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妃焦糖醬 4  

我在翻閱甜點食譜書時,常常會看到很多甜點都會使用「太妃焦糖醬」,也有人稱為「牛奶焦糖醬」、「法式焦糖醬」,每每看到要做焦糖醬就會自動跳過+浪過那個食譜,因為覺得好像很難,還要測量煮糖的溫度什麼的好麻煩,而且焦糖由金黃轉黑就在一瞬間,手腳慢一點的測完溫度糖都焦了,雖然說糖很便宜,但看到失敗的結果比浪費錢更令人抓狂啊!

這幾天我捫心自問,老是這麼躲著焦糖也不是辦法,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曾說過:

「當你質疑自己的能力,壓抑自己的表現,在該積極進取時反而退縮,你可能不知道,你正在限制你自己!勇敢突破自己內心的障礙,才能自信表現自己。女人,挺身而進!」

人生嘛,總是有各種不同的挑戰不斷出現,雖然不是當營運長這種比攀登珠穆朗瑪峰還難的挑戰,但遇到障礙,不管大小,面對它,解決它才是王道,不過就是焦糖,失敗了又何妨,頂多把氣發在老公身上就好了,怕什麼?(我的人生觀交織了正面與負面,積極與消極,真是相當扭曲)

想通了後,我起身試做了,發現其實不難,而且做了才知道原來太妃焦糖的味道這麼好,牛奶的香味中帶有焦糖的香氣,味道很像小時候吃的牛奶糖耶!我想高歌一曲老蕭的:我的太妃,我要霸佔妳•的•美ㄟㄟㄟ......」

太妃焦糖醬除了可以用來做抹醬,還可以淋在冰淇淋或咖啡上面,加在紅茶裡面變成焦糖奶茶很好喝哦!

太妃焦糖醬 6

做焦糖醬不需溫度計,眼睛就是最好的工具,用眼睛觀察焦糖的變化,煮的過程不要離開,一下去尿尿,一下去開門,一下去吼老公,有尿就憋一下,憋尿10分鐘應該不會尿道炎,門鈴響就讓它響,八成是推銷的不要理他,老公白目比尿急還難忍也請忍一下,焦糖醬煮好就可以好好修理他了(再度散佈扭曲言論,大家跳過這一段)

太妃焦糖醬 8  

太妃焦糖醬(牛奶焦糖醬) 

做太妃焦糖有的人會加香草精、奶油等等,這都是為了增加風味,請依個人喜好做選擇,我的材料只有兩種: 

白砂糖和鮮奶油(哦,還有外加一小撮的鹽,鹽可以提味) 

白砂糖:鮮奶油:水=1:1:1/4,用了60克白砂糖,60克鮮奶油,15克水和一小撮鹽

 

煮太妃焦糖醬的步驟只有兩個:

1. 把糖煮出焦色

2. 倒入鮮奶油攪拌

That's it!

做法請看影片更多琳達的影音食譜請到我的YouTube頻道【琳達的廚房筆記】youtube.com/linda1224免費訂閱):

  

看完影片後,我們再把以下重點銘記在心,這樣就可以動手做了:

1. 煮焦糖的鍋子不要太小,因為倒入鮮奶油時,泡泡會瞬間漲很高,如果鍋子太小會讓你洗爐子洗到後悔莫及,比白天一時衝動臭罵孩子,晚上看著孩兒安詳的睡臉心中湧現的悔恨還悔恨。

2. 焦糖顏色越淡甜度越高,奶味較重,大概煮到琥珀色就可以倒入鮮奶油了。

焦糖顏色越深,甜度越低,焦糖味多於牛奶味,大概等到深琥珀色再倒入鮮奶油。

兩種有不同的風味,我個人比較喜歡奶味重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如果煮過焦的話,反而會苦哦。

3. 煮焦糖的方式有“乾式”和“濕式”兩種,"乾式"就是直接煮砂糖,"濕式"會加入一些水。

不管乾式或濕式,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的,濕式要花長一點的時間熬煮,不過也因為有水做緩衝,比較不容易失敗,也較不會出現冒白煙、周圍焦黑中間還沒融化,讓人心慌慌的慘劇,建議新手還是採用濕式的做法。

4. 煮焦糖所需的時間沒有一定,會因鍋子的厚度、火力的大小、糖與水的份量而變。重要的不是煮多久,而是要注意觀察焦糖的變化,一開始的變化很慢,要注意的是當滾沸的泡泡開始變小時,就要目不轉睛了,因為此時焦化開始發生。

當金黃色出現時,大概150°C,這時變化會加速:金黃色→琥珀色→深琥珀色咖啡色→黑色,大概煮到琥珀色或深琥珀色就可以離火了,如果煮到深咖啡色或是黑色,這時就GG了,請砍掉重練。

5. 一開始煮的時候,爐火可以稍微大一點,火太小很難煮出焦糖,當出現金黃色時,把火關小一點,這時可以略微搖晃鍋子,讓糖液混合一下,但千萬不要攪拌,當糖融化開始滾時,如果攪拌它,不但會讓鏟子黏到很難清洗,還會出現結晶(反砂)現象,這樣做出來的焦糖醬會有顆粒,不滑順了。

太妃焦糖醬 1

如果手癢,不攪拌不行,請在一開始就做這個動作止癢,我會在一開始混合砂糖和水的時候攪拌一下,攪拌後我會用刮刀把沾在鍋壁糖刮乾淨,這樣加熱的時候鍋壁的砂糖才不會乾掉。

太妃焦糖醬 5

6. 鮮奶油要先加熱,因為焦糖的溫度非常非常高,倒入冰涼的鮮奶油溫差太大會噴得很厲害,講究的一點的人可以用溫度計測量,把鮮奶油加熱到80°C左右(不要沸騰),我的做法是用微波爐,每次微波10秒,大概微波2~3次,加熱到溫熱就好了,不必很燙。

7. 剛煮好的焦糖醬很稀,放涼就會慢慢變濃稠,冰過後會更硬,如果覺得焦糖醬太稀可以再煮一次,把水分蒸發掉,如果太硬,一樣可以加牛奶再煮過,讓它稀釋。

8. 煮焦糖的鍋子用冷水不好洗,我會把鍋子放回爐子上,加點水開火加熱,焦糖很快就化掉了,或是乾脆丟個紅茶包進去一起煮,這樣就有一杯太妃焦糖奶茶了,蠻好喝的哦!

太妃焦糖醬 2

9. 煮好的太妃糖漿趁熱倒進玻璃瓶裡,可以冰箱冷藏滿久的,至於多久,我不能給你肯定的答案,因為每個人儲藏的條件不同,每次使用拿出來放室溫的時間也不同,我的焦糖可能可以放半年,你的搞不好三個月就變味兒了。

最好的策略就是:Homemade的東西還是趁新鮮盡快食用完畢吧!

太妃焦糖醬 7  

 

從冰箱剛拿出來的焦糖會比較硬,很難挖,稍微微波幾秒就軟化了,不要加熱太久哦,焦糖醬很容易沸騰的。

我把焦糖醬裝在三明治袋裡,這樣使用蠻方便的

 太妃焦糖醬 3

下一篇我會分享用這個香濃甜蜜的太妃焦糖醬做“焦糖香蕉馬芬”,做法超級簡單,一盆到底,完全不需打發。

太妃焦糖香蕉馬芬-5

後記:

前幾天在FB寫我長了唇疱疹的事,很多人留言還有私訊,提供我各種藥方以及偏方,原來會發唇疱疹的人那麼多哦,上個月回台灣,歪嘴雞也發了唇疱疹,聽說人在疲倦、免疫力下降的時候會發唇疱疹,想必歪嘴雞回台灣時,一定是相當盡心盡力在吃喝玩樂才會那麼疲倦。

在回台灣那一個月的期間,舍弟火辣辣先生也突然長了疱疹,他發病的地方很可怕,從右邊額頭延伸到右眼,好大一片!

剛開始他只是眼皮紅紅的,沒多久就腫脹的跟豬頭一樣。

火辣辣先生一向以“靠臉吃飯”自居,這臉腫得跟豬頭一樣,只能跟豬八戒比美了,還如何能“靠臉吃飯”呢?

於是他速速跑去看皮膚科,醫生診斷是疱疹,並且說一般不嚴重的疱疹發在嘴唇周圍,發在眼睛或下體的最嚴重,需要趕快治療。

皮膚科醫生還叮嚀火辣辣先生要去看眼科,檢查看看眼睛有沒有感染,要是感染到視神經有可能會瞎掉的!!

醫生的話讓我們和火辣辣先生好害怕,失去姣好到令人無法直視的俊美外貌不打緊,眼睛瞎了才可怕(唉,靠臉吃飯的人其實也是很辛苦,我每次跟火辣辣先生抱怨什麼,他總是安慰我:「沒關係,妳不是靠臉吃飯的,別擔心。」)

火辣辣先生不敢大意,隔天立刻掛號看眼科,好禮家在,眼睛沒感染。

面容姣好的火辣辣先生乖乖的按照醫生指示每天擦藥,最初幾天嚴重期時,每天早上我都會被舍弟的臉給驚嚇到,一片白茫茫的藥膏從額頭覆蓋到眼皮,沒塗藥膏的周圍也是呈現紅腫的慘樣,不用戴面具就可以去演歌劇魅影了。

每次看到火辣辣先生的模樣都讓我覺得好心疼,這幾天弟弟不能靠臉吃飯,做姐姐的好擔心他會餓死。

幾天後,過了急性發作期,紅腫開始消退了,水泡慢慢開始結痂了,接著剝落,好了以後留下暗色的痕跡,不過應該不用擔心,會褪回原本膚色的,很快地,我的弟弟又能吃很飽了,做姐姐的好安心。

在我們還沒回台灣前,火辣辣先生就計劃要帶姐姐和周太的女兒去東部遊山玩水,結果遇到颱風,東部災情慘重,他說不然改去台中玩好了,誰知他俊俏的臉龐竟然發疱疹,真是一波三折折又折,還好火辣辣先生遵照醫生的指示乖乖服藥與擦藥,趕在出發玩之前把疱疹驅逐出境了。

比起舍弟大面積又長在危險地帶的疱疹,我的唇疱疹是小巫見大巫,雖然是小巫,可也是很惱人的呀!

水泡冒出來的那天嘴唇超痛,歪嘴雞拿出他在台灣買的一條叫做“疱服”的軟膏叫我擦,他說一天擦五次,非常有用。

我一整天一直補擦,應該擦超過五次了吧,可是還是很痛啊,晚上睡覺我做了一個拉被子的動作,不小心把最大的那個水泡給凸破了,真他媽的痛啊啊啊啊啊!

我痛到丟丟抽,完全睡不著,只好起來看Dr. Pimple Popper的YouTube頻道,看Dr. Sandra Lee擠黑頭粉刺好療愈,漸漸地就忘記疼痛睡著了。

藥抹了兩天我感覺沒什麼效,為什麼歪嘴雞說很有用?

我跟歪嘴雞客訴他的藥根本沒用。

他問我:「妳怎麼擦?」

我說:「就塗一塗啊」

他說:「要塗很厚很厚,像用水泥抹墻壁一樣那麼厚才可以」

「是哦,我怎麼知道?我以為是像塗護唇膏那樣塗薄薄的一層就好。」

「白癡哦,跟妳說過了都沒在聽,第一天我就說了,某哩洗耳朵有問題咻?

這不是平常我的台詞嗎?為什麼被搶走了?

接著他又說:教你講個西班牙文,女笨蛋是“騙爹蛤”,男笨蛋是“騙爹猴”,妳就是“騙爹蛤”。」(蛤你的頭啦蛤)

歪嘴雞說要用藥膏把水泡厚厚地包覆起來,慢慢的水泡就會乾掉、結痂、脫落,那麼就好了,我這才想到靠臉吃飯的火辣辣先生歌劇魅影的模樣,他也是白色藥膏塗得厚厚的啊,我怎麼完全沒想到這件事?(我不是騙爹蛤)

接下來的幾天,我遵照歪嘴雞的指示塗很厚的藥膏,的確有比較好,不過遺憾的是,本人睡覺習慣太差,除了會咬牙翹腳外,還很會翻身,常常睡前塗在嘴唇的藥膏,隔天醒來就移位了,好一點的從嘴唇移到下巴,有一次竟然整塊藥膏移民到眼袋下方了,然後水泡還破了,嗚嗚嗚嗚..........

最後順便分享一下熱心網友提供的治療唇疱疹的資訊:

1. 最好在感覺嘴唇有點痛痛癢癢,疑似要發唇疱疹時就趕快擦藥,不要等到發水泡了才擦,這樣會好很快

2. 一定好好好休息,勿擔憂勿操勞,再配合吃B群才會好得快

除了擦藥以外,網友也提供自己的偏方,有的說擦茶樹精油,有的說擦川貝枇杷膏,有的說擦白花油很有用,這些我剛好都沒有,所以沒試。

以前姐姐也會發唇疱疹,我在美國藥房買過一條藥膏給她擦,不記得藥名了,藥膏是透明油油的,我覺得那個沒什麼用,只是舒緩一點疼痛,對縮短過程完全沒有幫助,歪嘴雞在台灣買的這條“疱服”倒是挺管用的。

另外,住美國的網友也告訴我,可以去一般藥房或Target買L-Lysine藥錠或滴劑,對付唇疱疹很有用,這我記下來了,也提供給其他住國外的人一起參考。 

後後記:

最近市場的桃子漂亮又便宜,白油桃和水蜜桃兩磅才99 cents,相當一磅才台幣15元,桃子脆的時候好吃,放軟一點更juicy更甜。

前天晚上我問姐姐要不要吃桃子?她說要,但是我問完後又懶得起身去洗,於是我拜託歪嘴雞去。

我說:「你女兒要吃桃子,去洗兩顆好嗎?洗桃子的時候,要把頭凹下去的地方特別搓洗乾淨,因為那裡最容易累積農藥,你知道是哪裡嗎?就是蒂頭那裡,把蒂拔掉,手指頭伸進去凹槽的地方,洗一洗挖一挖。」,我邊說邊用手做了動作示範給他看。

但歪嘴雞把桃子拿來的時候是長這個樣子的,實在太詭異了,為什麼?

IMG_9341  

雖然桃子詭異,但有人服侍還是很幸福,我和姐姐開心地把桃子吃了。

昨天晚上姐姐又想吃桃子,我又懶得洗,於是又再度拜託歪嘴雞去洗,我依然再度把如何洗桃子的步驟說一遍,但是當桃子來的時候還是跟上一次長得一模一樣,桃子的腦袋依然被挖一個洞!

我不明白,結婚二十年來,我從來沒看過歪嘴雞是這樣洗桃子的,再也無法壓抑求知的渴望,我問歪嘴雞:請問為什麼你要把桃子的頭挖一個洞?

他說:不是妳叫我挖的?

我哪有叫你挖?等等....來來來,你來說說看,到底我跟你說了什麼?

妳說桃子頭有農藥,要挖掉

我很明白我沒有阿茲海默,講過的話依然清晰的在我腦海迴蕩,我記得我說的是:桃子凹下去的容易累積農藥,要把蒂頭拔掉,伸手指進去洗一洗挖一

他竟然只聽到:桃子頭有農藥要挖掉

掐頭去尾取中間也太精簡了,到底是誰耳朵有問題?我看你才是一隻無腦的騙爹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妃焦糖醬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