直排輪鞋太重了,要學。送她學游泳,她晉了幾級後說她再也不游泳了。後來她說要學騎腳踏車,歪嘴雞立刻買一台陪她學,摔了一次後她又說不學了。後來我聽說有個運動專長對申請大學有幫助,又花錢買了全套的網球用品+請一對一教練,一陣子後她又不學了。

這一路走來,只有鋼琴她勉勉強強考完最後一級後,就說再也不彈了,然後真的好幾年都再沒碰過琴鍵一次,還叫我們把鋼琴賣了,好佔位置,以上課程我都是全程跟監陪伴,哦對了,還有畫畫課、寫作課忘了提。

到了兒子,林杯不會再當真心換絕情的冤大頭了, 什麼畫畫寫作鋼琴通通都妹有,兒子說想要學溜直排輪,我連新鞋都沒買,叫他穿姐姐的(粉紅色的),他說要學騎腳踏車,騎姐姐的(粉紅色的),要打網球,跟爸爸打就好,不用請教練,用的也是姐姐的粉紅色球拍,最後學游泳,泳褲......當然買男生的,林杯沒那麼狠啦!

這時又有人要問了(誰?李組長嗎?):難道你兒子都不會覺得不公平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還真的認真的問過我兒子,他說一點都不覺得我們偏心,反而覺得姐姐好可憐,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姐姐一直要練鋼琴練鋼琴補習補習,我都不用,媽媽對我真好。』(歪腰,這個不長進的傢伙)

掐指一算我們花在女兒身上的時間和金錢可以養好幾個弟弟(請不要留言叫我有種再生,不然我會叫你阿嬤來),姐姐有自己的筆電,用最新的手機,弟弟只能用我退休的舊電腦以及歪嘴雞不要的舊手機(這已經是進階版了,我兒子是從Walkie Talkie無線對講機拿起的),我叫歪嘴雞去買個蒜頭說我要炒菜,他說不用蒜頭也可以,女兒要出門,歪嘴雞一秒變司機,兒子想打球,歪嘴雞叫他自己走去公園打,我說太危險,他說危險個屁。

有人看了望女崖說(這次是真的有這個人哦):歪嘴雞這樣緊迫盯人,會把女兒提早趕出家門..........會嗎?我不知道~~女兒平常雖然覺得老杯好囉嗦又好煩,然後又常常聽不懂人話(有沒有雞語的課可以上啊?),但她很愛她老杯,上次女兒大放送,給她老杯一個大禮,很sweet滴告訴歪嘴雞她下輩子還要當他的女兒,歪嘴雞突然很害羞,跟我女兒鞠躬說謝謝。

說實話,我和歪嘴雞是半斤八兩,龜笑鱉無尾,鱉笑龜什麼頭ㄉㄟ  ㄉㄟ`,我對女兒的寵愛也是比較多一點,女兒要和同學出去,我會問她錢夠不夠,兒子說要買魔術方塊,我說一人出一半,為什麼捏?因為我就是打心眼裡覺得女兒要多疼,不管以後她走到哪裡變成什麼樣的人,我總是覺得女人就是很辛苦,以後要為別人犧牲和奉獻,多疼疼我女兒是應該的,自己的女兒不疼,難道嗯盲別人疼嗎?

哎呀!今天結尾太感性了,挖凍美條,不寫了,掰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起司香蒜軟法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