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起司塔(有logo)-4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在報導日本每天大排長龍的「半熟起司塔」現已進駐台灣開分店,第一次聽到「半熟起司塔」這個東東覺得很好奇,於是就很認真地看了那則新聞報導。

「半熟起司塔」的樣子好可愛,烤得金黃微焦的起司餡看起來好好吃哦,可惜身在異鄉無法品嘗大排長龍的起司塔是什麼美味。

聽說半熟起司塔」創始店是北海道札幌一家叫做KINOTOYA BAKE的洋菓子老店,紅了以後,別家洋果子店也紛紛推出自己研發的專屬口味,接著也流行到了香港,現在連台灣都有店進駐了。

(照片取自KINOTOYA官網,我覺得上面那層焦皮看起來好好吃)

  焼きたてチーズタルト[冷凍] 10個入 2,160円(税込)

因為太好奇那是什麼滋味了,所以我決定來試做看看,但人在家中坐,食譜哪裡來?當然只能藉由網路強大的力量嘍,其實已經有很多人分享山寨版的了,用”半熟起司塔“、”流心芝士塔“、"流心芝士撻"、“bake cheese tart”......等等關鍵字就可以搜尋到很多食譜。

基本上每個配方都差不多,最重要的起司內餡材料不外乎是奶油起司(Cream Cheese)、牛奶、鮮奶油、蛋、糖......等等,做法也很簡單。

因為我還沒有買塔的模子,所以就跟上回做卡士達草莓塔一樣,用杯子蛋糕模來做。

我不知道真正的「半熟起司塔」吃起來應該是什麼滋味,但自己做的倒是家人都說很好吃,我試做了幾次,調整到這一次的配方是家人覺得最好吃的一次。

半熟起司塔(有logo)-4

第一次試做只做了7個,大家嫌內餡太酸不夠甜,塔皮也太硬不夠酥,第二次調整配方我不敢做太多,還是只做了7個,陳董放學一個人就獨享5個,他說比第一次的好吃,還說我做太少了。

昨天是母親節,姐姐跟朋友出去吃香喝辣,不止把母親節拋在腦後,也順便把“減肥”二字拋在腦後了,陳董吃完早餐就窩在書房打電玩,歪嘴雞吃完早餐就攤在沙發看連續劇看到下午。

一個偉大的母親,琳達本人我,帶著慈母的光輝,在母親節的早晨煎了蔥油餅服侍大家早餐,中午燉了紅燒牛肉麵,下午又馬不停蹄再接再厲繼續改良我的起司塔,果然俗話說“用愛做出來的食物最美味”,這次的起司塔通郎歐樂,陳董一口氣吃4個,並且再度發表我又做太少了言論。

歪嘴雞也說這次的最好吃,不但塔皮酥脆,內餡滑潤,甜度也剛好,不要再改了。

現在就來分享我的筆記:

1. 起司內餡的部分我用了三種起司,因為聽說真正的”半熟起司塔“是用三種起司調出來的,美國什麼不多,就是起司多,很容易買到,所以我使用了三種起司,買不到的人可以全部使用奶油起司Cream Cheese。

2. 有的食譜在起司內餡加全蛋,有的只加蛋黃或只加蛋白,我試過加蛋和不加蛋,吃過後大夥兒都覺得差別不是很大,所以我決定不加。

3. 塔皮的部分可以使用中筋或低筋,低筋的比較酥,中筋的會脆一點,我用中筋

4. 各家的烤箱功率不同,如果是上下火可以同時開的那種烤箱,最好要顧爐,隨時觀察起司餡的狀態以免臭灰搭,我們家的烤箱是上下火不能同時開的狗大呆美式家用烤箱,一樣的溫度我看別人的起司塔表面已經焦了,我們家的還是黃嫩嫩的,最後必須再開上火幾分鐘才能有微焦的效果。

5. 起司塔剛出爐的時候,塔頂是圓凸的,冷卻後就會塌下來是正常的,剛出爐時起司呈流動的岩漿狀,降溫後會比較濃稠葛葛的,冰涼後更濃稠更硬一點點,我和姐姐喜歡吃冰涼的口感,陳董說兩種都好吃,歪嘴雞說喜歡溫溫的葛葛的、入口即化的口感。

跟歪嘴雞一樣喜歡葛葛的人,如果起司塔冷了,可以放回小烤箱稍微烤個幾分鐘,起司就又軟了,但是要注意不要烤太久,以免內餡太乾

6. 因為塔皮和起司內餡都需要冷藏過才能操作,建議可以前一天先把塔皮揉起來、起司餡調好冷藏起來,隔天檊塔皮烤內餡就很快了。

半熟起司塔(有logo)-3

半熟起司塔Bake Cheese Tart

塔皮材料(10個,用底部直徑4公分,上面直徑7.5公分的杯子蛋糕烤模):

中筋麵粉120克(all purpose flour)

無鹽奶油60克

純糖粉30克(我用果汁機把細砂糖打成細粉狀)

鹽1/8小匙

香草精1/2小匙(1小匙=5ml)

蛋1/2個(約25克)

 

內餡材料:

奶油起司Cream Cheese 70克

馬斯卡彭起司Mascarpone Cheese 35克

帕瑪森起司Parmesan Cheese 10克(買不到這麼多嘍哥搜哥的起司,可以全部用奶油起司就好) 

純糖粉30克

動物性鮮奶油Heavy Whipped Cream 30克

檸檬汁 1小匙

香草精 1/4小匙

牛奶 25克

玉米粉 1小匙(3克)

 

表面裝飾:

蛋黃1顆

 

做法:

1. 把冰涼的奶油切小丁,混合麵粉、鹽與糖粉,再加入奶油丁用手搓成沙粒狀,加入蛋和香草精,用刮板以壓拌的方式按壓成團。

這個步驟我用食物處理機來做,打個幾秒就好,不但方便快速,還不會讓手的溫度把奶油給融化了,先把奶油、麵粉、糖、鹽打成沙粒狀,把香草精和蛋混合均勻,再倒入一起打幾秒就成下圖的狀態

半熟起司塔(有logo)-1

因為我很不想讓手沾到麵團,所以我會倒進塑膠袋或保鮮膜裡,用邊按壓邊折疊的方式把它壓成團,然後壓扁,放冷藏至少1小時,也可以提早做起來放冷凍,要用時拿出來解凍就可以了

草莓塔 4

2. 所有的起司+糖+鮮奶油隔水加熱,攪拌到滑順(可以偷懶用微波的,但一次不要微太久,約15~20秒),加入檸檬汁和香草精拌勻,牛奶和玉米粉攪勻後倒進去一起拌勻,裝擠花袋裡冷藏

半熟起司塔(有logo)-9

3. 桌面撒點麵粉,把冷藏鬆弛過的塔皮麵團檊成0.3公分的薄片,用直徑8公分的圓形餅乾模切割,切出的一片重量約22~23克左右,用刮板把麵皮托起放進杯子烤模裡,輕壓底部讓它服貼。

剩餘的麵團再輕輕壓成團,繼續一樣的步驟,檊平、壓模,動作盡量快一點,尤其是夏天,如果麵團變太軟太黏就放回冰箱冰硬一點,再繼續操作

半熟起司塔(有logo)-8

沒有模具的話可以用罐頭甚至杯子代替,或是分割小麵團,用手指慢慢按壓的方式

半熟起司塔(有logo)-7

4. 塔皮底部用叉子叉一些洞,我會再放回冷藏鬆弛15分鐘,然後才開始預熱烤箱

半熟起司塔(有logo)-10

5. 185°C(365°F)烤10分鐘,出爐後等3分鐘,塔皮比較硬後就可以拿出來放涼,這個時候塔皮不太上色,沒關係,因為等一下還會再烤一次(這個照片是用旋風模式,所以上色比較深一點,用bake模式顏色比較白)

半熟起司塔(有logo)-11

6. 塔皮放涼後擠入起司餡,放冷凍45分鐘~1小時(冷凍是為了讓起司餡凝固比較好刷蛋液,如果不刷的話,直接進烤箱烤就好了)

半熟起司塔(有logo)-12

冷凍過後起司表面會變硬一點,刷上蛋液

半熟起司塔(有logo)-13

7. 225°C(440°F)烤6分鐘,烤到起司澎起來就好了,剛出爐的起司塔澎澎的很可愛

半熟起司塔(有logo)-14

放涼一點就會凹陷了

半熟起司塔(有logo)-2

趁溫熱的時候切開,起司會葛葛的,咬進嘴裡入口即化。

因為我比較喜愛冰涼後稍硬一點的口感,所以只能根據熱愛葛葛的歪嘴雞的感受來寫感想,根據他一口咬下的表情,眼睛睜大瞳孔出現bling的閃光口中發出一聲輕輕的讚歎,我猜測那滋味應該跟他雙手高舉白紗在海灘奔跑,並大喊:猴猴眉啊~~~~差不多

半熟起司塔(有logo)-5

因為我喜歡表面帶點微焦的模樣,所以最後決定把起司塔再送進烤箱用Boil/Low(美式烤箱的Boil就是高溫上火,沒下火)再烤幾分鐘,讓表面有點焦焦的這樣

其實還是不夠焦,下次要再烤焦一點

半熟起司塔(有logo)-4

「半熟起司塔」的意思應該不是說起司沒熟,其實材料都是可以直接吃的,就算有加蛋經過高溫烘烤也都熟了,我想半熟的意思應該是內餡烘烤時間短,熱的時候起司呈流動狀態所以叫做“半熟”吧(我猜)

「半熟起司塔」的做法真的很簡單,塔皮一次可以多做一些,分裝冷凍起來,要吃的前一天移到冷藏解凍,順便喇個起司內餡冷藏一晚,隔天就可以烤了,帶這個去朋友家party,大家會說你怎麼那麼逆害捏(自己幻想中.....)

半熟起司塔(有logo)-6

後記:

說到母親節這檔子事兒,我不禁要掬一把老淚

先說說我的婆婆大人,歪嘴雞家有五個兄弟姐妹,其中三人移居國外,還在台灣的兩兄弟母親節一定帶媽咪出去吃好料,住國外的三人雖然人在國外,但人在曹營心在漢,也是無時無刻都把媽咪放心上,歪姐姐會託人送花給媽咪,歪嘴雞雖然沒這麼周到,但“媽媽我愛你母親節快樂”的電話一定要打,打一通沒人接,打兩通、打三通、四通........奪命追魂摳,天涯海角一定要找到媽咪跟她說:“我愛你”,其孝心比《咪咪流浪記》的咪咪還令人動容,有兒如此夫復何求?

說到咪咪流浪記,我真的很愛唱咪咪流浪記的主題曲,陳董小時候我只要唱:“走呀走呀”,他就會接唱:“可愛的咪咪在流浪”,然後我再唱:“找呀找呀”,他就會接著唱:“咪咪的媽媽在哪裡?”。

唱著唱著,有一天陳董悲從中來問我咪咪的媽媽到底在哪裡?咪咪為什麼都找不到她?

其實我也記不得咪咪為什麼沒有媽媽,也忘了最後他到底有沒有找到他媽,我告訴陳董咪咪被老爺爺收養,跟馬戲班到處流浪表演雜耍賺生活費,你有媽媽真幸運,然後陳董小小心靈就楸了一下,他抱了抱我。

想想以前孩子天真無邪的日子真好啊!現在再告訴他一樣的話,他可能會說咪咪沒有媽媽囉嗦他刷牙洗澡不能打電動比較快樂吧。

在此奉勸所有孩兒還小的媽媽:放眼未來,珍惜現在,別再他媽的給我靠夭孩子什麼時候才會長大,有孩當抱直須抱,莫待被嫌空幹譙。

話說回來,孩子小時候葛葛饞是挺煩的,還是靠夭一下好了心靈比較健康(沒原則)

又岔題了,Sorry,回到現場~~

再來說說我的上流珠母后受到的待遇,母親節那天我問她吃了什麼好料?

上流珠跟我抱怨我弟太小氣,都沒請她吃好料,又抱怨老公只請她吃便當,還說這就是我的母親節,接著就傳了便當的照片給我

我想說這便當看起來真好吃,一定是去我姐家附近那個香港師傅開的燒鴨便當店買的,老闆的炒蘿蔔乾超好吃的說(上流珠的平板相機怪怪的,叉燒怎麼拍成紫色的了,該不會是美肌開太強忘了關了)

26166  

接著上流珠說我弟說因為她吃太好了,所以母親節不要再吃了,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上個星期六我阿姨的女婿,就是俗稱的表姐夫,請自己一家大小吃王品慶祝母親節,連帶把我母后也邀去了

表姐夫做人真是周到,謝謝你哦,吃母親節大餐竟然記得把別人的母親帶上,您是好人會有好報(是說那牌子也太逼死人了,搞得我們這種人好像很不孝耶)(自己不孝還怪別人太孝順,下十八層地獄了我)

8837  

上流珠接著又告訴我,前幾天我小舅的女兒,也就是俗稱的表姐,請自己的媽媽吃母親節大餐,也是同樣邀請上流珠同歡了,原來前幾天她傳給我她個人自拍的美照,那一身豹紋+好萊塢大墨鏡+絲巾的勁裝就是去吃大餐了

喂,我說上流豹姨啊,妳這吃得還不夠多嗎?弟弟講得也沒錯啊,年紀大了吃那麼切操身體負擔大妳知道嗎?老公買給你的便當有肉有飯有青菜,還有老闆貼心的炒菜埔,超級讃的,我想吃都吃不到耶。

然後為了安慰上流珠的玻璃心,我告訴她歪嘴雞說暑假回台灣一定會好好補償媽咪,請她好好吃一頓(歪嘴雞是惡心的馬屁精,他真的會叫上流珠媽咪耶,他叫我婆婆老木)

上流珠大言不慚回答我:“好的,謝謝,算他巧”(嘖嘖嘖)

幾分鐘後上流珠又傳了一條LINE告訴我,士林周太,也就是俗稱的我二姐,有包紅包給她了,上流珠給士林周太下一句評語:“朽木可雕也”

看到這裡我已經淚流滿面捏爆手機了,比起上流珠和我婆婆受到的待遇,我他媽真是豬狗不如耶(抱歉,此篇怨念髒話多,不適者請勿逗留,趁早離開不要繼續閱讀了)

母親節的前一天歪嘴雞就先提醒我明天沒早餐了哦,妳看看今天趕快做點什麼

我是慈母,不能讓孩兒沒早餐吃,於是我就做了蔥油餅麵團冷凍起來

隔天母親節一大早,歪嘴雞躺在床上提醒我要記得煎蔥油餅哦,於是我七點半就起床開始煎那個他媽的蔥油餅了,平常我都睡超過八點的,母親節我那麼早起床有病啊

吃過早餐後就像我開頭寫的,姐姐跟朋友出去吃香喝辣,陳董窩在書房打電玩,歪嘴雞攤在沙發看連續劇看到下午

傳說中的“母親節快樂”在哪裡?那是人世間真實存在的嗎?為什麼我摸不著也看不到?我他媽瞎了嗎我?

接著歪嘴雞告訴我他昨天買了牛腱和牛筋,要不煮個牛肉麵來吃吃吧,於是我就開始燉紅燒牛肉麵了(我不但是慈母還是賢妻,我覺得我身上的光輝已經閃耀到連我自己都睜不開眼了) 

中午歪嘴雞說要吃泡麵,我拜託他順便幫我泡一碗肉羹麵,他泡好後叫我自己攪拌那包羹粉

吃過午餐歪嘴雞繼續進入植物人狀態看連續劇,看到下午三點他突然良心發現,決定把打了一天電玩的陳董抓出去打籃球,我在家繼續烤我的起司塔,因為不確定這次微調的配方好不好,所以依然不敢做太多,只做了七個。

才三十分鐘父與子就回家了,歪嘴雞一進門就很懊惱地對我抱怨說幹我扭到腰了,腳也好痛!

我對陳董說寶貝寶貝,你打完球一定很餓,來,起司塔剛好出爐,你快來試吃。

然後我把陳董拉倒廚房給他一個起司塔,並且等著聽他的評語

陳董忽然笑出來說馬麻,把拔剛剛一直跟妳說他腳痛,但是妳只叫我吃起司塔耶

我說對啊,你快吃吃看好不好吃?

陳董吃了說很好吃,比之前的更好吃,他還連續吃了4個

哇哈哈哈哈,好開心我的起司塔升級了

然後我走到客廳看到歪嘴雞躺在客廳地上的瑜伽墊,屁股扭來扭去,我問他在幹什麼?

他說拉筋,我說白癡哦,剛扭到要休息,你沒聽過剛扭到不能亂動嗎?

然後我就塞了起司塔在他嘴裡,他吃了眼睛一亮說好吃,這次的最好吃,塔皮好酥,內餡也很滑潤,甜度剛好,再拿一個給我

我說有本事就自己爬起來拿,都幾歲的人了,還不知道運動前要暖身嗎?尤其像你這種三年不運動,一運動就想補三年的做法根本完全錯誤,你以為你跟兒子一樣是十四歲嗎?你不行了啦

歪嘴雞很不服氣,他說陳董打籃球的體力和技術也是比以前退步啊(男人啊男人,就是不能被別人說不行!)

我說陳董退步至少打完球沒有扭到腰傷到腿,你幾歲了還不認清事實? 叫你平常要運動就是不聽

然後歪嘴雞就不鳥我了,繼續躺平看連續劇。

晚餐我們吃了牛肉麵,這鍋牛肉麵也他媽的太好吃了,牛肉軟而不爛,牛筋不但入味軟中帶Q,我把牛筋切薄皮,撒上蔥花,拌一點點醬油膏和牛肉湯上面的牛油,超級棒的小菜,歪嘴雞吃了也稱讚今天的牛肉麵很好吃,很入味,以後也要每次都這麼好吃哦(媽的林杯母親節燉的牛肉麵當然好吃,靈魂都燉進去了,能不好吃嗎)

以上,早餐煎蔥油餅,午餐吃泡麵,下午烤半熟起司塔,晚餐煮牛肉麵,本來歪嘴雞承諾會幫忙拖地的,結果也因為扭到腰而作罷了,這就是我的2016的母親節。

啟稟親愛的上流珠母后大人:別再抱怨您的母親節有多慘了,看看您的親生女兒過的是什麼樣水深火熱的日子,您一天到晚遊山玩水,還有時間聽朋友彈吉他唱歌跳舞,這麼有空還不快來幫我煮飯!!  

P.S.牛肉麵的做法請看這篇:紅燒牛肉麵(牛肉看起來堅挺,吃起來柔嫩有秘訣)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