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7

以前我完全吃不得辣,只要吃到一點點就會辣到口水鼻涕直流,小時候上流珠煮菜要是加辣椒,我會很生氣很生氣,我記得小學有一天上流珠煮了一道菜,我忘了是什麼菜了,但是是我很愛吃的,平常那道菜她是不加辣的,不知那天上流珠是不是丟搞竟然加了辣椒。

我帶著欣喜的心情一口吃下,然後以憤怒心情對上流珠說:「吼!妳為什麼加辣椒啦?」(伴隨跺腳的動作)

上流珠說:「蛤~只有加一點點而已捏~~這樣妳也覺得辣哦~~」

「辣死了!辣死了!以後不可以加辣椒!」

上流珠抱歉地對我笑笑說:「好好好,拍謝啦,以後不加。」

想想我以前的行徑就是一個欠打的小孩,上流珠太會煮食了把我的嘴養刁了,有的吃就偷笑了嫌屁啊!你知道有多少孩子在挨餓受凍嗎?

多年後我生了一個跟我一樣不吃辣又意見多多的陳董,只要有加辣他也是用一樣的炮火攻擊我:「今天的菜加辣,我認為是失敗的料理不好吃!」(感恩感恩再感恩沒聽過嗎?把你送到依索比亞,見到辣椒你都會搶著當飯吃)

歪嘴雞愛吃辣,就算他的腸胃不好,常常辣到胃酸他依然義無反顧,結婚後我跟著歪嘴雞慢慢學會吃一點點辣,陳董也慢慢可以接受微辣的料理,這道麻婆豆腐雖然有點辣,但是是他很愛吃,又不會嫌太辣的料理。

以前我的麻婆豆腐做法很簡單,不用花椒只用辣豆瓣,因為以前我不愛花椒麻麻的口感,上次回台灣上流珠教我做韭菜豬肉餡餅,她讓我帶回來一些花椒粒,叫我在美國自己做餡餅吃。

有媽萬事足,無媽真辛苦,我只想吃上流珠做的餡餅,自己根本懶得動手,所以那些花椒粒一直躺在冰箱裡默默地受凍著(韭菜豬肉餡餅的做法請看這篇:韭菜豬肉餡餅,熱賣人氣南啵萬獨家秘方大公開

昨天我決定把花椒拿來做這一道麻婆豆腐,因為是第一次嘗試加花椒,所以我不敢加太多,只加了1/2小匙,結果被大家歐樂了,他們都說:「這次的麻婆豆腐特別好吃,為什麼?」

我覺得加了花椒讓麻婆豆腐的味道更有層次,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我和歪嘴雞都覺得花椒味還可以再多一點,這次太保守了,下次加足一小匙應該就更好了。

麻婆豆腐-6

家常麻婆豆腐

材料:

板豆腐(老豆腐,extra firm tofu)一盒

豬絞肉 2/3杯

花椒粒1/2小匙(1小匙會更夠味)

薑末 1小匙

蒜末 1大匙

蔥花 2大匙

辣豆瓣醬 1  1/2大匙

醬油 1小匙

糖 1/2小匙

鹽 少許(看情形再決定要不要加,如果覺得夠鹹就不要加了)

水 150ml

太白粉水 適量

沙拉油2大匙

**1杯240ml,1大匙=15ml,1小匙=5ml**

麻婆豆腐-1

做法:

1. 豆腐切成約2公分的小丁備用(可以先燒一鍋滾水,水裡面放鹽,把豆腐丁煮過,這樣豆腐比較硬比較入味,但我嫌麻煩,都是直接炒)

2. 熱鍋,鍋子裡加沙拉油,用小火把花椒炒出香味,勿用大火,否則花椒會變苦哦

麻婆豆腐-2

香味有出來後就可以把花椒撈出來

麻婆豆腐-3

3. 炒香薑末和蒜末,再把絞肉下鍋一起炒至翻白

4. 加入辣豆瓣醬炒出香味後,加醬油、糖、水、豆腐翻炒一下,轉小火,蓋上鍋蓋燜煮10分鐘左右

麻婆豆腐-4

5. 嘗嘗味道如果不夠鹹可以加一點點鹽,最後用太白粉水勾芡,撒上蔥花

麻婆豆腐-5

琳達牌的麻婆豆腐就好了

麻婆豆腐-7  

我的冰箱常備豆腐和絞肉,想不到要煮什麼的時候快速炒一個麻婆豆腐,既簡單快速又下飯,隔天帶便當也很好吃。、

每個人喜歡的麻婆豆腐口味不一樣,有的喜歡醬汁很多,有的喜歡用嫩豆腐,有的堅持一定要用某某牌的辣豆瓣醬才是正宗的麻婆豆腐,不然不可以說自己做的是「麻婆豆腐」。

對我來說,只要是自己喜歡、家人喜歡,正不正宗不重要(先替自己不正宗打預防針),我煮了十幾年的麻婆豆腐從來沒加過花椒,辣豆瓣醬也是華人超市能買到什麼牌就用什麼牌,家人吃了十幾年,當我說這是麻婆豆腐」,他們從來沒有懷疑我是冒牌的,加了花椒後,我還是說這是麻婆豆腐,他們也沒懷疑我,或許我做的不是最正宗的,但是他們愛吃的,這就是最重要的。

聽說麻婆豆腐的由來是清朝有家飯館,老闆娘陳劉氏的燒豆腐很受顧客歡迎,因為陳劉氏的臉上有麻點,所以她發明的燒豆腐就被顧客稱為「陳麻婆豆腐」。

我說這些顧客也真是的,既然老闆娘的豆腐好吃(是真的豆腐,不是那個豆腐)應該用感恩的心取一個好聽一點的稱號啊,幹什麼叫人家麻婆豆腐捏?沒禮貌!

一樣嫁給姓陳的,我算是陳吳氏,但我可不希望哪天我的某道受歡迎的料理被稱為陳靠北人妻料理(形象太糟糕用漂白水沐浴也漂不白了)

麻婆豆腐-6

後記:

說到感恩的心,今天的後記我要對一個朋友表達感恩的心。

我和歪嘴雞有個非常會做木工的朋友,我的披薩木鏟、放調味料的木盒和當拍照背景的木桌都是拜託他做的,除了這些,我們家的地板是他鋪的,門框壞了拜託他修的,連我們家洗手枱大漏水也是半夜急摳他來修的。

上上個週末我又拜託他再做另一個木桌,我的要求是要淡色的,因為之前已經有兩個深色的了,我還要求這個不要有縫,因為之前的有縫了。

還有,還有,之前的木桌比較粗礦,這個我想細緻一點,但又不要太細緻。

最後,最後,最後啊.......可不可以做一大一小?大的可以當桌面,小的可以當擺設。

朋友聽了以上嘰歪到我都想打自己巴掌的要求後說:「好,我回去做做看」

臨走前歪嘴雞給了他一大條吐司當謝禮,他說:「這麼大一條我一個人吃不完,可不可以只拿半條,下次公主有做再給我半條新鮮的?」

歪嘴雞說:「不可以,你就放冷凍就好了」,然後朋友就帶著吐司回家了。

朋友的動作很快,幾天後木板做好馬上傳照片來問我:「可以嗎?」

怎麼不可以,超漂亮的!

後來歪嘴雞把木板帶回來後,我看到本人更驚艷,令人感動的是,朋友說他刻意把一面磨細一點,另一面只磨一半,保留木紋,這樣我可以隨喜好變換桌面。

本來以為那木板是用他家裡剩下的材料做的,結果是他花錢買的,要給他錢也不收,我很感激,不知如何報答,他說小恩不必言謝,再送他麵包吃就好。

我覺得能認識這樣的朋友真是三生有幸,而他能認識我這樣魯小的朋友真是三生不幸。

朋友啊,既然你對我如此兩肋插刀,我也要真誠以對,在此我要對你真情告白:

其實上次送你的吐司是半失敗的實驗成品,我又做太多,一次做了兩條,所以送給你請你幫忙吃,本來我是不好意思的,也想先告知你,但歪嘴雞說不可以告訴你是那是失敗的。

後來你吃了那吐司後,也沒聽到你跟歪嘴雞抱怨不好吃,我猜有兩個可能性:一是你不好意思抱怨,二是你吃不出來那是半失敗的作品。

我是個樂觀進取喜歡正面思考的積極女青年,所以我選擇相信你是吃不出來那是半失敗的作品。

最近我在嘗試做南瓜牛奶小饅頭,三戰三敗面臨人生過不去的關卡,冰箱裡面小饅頭堆積如山,家裡大大小小叫苦連天。

我親愛的好朋友,不然你再幫我把失敗的南瓜小饅頭吃掉好了。

不過上次的吐司外形滿好看的,所以可以瞞天過海假裝是成功的作品,這個恐龍妹南瓜小饅頭恐怕是瞞不過了,但我不會睜眼說瞎話再欺騙你那是成功的作品。

再次以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說出實話)

最後,我還想要有個壓豆腐的模型,扣以嗎?(嘟嘴)(歐巴桑嘟什麼嘴?打死)

 DSC087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婆豆腐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